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已全面展开 供水工程全部通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3日20:43
  人民网玉树5月5日电 (记者陈沸宇)为使灾后玉树重建工作尽快全面展开,近日,青海省各部门纷纷采取系列措施并出台相关政策。据介绍,这些措施和政策将夯实重建的基础,将有效确保整个重建进程的质量和速度。

  据统计,“4·14”地震给玉树地区的国省道干线公路及其附属设施造成损失达23亿元,受灾范围达2万平方公里。 青海省交通厅在确定公路规划和恢复重建所需的交通生产生活基本设施方案时,也充分考虑到玉树地处三江源地区的重要生态地位,采取远期与近期相结合、保通和恢复重建相相合、生态保护与重点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对灾区受损的国省道干线公路在3年的建设期内,先行实施安全保通,对病害进行整治,加大养护力度,加强桥梁涵洞的检测监测,提高公路的保障能力。同时结合“十二五”规划,综合考虑实施玉树干线公路的上等级、上水平,力争利用5年时间,实现西宁至玉树间的高速化。

  遭受地震损毁的玉树灾区水利水电基础设施正在逐步恢复。截至5月1日,玉树县结古镇11个片区及8个乡镇主要应急供水工程全部通水,赛马场新建应急供水工程3条支管管道埋设完成,实现通水。 据青海省水利抗震抢险指挥负责人介绍,经过紧急抢修,结古地区高压主干线已经具备带电条件,至4月30日,供电用户已占可恢复临时供电用户总量的90%,抢修恢复还在加紧。作为灾区应急抢险恢复重建的禅古电站,其大坝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将于5月5日实现低水位发电,6月30日确保正常发电。而随着玉树灾后重建的全面启动,与之配套的水利基础设施规划也在科学考证的前提下紧张进行。为提高灾区的供水保证率,水利、国土部门正密切配合打井找水,已先期在玉树县布置了14个井位,其中有两眼井成功出水,新水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为防止水源环境污染和动物疫病的发生,玉树藏族自治州在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组织210名动物防疫工作人员奔赴各地开展畜疫防治工作,严防灾后动物疫病的传播蔓延。截至4月底,无害化处理牛羊尸体40476头只(匹)、藏犬3227条,结古镇及周边地区动物死尸无害化处理的扫残工作接近尾声,狂犬病疫苗的免疫防治、牛羊炭疽和口蹄疫疫苗免疫注射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已经完成58万头只牛羊的畜疫防治工作。

  5月4日,青海省教育厅开始实施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毕业生就业援助行动。 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把开展灾区毕业生就业援助行动作为教育系统抗震救灾、支持灾区的重要政治任务。青海省教育厅拟于5月10日与省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玉树地震灾区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专场洽谈会”。青海还要尽量拨出专款用于灾区毕业生就业工作,对灾区毕业生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求职补助。青海省教育厅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将对灾区毕业生开通就业“绿色通道”,在办理报到证、档案转递、改派等手续时提供便利。并将协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优先安排灾区毕业生进入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免费户口和档案托管。

  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挑选3500余个适合灾区农牧民就近就业的岗位,并派有关人员赶赴玉树灾区,帮助灾区群众尽快就业。为做好此项工作,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就业系统援助灾区工作。

  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结合企业登记相关法律法规,从加快企业恢复经营、推进灾区重新建设、满足市场物资供应等方面的需求入手,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优质服务等为重点,推出15条措施,支持玉树灾区市场主体恢复经营和加快发展。

  根据青海省政府将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旅游城市的要求,青海省科技厅将从恢复生活、发展生产、修复生态、强化公共服务和提高科技能力等5方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在今后第一批新开科技项目计划中,科技厅还将安排60%的资金,支持玉树灾后重建工作。这是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