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大千名画拍出1亿多天价 起拍价仅900万元(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3日09:15
张大千《爱痕湖》(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前不久刚刚落槌的中国嘉德拍卖公司的春拍,中国著名近现代画家张大千晚年的巨幅绢画《爱痕湖》在嘉德2010春拍中拍出1亿零80万元的天价,不仅成为画家个人作品新成交纪录,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品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中国古画在拍卖市场的“疯狂”始于去年:明代画家仇英的《文姬归汉长卷》和清代画家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分别拍出过1亿零120万元和1亿3400万元的天价。一时间,“破亿”成了热点话题。

  神秘华人亿元拍得名画

  从起价900万到成交价过亿,备受关注的张大千晚年巨幅绢画《爱痕湖》,以一亿零八十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被神秘买家收入囊中。嘉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寇勤表示,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张大千的作品过亿,猛的一听很吓人,但是事实上在这儿之前,包括像齐白石、徐悲鸿他们都有很多重要的作品往一亿的方向在走,非常多有实力而且有品位的收藏家,而且他们私下也在讨论这个东西三千万买得着吗?他们这些人说话的时候有很大的余地,如果他说三千买不买得到的时候,我想他的心理价位在五千或者是六千,如果说这样的一批人聚在一起的话,他所产生的结果就会不一样,这件作品的买家是一个华人。”

  两年内的回归与狂飙

  至此,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也以总交易额21亿多元,创下了内地单季拍卖最高纪录。这一结果,就连副总裁寇勤都有些意外:“钱从哪来我恐怕说不太清楚,但人从哪来我可以说一个大概。通过去年和今年的春季拍卖我们可以观察到,参与这个市场的人气在迅速的增加,嘉德在09年春季拍卖的时候,办登记手续是1978人,09年秋天到了2129人,刚刚结束的嘉德2010年的春拍2377人。第二个的话,资金量很明显有很大的提高,比方说这次嘉德春拍是21个亿多成交额,但是事实上这个钱在这个场子上绝对不止21亿,买售人只有一个,但是竞买人有许多个,这样加起来至少是一倍,可以说在这个场子上至少应该有50亿左右的资金在流动。”

  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中国传统书画完成了由低迷向复苏再向快速飙升发展的整个过程。面对如此繁荣的景象,业内却有一忧一喜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忧者说,在这个眼花缭乱的过程背后,泡沫正在弥漫;喜者称,这是正常的价值回归。

  相比欧美市场 我们规模还小

  北京永乐拍卖公司总经理董军:“即使是作为一个投资品、艺术品这个市场它的规律是一个周期比较长的,毕竟他在拍卖行买到的东西,倾向于在一个拍卖竞价的环境里再去卖出,拍卖是有周期性的,那么我们谈到的这个泡沫通常是短期出现的泡沫,但是短期再次出现市场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如果你看长远、五年、七年、十年他仍然是一个上升的通道的话,这个泡沫就不存,与中国整体的经济规模来讲中国的艺术收藏和艺术市场的规模,在于一个比较成熟的经济体,比如说比欧美来比的话,我们的规模还是很小。”

  文化收藏成第三个投机投资平台

  随着存世数量的日趋稀少,中国传统书画“破亿”是早晚的事,但连连“破亿”是否应该值得警惕呢?

  持反对意见的人士指出,金融危机之后,国内外的资本炒家们在股票、房地产市场难获暴利的情况下,开始进军文化收藏,把文化收藏当作了第三个投机与投资的平台。除了书画,在古籍等领域也是价格飙升。首都图书馆研究馆馆员周心慧告诉记者:古籍这两年也是全面升值,业内人士甚至开玩笑说,前几年闭着眼睛买的古籍,现在都翻了好几倍,甚至是十几倍,投资古籍比投资房地产的收益还要高得多。有一种现象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同一件藏品会在市场上反复出现,价格不断飙升。雅昌艺术网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分析师关予:“资金链的充裕其实包括从去年的股市、房市各方面都可以能显现出来,自然会对去年下半年的艺术品的市场一个比较正面的影响,这样资金面的支撑,本身是由于一定的政策拉动带来的效应,所以一旦这个政策退离市场的时候,当然也会是一个软着陆,但是一但这个政策退离市场之后,有可能会对市场的资金面的充裕程度起到一定的影响。”

  市场新的定格 还有上升余地

  无论是价值凸现,还是投机充斥,不可否认的是,作为2010春拍的第一场,嘉德春拍的良好开场为市场注入了强劲信号。雅昌艺术网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分析师关予:“过亿元的古代书画,可以说打开中国书画新的市场空间,这个市场空间一旦被打开之后,人们的心理预期就会有一个新的定格,为后面的今天的书画以及以后的中国书画的拍卖提供了一个价格支撑的保障,应该还是有再进一步上升的余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