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广州楼市新政:不限购不限贷 被指“温和调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2日21:32
  广州楼市新政细则发布,着眼于加强住房保障、增加有效供给、规范市场秩序等供应端调控,暂不限购

  暂以个人为单位认定二套房
  酝酿一个多月,广州楼市新政细则昨日终于浮出水面!相比起北京、深圳等地细则,广州细则并没有“加码”,不限购,不出房产税,着眼于加强住房保障、增加有效供给、规范市场秩序等供应端的调控,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在“温和调控”。

  暂不推出限购措施

  广州细则暂未规定限购等调控措施。广州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表示,新政实施以来,广州楼市运行已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市场成交量已出现较大幅度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新政“抑投机、遏房价”的成效初显。4月15日至5月14日,全市十区一手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同比减少了68.1%,环比减少了33.5%;网上签约均价环比下降7.4%,扣除萝岗区大幅波动因素外,其余九区均价环比下降0.8%。另外,从广州购房需求结构来看,国内居民购房占绝大多数(占购房人群的99.1%),限制港澳和外国人购房意义不大。

  同时,黄文波强调,如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效果不理想,房价反弹或上涨,广州将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

  暂难查询家庭房产

  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一直备受关注,黄文波介绍,二套房认定标准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会同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制定,近期将出台。认定标准出台后,广州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切实执行好。目前,广州行政区域范围内个人名下的房产情况查询,档案信息系统完全可以实现。但以家庭为单位查询尚有困难,因此,广州在执行二套房认定时暂时以个人为单位。下一步,房管局将会同民政和公安部门研究解决办法。

  已售房价也须标示

  据了解,“国十条”明确楼盘销售要明码标价。广州细则也明确楼盘要在拿到预售证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的价格,按“一套房一标价”方式在售楼部公示,对已销售的房屋和每套房屋的实际成交价,楼盘也应在售楼部明确标示。

  此规定出台后,市民买房时就可以仔细比对楼盘已售房屋的价格和新推出的房屋价格,清楚了解房价的涨跌,而不会被开发商报出的“均价”、“吹风价”等蒙骗。

  [1][2]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不存在房价高不发预售证

  昨日新浪乐居网站在统计阳光家缘数据后报道,4月15日新政之后,市房管局有发放预售证的住宅项目共49个,其中有23个项目均价在6000元/平方米左右,均价过万的项目仅18个,均价整体水平比较低。

  有记者提问,政府是否控制预售证导致广州房价“被降价”。黄文波表示,只要项目达到拿预售证的条件,政府都会批。广州市并不存在“房价高了就不发,房价低的就发”的情况。

  据市场变化执行土地出让

  有记者提问,广州今年计划推出5平方公里的土地,但目前形势并不向好,若市场反应冷淡,如何解决?

  黄文波表示,房管局会根据土地的储备情况以及市场的变化执行土地的出让情况。“即使市场出现了交易量比较低迷的情况,广州也绝对不会停止商品房的供应” 。

  广州没有物业税定税权限

  关于是否暂停三套房贷,黄文波解释,决定是否暂停三套房贷是金融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职权。对于出台物业税、房产税,黄文波指出,广州作为副省级的省会城市,并无定税的权限,开征新税种方面要接受国家的统一安排。他透露,国家开征物业税和房产税正在研究和酝酿中。

  点评

  增加供应比抑制更加有利

  部分业内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认为,增加有效供应比抑制投资更能达到调控目的,更利于楼市发展。

  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与其他城市细则相比,广州细则更关注民生,政府提出“开发土地”和“建设保障房”的增大供给的做法更加贴近广州市场的实际情况。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广州细则措施温和,对楼市的影响效果不明显。未来广州楼市的走向将受到国家层面的调控,如央行加息情况、房产税征收情况等影响。预计接下来的3个月内,广州楼价还会以平稳为主,广州楼价会在“十·一”黄金周见分晓。(记者赵燕华、实习生谭抒茗)

  [1][2]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