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琼海半数出租车进报废期 司机改开黑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3日14:20

琼海大部分出租车比较老旧,难以和“黑”车形成竞争

  近日,琼海百余辆出租车陆续报废。此外,除海汽出租车公司的100辆车之外的其他车辆也将于今年年底报废。为了维持生计,一些“的哥”“的姐”购买了私家车,冒着被打击的风险继续拉客。而众多“的哥”“的姐”则陷入茫然:是等待不知何时能拿到的新车,还是由“白”转“黑”做非法运营?

  百余辆出租车报废

  何时上新车仍未知

  近日,南国都市报琼海记者站接到很多琼海市民以及外来游客反映称,现在在琼海想打出租车越来越难,大部分司机都不愿意跑市内。

  记者了解到,琼海有雅宝、新国线、交通、海汽、九州和丰吉六家出租车公司,共327辆出租车。去年7月至今,已有100多辆出租车陆续报废,而在今年6月底,还将有约60辆左右的出租车报废。车辆到报废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而令众多出租司机不解的是,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出租车公司至今也没有拿出明确方案,说明何时上新车以及如何申领一事。

  在元亨街等客的诸多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般每辆车都有2个司机,每报废一辆就意味着将有两个家庭失去经济来源,对此他们希望交管部门尽快投放新车。

  出租车报废多

  引爆“黑”车市场?

  据多名出租车司机介绍,随着出租车越来越少,很多人搞起了“黑”车生意,和出租车公然抢客。由于不用向公司交租金、管理费等,“黑”车和出租车相比有着成本上的优势。此外,尚在运行的多数出租车老旧不堪,很多都没有空调,因此舒适、凉爽,价格甚至比出租车还要稍便宜的“黑”车越来越受到出行者的青睐。

  记者于今天下午特意花8块钱乘坐一辆开往潭门的私家车。车主王师傅告诉记者,一些本地居民和他一样,花8—10万元买辆中低档的小车,干起了拉客生意。王师傅说,他的这辆比亚迪小车是和一个开出租的朋友阿群合买的。

  据称,阿群曾在某出租车公司工作多年,手头掌握一定客源,车辆报废后不知该做点什么生意,两个好朋友一商量,干脆合伙买车继续做拉客生意。

  王师傅说,向阿群这样由“白”转“黑”的出租车司机不在少数。“因为他旧车报废后拿不到新车,转行做别的更没头绪。”王师傅说,开“黑”车尽管存在一定风险,被交通部门抓到要被扣车、罚款,但是他们这些老司机都有丰富的“经验”应对,拉的大都是熟悉的客源,就算抓到也能蒙混过关。

  琼海市交通局:

  投放新车方案有望年底前落实

  “投放新的出租车仍在酝酿阶段,具体计划目前尚未形成。但一个大的方向已经确定,就是所投放的新车指标,在同等条件下将重点照顾本地居民,以及下岗职工等困难家庭。另外,今年年底前有望落实投放细则。”今天下午,琼海市交通局运输管理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介绍,随着出租车的陆续报废退市,下月底,琼海市运营出租车将剩下不到200辆,今年底将剩下最后100辆左右。对于多数出租车司机关心的投放新车问题,交通局运管站负责人介绍说,琼海作为县级市,在国家、省里都没有具体实施法规的情况下,如何投放、投放规模多大、投放至哪些公司,都是非常敏感的问题,所以交管部门极需慎重考虑。

  至于“黑”车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有4个稽查队、配了4辆车,每辆车配备4名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不同时段、地点进行查处,还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62922211随时接受投诉。如非法营运行为查证属实,将予以扣车并处以最高10万元的罚款。 南国都市报 (记者 徐培培 李域 摄影报道) (来源:南海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