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士康员工最怕领导骂 曾被告知跳楼赔10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3日04:58

  5月21日清晨,富士康科技公司深圳厂区再次出现员工跳楼身亡事件,这是半年内富士康发生的第10起员工跳楼事件。据了解,跳楼的富士康年轻员工多为工作压力大、感情纠纷等原因,政府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追踪报道

  据本报记者刘薇、《南方都市报》报道昨天,深圳警方通报了富士康“第十跳”——21岁的湖北黄冈人南刚跳楼事件的初步调查结论。警方称,经民警现场勘查,确认死者系自己跳楼导致死亡。据警方了解到的情况,死者脾气暴躁,生前曾欠下赌债,遭到勒索。

  据深圳警方透露,5月21日凌晨4时40分,深圳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富士康科技集团园区有一男子从楼顶跳下,送龙华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接警后,市公安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经查,死者南刚,男,汉族,21岁,湖北人,中专学历,去年2月入职。

  对于自杀原因,警方经调查了解到,南刚系独生子,父母已分离,缺乏家庭关爱。南刚前女友今年春节回家后跟他人结婚。后交女友五一回家未再来公司与其分手,对南刚的心理造成较大的打击。南刚好赌,已欠下数千元赌债。南刚性格偏激,脾气暴躁,日前与工友打架,后与同厂工友雇请社会上有劣迹的人员出面教训对方,反遭对方敲诈勒索,心里非常恼火,曾扬言报复并流露出轻生的念头。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并已将涉嫌敲诈勒索的多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将依法追究责任。

  据了解,事发前,工厂已经发现南刚有异常,安排相熟工友照顾,仍未阻止其走上绝路。一名工友说,在事发前一周,南刚已经很情绪化,表现出失落的样子。在富士康员工关爱中心的介入下,几名相熟员工一直陪着他。他来自单亲家庭,最近听闻老家里最亲的人与相好离家,他一时接受不了,失去生活兴趣。经过谈话后,南刚又表现正常。

  据了解,前天富士康出现第十跳后,富士康公司已开始对员工进行信息摸底,排查有无精神病及心理障碍倾向的员工。

  >>探访

  平日最怕挨领导骂

  深圳富士康发生“十连跳”后,记者21日深入富士康龙华园区,试图还原员工的真实生活状态。

  早上8时,上了12小时通宵夜班的员工正准备下班。10时,记者在富士康北门遇到3名女工,3人早上下班后参加了富士康组织的K歌大赛。据她们介绍,她们都是90年出生,来富士康工作才几个月。

  “我们是10小时工作制,两班倒,白班是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半下班,中午和傍晚分别有一小时吃饭时间;晚班是晚上8点半上班,第二天早上8点半下班,凌晨一两点的时候有休息时间。 平时加班不算加班费,只有周末加班才算加班费。”3人中的小郭说,“我是新手,在流水线上做得比较慢,组长经常会熊我,我上个月才挣了1100元。”另一员工小江来的时间比小郭长,比较熟练,上个月挣了1700元。说起工作环境,3人说车间有空调,环境不错,不过她们最怕的就是挨流水线领导骂。

  曾被告知跳楼赔10万

  中午时分,在富士康北大门旁,记者采访了在富士康工作3年的80后员工小王。

  从2008年进入富士康至今,小王从一名流水线员工成了现在的流水线管理人员,称得上“小领导”。小王说,但凡在富士康坐上“小领导”职位的都会选择在外面租房,因为厂里提供的宿舍住人太多。“我以前的宿舍是12个人,这还是比较好的,最多的一个宿舍要住几十个人。”小王说,宿舍架子床有两层和三层的,住的人太多显得很乱,所以他选择在外租房。

  说起被领导骂,小王说比较普遍,当年他就是从流水线走过来的,“如果你做的东西不过关,在验收时会被贴红单,会影响入库,挨批是肯定的。老实点的员工挨骂就挨了,个性要强的就会和管理人员吵架。”小王说,厂里吵架的事时有发生。

