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部要求加强三峡库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2日21:55
  新华网重庆5月22日电(记者张舒宁)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22日在此间举行的2010年度三峡库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库区各县(区)应尽快开展全面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通过公开每个区域和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信息、明确每个乡镇对口联系的专业技术队伍等措施扎实做好今年的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自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受每年周期性的30米水位升降和移民迁建等工程活动影响,库区老滑坡复活几率增加,新生突发地质灾害增多。库区共发生形变或地质灾害灾(险)情132起,塌岸97段长约3.3公里,紧急转移群众近2000人。在二、三期地质灾害防治规划范围外已发生新生突发性灾(险)情30多处。

  汪民说,今年是三峡工程第三个175米试验性蓄水年,库区沿岸将经历172至175米高水位的真正考验。进入5月以来,中国南方地区防灾形势异常严峻,重庆等地连续遭遇强风、暴雨天气,地质灾害防治任务艰巨。他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由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牵头,湖北省、重庆市相关部门配合,全面核查地质灾害有关数据并纳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信息系统;要求库区各县(区)尽快组织专业队伍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核查,分级管理隐患点,在社会媒体上公开每个区域和每个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和群测群防责任人的姓名、联系方式;要求每个乡镇明确一支对口联系的专业技术队伍,专业技术人员汛期和降蓄水期间在当地驻守,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据汪民介绍,截至目前,三峡库区二、三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实施期间,对城集镇和居民集中区的887处地质灾害进行了工程治理,对出现地质灾害灾(险)情的480处隐患点近4.6万人实施了搬迁避让,对3141处隐患点进行群测群防。由于安全监测与防范工作到位,三峡库区未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三峡后续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会议对后续防治工作也做出了部署,要求重点管理好重庆巫山、奉节、武隆、湖北巴东等地质条件较差的移民城镇,长江航道、基础设施等重要区域和可能造成灾害的重点隐患,坚持24小时值班、信息报送、专家值班等制度,推动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从保蓄水的突击性管理向保运行的常态化管理转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