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姚景源:支农惠农稳产增收 物价将温和可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3日17:38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16分报道,气象专家说,今年我国西南干旱、北方低温、南方大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解析,如果异常天气导致粮食减产,是否助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

  今年以来我国天气异常现象突出,先是西南干旱、再有北方低温,如今大雨又开始频频光顾南方地区。这样的天气是否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持续六年的粮食丰收是否还会延续。俗话说,粮食稳则经济稳,如果粮食一旦减产,是否会助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加剧呢?听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独家解析。

  嘉宾:今年天气总的来讲叫南旱北寒,就是南方干旱,北方低温,比如说北京,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北京今年差点就没有春天,那么这种南方干旱北方低温,就给粮食生产和种植都带来困难,我们国家的粮食分这么两大块,或者叫两季,一块叫做夏粮和早稻,夏粮主要是小麦,西南几省虽然遇到了干旱会给粮食生产带来减产,但是他不是主产区,夏粮主要是小麦,小麦生产区域是黄河和淮河流域,所以总的来说今年夏粮会遇到损失由于气候的南旱北寒,但是损失不会很大。

  我们国家最大块的粮食3/4是叫做秋粮,秋粮现在遇到的问题就是低温,大家都知道“清明谷雨种大田”,但是在这个时期北方的气温比较低影响了播种,不过我们最近了解了一下黑龙江,黑龙江粮食产量占到全国粮食产量的8%还高一些,一个黑龙江左右全局,黑龙江现在的春播已经完成了70%以上,所以总的来说今年这种南旱北寒的气候会给粮食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如果后几个月气候能够正常的话应当说今年全年粮食问题是不大的。

  记者:您曾经说过粮食的安全能够为我们国家经济的安全做一个保障,那么如果要是粮食确实今年出现了减产或者是农产品的价格又出现了波动,那么它是不是会加速我们国家的通货膨胀呢?

  嘉宾:有可能,大幅度的减产物价肯定要上去,大家还是看一个什么,就是我们中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现在是库存充裕,如果说真的说是气候异常会继续恶化还会出现更加严重的自然灾害导致今年粮食出现大问题,我们肯定是在库存方面平抑价格。

  记者:今年以来大家对于通货膨胀是不是会到来,一直就是争论不休,您认为全年来说物价的走势会如何,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控制物价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保持温和通胀这样一个态势呢?

  嘉宾:前四个月价格上涨2.8,其中93%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这两类造成的,如果我们能够加大支农惠农的力度确保粮食稳产增收,然后再使蔬菜供给有一个很好的改善,再把过快过高上涨疯长的房价抑制住,这样就能够确保今年的物价在一个温和可控的状况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