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新兴政治力量在泰国崛起 他信因素逐渐淡化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3日01:59

  【脆弱】

  脆弱的泰国民主正在经历“阵痛”,分析人士指出,只有在推动经济融合的同时,促进更多普通民众的政治参与,泰国民主才有希望摆脱蹒跚,走向未来。

  动荡的政治历程

  1932年,泰国结束了绝对的君主统治,成为君主立宪国家。然而,此后的泰国政治并不稳定,大多数政府都是短命的联合政府。泰国先后颁布了18部宪法,发生了20多次政变。

  直到1992年“五月流血事件”后,泰国才真正颁布了民主宪法。1997年,泰国颁布了被称为“人民宪法”的新宪法。这部宪法致力于提高泰国的政治透明度、责任感以及政府的效率和稳定性。正是这部宪法颁布为代表新兴资产阶级的他信铺平了赢得2001年大选胜利的道路。很长时期以来,占泰国人口70%以上的农民只在泰国的经济蛋糕中分享着极为有限的部分。在政治上,农民也几乎不具备话语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泰国研究学者安德鲁·沃克尔在接受本报电子邮件采访时指出,他信执政期间的部分政策迎合了泰国下层民众想要更深融入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渴望,因此受到了广泛支持。

  觉醒的民主意识

  然而,在经历了2006年政变后,2007年,泰国在军方的支持下再度修改宪法、举行大选。

  泰国社会也出现了代表农民和下层民众的红衫军和代表城市精英阶层、保守派的黄衫军两大对立阵营。黄衫军希望继续维持2007年宪法。而红衫军则希望恢复1997年宪法。

  在红衫军看来,黄衫军所代表的精英阶层一次又一次地推翻了下层民众的选票。而在黄衫军看来,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民并不懂得何为真正的民主,他们容易在选举中受到误导和收买,因此,“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在泰国是行不通的。黄衫军反对腐败,他们也认为,大部分议会席位和公共职位应当被任命,而不应当由选举产生。

  “多年来,有种观点一直盛行,那就是泰国下层民众还没有为民主做好准备,”威斯康辛-麦迪森大学东南亚历史教授栋拆·温查古说,“这是对民众的一种不信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泰国问题研究学者沃克尔也认为,泰国的下层民众并非对民主毫无意识。他和另一名学者尼古拉斯·法雷尔曾在2005年深入泰国农村对地方经济和政治问题进行实地调研。那时正值泰国2005年大选。他们注意到,泰国农村民众对政治有着自己的看法。大选期间,关于他信政府农村政策积极方面和消极影响的激烈争论每天都在进行。

  崛起的新兴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要解决当前的政治僵局,在政治上,泰国社会必须就民主制度的核心问题展开公开和坦率的讨论,而在经济上,很重要的一点是投入更多资金为农村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以便让农村民众能够更平等地参与现代经济。如果只推动经济融合,而不允许政治参与,那么农村民众的渴望仍将得不到满足,更多的冲突将难以避免。

  前联合国顾问、专栏作家乔伊尔·谢克特曼最近在美国《新闻周刊》上撰文指出,尽管他信存在着种种缺陷和问题,但他信的政策仍然代表了泰国民主的发展方向。而泰国孔敬大学社会学者巴蓬·普罗巴平认为,虽然红衫军存在着组织松散、内部分歧严重等弊端,但它仍然有潜力成为泰国政治中的新兴力量。

  即便是阿披实政府的现任外长卡西也在今年4月的一次讲话中承认:“泰国政治发展的一个积极现象是普通人开始参与政治进程,而这在15或20年前是遭到反对的。”卡西说:“希望我们在经历了伤痛的暴力经验以后,我们能够拥有结合了代议民主和直接民主参与的真正民主。”

  泰国总理阿披实21日呼吁两派和解,以弥合目前严重的社会分裂。阿披实还说,目前更重要的是治愈社会的心灵创伤,重建团结。“我们能修复破碎的建筑和设施,但更重要的是治愈人们心灵的创伤,并还泰国人民以团结。”

  本报记者 马晶

  2009年

  4月11日,泰国“红衫军”围堵东盟领导人系列峰会举办地,各国高官无法按照日程进入酒店会议中心,多项活动被迫取消

  2010年

  3月14日,红衫军在曼谷市中心举行阿披实上台一年多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集会,向政府发出在24小时内解散国会下议院的最后通牒

