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5国达成共享尼罗河水协议 对埃及“判死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3日09:50
  据台湾《联合报》22日报道,5个非洲国家最近达成一项共享尼罗河水的协议,这对长期将尼罗河视为己有的埃及是一项警讯。

  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签署的这项新协议对它们比较有利。专家认为,这有如将埃及“判死刑”。

  有感于事态严重,埃及目前正全力设法与这5个国家协商,以免国家发展前途受到威胁。埃及此前始终不愿参与任何相关协商,以免影响1929及1959年签署的旧协议,确保拥有绝大多数的尼罗河水资源。

  埃塞俄比亚总理齐纳威20日强调,埃塞俄比亚不打算更动有关尼罗河水资源共享问题的新协议,埃及必须让步。他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时表示:“部分埃及人认为,尼罗河水属于埃及所有。埃及不应该试图阻止无以逆转的趋势。前进之策是,透过外交途径找出双赢的解决办法。”

  埃及8000万人口所需的9成日常生活饮用水取自尼罗河。埃及政府声称,即使按现有协议的有利条件,埃及2017年之后所需的饮用水也无法只靠尼罗河供应。开罗大学的诺雷丁说:“埃及一向有"尼罗河赠予人们的的礼物"之称。多数的埃及人认为,新协议有如将埃及宣判死刑。”

  最新协议公布后,埃及紧急展开外交攻势,同时强化与苏丹之间的同盟关系。按既有的协议,苏丹也是尼罗河水的主要使用国,每年分配的用水量达185亿立方公尺,埃及更高达555亿立方公尺,两者合计占尼罗河水量的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