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惠普召回为何区别对待 三包政策成企业挡箭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3日08:13
惠普扩展笔记本电池召回(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陆敏 实习记者邓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惠普电池召回事件再度升级,但是,不断扩大的召回规模不仅没有平息中国用户的埋怨,反而引来更多质疑。据了解,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上周五表示,惠普公司正在召回54000块用于惠普与康柏笔记本电脑中的锂电池,因为这些电池会产生过多热量,存在起火、燃烧隐患。

  其实,早在去年5月,惠普便召回了7万块电池。但惠普方面上周五并未透露此次新增型号涉及电池的具体数量,不少消费者对照新增机型的名单发现,自己的过热电池并不在召回之列。更让消费者不满的是,对于中国消费者强烈呼吁召回的,出现黑屏、过热等质量问题的笔记本电脑,惠普方面目前并没有召回意向。

  昨天,在惠普电脑用户组成的QQ群中,网友们非常活跃,大家纷纷询问自己的电池型号是否在被召回之。一些网友说自己的惠普电池很不好用,但对照召回名单,发现又不在这次召回的范围中,网友表示“很失望”。同时,有网友提出质疑,惠普为何又增加召回电池的型号?惠普的电池有多少出了问题?为什么以前没有公布出来?

  消费者遭遇频繁死机

  更多的消费者认为:惠普召回电池是在避重就轻。他们的笔记本电脑存在的闪屏、黑屏、散热差、风扇噪音大等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圆满解决。许多消费者质疑,惠普可以召回全球出现质量问题的电池,为什么不能召回中国消费者手中有问题笔记本电脑呢?

  市民王女士的惠普笔记本电脑三年来经过多次大小“手术”,前前后后的维修费都够买台新电脑了,但是仍然无法解决机体过热、花屏、黑屏等问题,平时挂个qq就死机,到了夏天,更是如同摆设。在王女士加入的一个惠普消费者维权qq群里,200人中有80多人的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王女士:我的电脑热,都变色了。换了主板、屏幕、键盘,都换了个遍,还是经常死机。过热,导致烧主板、烧屏幕。

  王女士说,原本以为自己的电脑只是个案,没想到在全国找到这么多同病相怜的人。在维权网站上,数千名消费者列出的四十多款型号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大批量出现问题。

  三包政策只给修 就不退

  5月19号,王女士等20名消费者带着自己的惠普“问题电脑”,来到国贸桥附近的中国惠普大厦前讨说法,同时在门前展示了他们的一沓维修单。他们要求惠普方面退还购机款。

  对于消费者全款退机的要求,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公关经理从明表示了拒绝,公关经理:三包条例规定笔记本电脑是有折旧的,我们赔偿折旧费。

  王女士对惠普的说法非常气愤。她认为,三包规定的补偿和赔偿办法,是对正常产品而言。像惠普这样出现大批量质量问题,属于产品设计缺陷,惠普应当对此负责。为什么惠普可以在全球召回出现过热问题的笔记本电池,却不能在中国把出现质量门的笔记本电脑也实行召回呢?

  王女士:他们的三包就是在钻中国的空子。听说国外退了好多机型,中国的就不给退。他们就说陪折旧费,完全没有考虑我们消费者的利益,我们花了多少维修费、车费,精神损失。

  在多位遭遇惠普质量门的消费者看来,惠普一直在拿三包条例搪塞消费者。有媒体报道,来自杭州、江苏、重庆、江西、哈尔滨等地的消费者都表示,型号和整机一年质保等因素都可能成为惠普拒绝退机的推托之词,“三包”条例成了拒绝退换机的“挡箭牌”。遭遇质量门的消费者只能继续不停地更换主要部件,而无法换机或者退机。

  亟需立法建立电子产品召回制度

  消费者希望惠普实施召回问题笔记本,而目前,这也仅仅是一种希望。参与惠普维权行动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王昱丰说,他们调查发现,从2003年到2008年,惠普在国外有过多次召回的先例,可是中国目前在电子产品召回制度上的立法还处于空白。

  王昱丰:我们国家没有召回的立法,如果有了立法,政府就可以强制对企业实施处罚,可以强制它召回。

  北京北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勇则表示,如果立法过程比较长,部门规章可以先行一步。

  张勇:我国应该立即建立相关法律,第二是国务院的部门也可以通过部门规章来约束。

  张勇和中国一百多位律师成立了惠普电脑质量问题公益律师团,为惠普消费者维权,他希望通过律师的集体行动,推动国家建立电子产品召回制度,不止是为了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门”得以解决,也是为了中国的消费者可以不再被跨国品牌“区别对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