  小王还透露:“员工在进入富士康前都会进行岗前培训,我当年培训时,负责培训的人员教导我们进厂工作后,凡事要想得开,工作要愉快,不要动不动就去跳楼,而且还告诉我们,跳楼一个厂方赔10万。”

  >>离职员工倾诉

  富士康太大想离开这里

  “太大,太累,太孤独”——这是刚从富士康离职的小王(24岁)离开富士康的原因。而一开始,这个人口40万,像城镇一样的工厂的恢弘气势是吸引他来的重要原因,但不足一个月的“富士康之行”打破了他对打工生活的期待。

  2004年初中毕业就辗转在广东省内打工6年的小王,于今年4月26日应聘到富士康做普工,主要负责电脑板连接线的测试工作。

  “富士康太大了,我一个人上班下班走在路上,太孤单无助了。”面对40万和自己穿同样衣服的工人,却形同陌路,小王觉得压力很大。遇上要值夜班,晚上11点吃完夜宵后,都不愿回宿舍,因为来回要花一个小时。而回到10人一间的宿舍,长长一条走廊大家都关上门,10个人闷在小房间里,各干各的事,同事之间也不怎么说话。

  集体生活的不便还让小王心存抱怨,“毛巾、内裤全裹在一起,桶也是共用的。”原来,富士康的员工不用自己洗衣服,所有的衣服都进行编号统一洗涤,他说正因为这样,还是处男的他被同事传染上性病了。

  >>处理

  深圳市总工会展开调查

  在接二连三的跳楼事件发生后,富士康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今年4月上旬,富士康开始“花钱买信息”,任何职工只要发现身边的同事情绪异常,便可通知心理医师或者部门主管。若情况属实,公司奖励200元。富士康方面称,目前已经成功控制了30起类似事件。

  第七个跳楼者卢新死后次日,富士康请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樊富民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精神研究所前所长吕秋云教授等国内多名心理学专家。在近日的“2010深圳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上,富士康再次推出措施,除招收普工外,还招收百名“辅导员”,加强对员工心理和职业的辅导。

  富士康的“连跳”事件也惊动了深圳官方,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先后来到富士康,调研问题症结。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情感护理中心等多方面的专家也被频频邀请,一起对富士康跳楼事件进行会诊。

  深圳市总工会还专门成立了调查组对富士康坠楼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组认为,富士康85%以上的员工为80后、90后的新生代员工,由于知识结构和自身经历等原因,对富士康现有的管理模式、制度和方式方法有着要求变革的强烈冲动。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指出,富士康公司屡屡发生员工坠楼事件,暴露了其在管理制度、理念、方式等方面存在漏洞。

  >>专家

  开出疏解药方

  从几率上看,富士康“十连跳”低于全国十万分之二十二的比例,为什么富士康十连跳引发广泛关注呢?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主任徐景安说,“这是因为富士康是世界500强企业,加上自杀事件集中频发。”

  徐景安说,富士康“十连跳”是整个社会自杀问题的集中反映,也与富士康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缺失有关。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流水线上的工人重复着简单的劳动,会带来心理压力,再加上他们在恋爱、考核、奖惩及人际关系处理中,遇到困惑而带来情绪波动、思想郁闷、精神痛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更需要关怀。这在企业里是得不到关注的,富士康不是个例,而是一个普遍问题的集中反映。

  徐景安说,校园血案与富士康“十连跳”背后,反映出中国在两个方面存在的缺失。一是社会利益平衡系统的缺失,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第二就是情感护理、心灵抚慰系统的缺失。

  如何避免或减少悲剧的发生?徐景安建议,富士康首先要转变企业的经营理念,真正将员工的满意度、幸福感作为重要的指标。应该在富士康的员工中开展幸福感和满意度的调查,以了解员工的真实感受,并作为改进管理的依据和考核管理者的尺度,改变他们眼睛朝上不朝下、见物不见人的毛病。

  本版除署名外据《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