  2010年

  3月16日,泰国红衫军示威民众在总理府门前泼洒自己的鲜血,他们此举旨在向当局施压,促使流亡的他信重新掌权

  2010年

  5月4日,红衫军宣布接受阿披实3日提出的政治和解路线图,但随后称,在下令武力驱散示威者的副总理素贴向警方自首前不会取消集会

  2010年

  5月18日,“红衫军”同意与政府举行谈判。阿披实表示在红衫军结束集会前,政府不会与红衫军谈判

  2010年

  5月19日,泰国军队开展武力清场行动,红衫军领袖宣布停止集会,并向警方自首

    他们手中渐渐有了多余的钱可以购买肥料、雇用工人。腊穆说,他信是泰国第一位倾听东北部穷人疾苦的总理。他认为,2006年的政变是违背人们的民主意愿的。

  媒体经常把泰国当前的政治危机描述为穷人和富人的战争。事实上,在很多地区,村民们拥有整洁的住房,许多人购买了农用车和卡车。他们所渴望的是有人来为他们的后代子孙说话。这些农民渐渐有了自己的政治诉求,他们想要选择代表自身利益的政客,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逐渐淡化的他信因素

  “即便是从当前的局面中排除他信的因素,所有的问题也照旧存在”

  “过去被边缘化的泰国底层民众的民主意识正在觉醒,不愿再像过去那样逆来顺受,”许利平说。

  这让红衫军的支持基础变得复杂起来。在黄衫军和阿披实政府看来,红衫军与流亡海外的他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是,越来越多的红衫军支持者认为,他们参与红衫军是为了更大的目标。泰国孔敬大学社会学者巴蓬·普罗巴平指出,红衫军不仅仅是为了要让他信重返泰国,“这种趋势在过去3年里已经变得很清楚”。

  42岁的农民拆萨瓦解释他参加红衫军的原因说,2006年的政变和最近的政治动荡打开了他的双眼,让他看到了军队对泰国政治的影响。他说,泰国需要建立一种“让多数人来选择胜利者”的体系。“这并不是为了他信,”他说,“这是为了民主。”

  红衫军领导人翁恩也表示:“我本人和许多人都并不是为了他信而疯狂,我们不喜欢他,但是我们要求一个良好的、真正的民主体系。为了它,我的国家已经花了78年时间。”

  翁恩代表着红衫军内的一种强烈声音,他们呼吁为农村的孩子提供更多教育机会、打击农村的高利贷者、结束稻米和橡胶垄断商压低农产品收购价格的行为。翁恩说,他们还要求恢复具有改革色彩的1997年宪法,并对其进行进一步修改,结束倾向精英阶层的司法体系,并对精英阶层主导的官僚体系进行改革。

  曾在他信政府中担任副部长的查图隆·查森说:“即便是从当前的局面中排除他信的因素,所有的问题也照旧存在。”

  颜色政治尖锐对立

  在红衫军和黄衫军对垒的“颜色政治”之下,是支持某一社会运动,还是支持某个政治家?许多泰国人都在进行思索

  5月中旬,泰国农民塔坤·诗里昂柯一边为他的牛接生,一边用一台廉价的收音机收听着红衫军曼谷示威的新闻。“阿披实根本不想要跟穷人有关的一切东西,”他这样评论着现任总理。

  但是另一名农民基瓦·瓮赖却不同意他的看法。作为无地农民,基瓦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政府上台和下台,包括饱受争议的前总理他信领导的政府,但是这些政府中没有哪个解决了他村里的土地纠纷。直到最近,现任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政府通过了一项关于集体土地所有权的法律,才让像基瓦这样的无地农民看到了一线希望。

  还有一部分泰国人的情绪更为复杂一些。东北部孔敬府的社会活动人士德查·普赖卢蒂乐说,他同情红衫军,但是他反对他信的统治。德查的朋友普拉瓦·本拿则是黄衫军的支持者,而他支持黄衫军的原因恰好是反对他信。

  普拉瓦将红衫军视为亲他信政党为泰党的一个分支。他说,红衫军的一些领导人是为泰党议员,与他信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在普拉瓦看来,同情红衫军就意味着在帮助他信和他的盟友,就将成为黄衫军的对立方。

  包括普拉瓦在内,有一部分泰国人相信,红衫军示威者是收了钱才参加示威的。但是在被问到是否收了钱时,许多支持红衫军的农民都感到愤怒。地方官员和警方都承认,红衫军在各地发起了广泛的筹款活动,以支持曼谷的示威。

  在东北部孔敬府,灿·栋戈是一名靠种植稻米为生的农民,他也是红衫军的支持者之一,不过他并没有参加在曼谷举行的示威集会。红衫军的宣传车经常来到他所在的村庄,用扩音器呼吁村民们为红衫军捐款。“我们会力所能及地捐些钱”,他说。

  在东北部地区,许多摊贩都在出售纪念红衫军身亡成员的DVD光盘。在一条高速公路旁,小贩蓬拆经营着一个小摊,出售红衫军的衣服、旗帜和各种用具。“这个地区几乎所有人都支持红衫军,”他说。然而,在曼谷,媒体和许多民众却在为阿披实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结束曼谷市中心的红衫军示威而欢欣鼓舞。

  最近的民调显示,泰国民众中有51%支持阿披实政府结束红衫军示威,而有49%反对。“泰国社会的对立愈加尖锐,”许利平说。

  本报记者 马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