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景源:异常气候影响不大 四季度物价回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3日22:07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央广新闻21时35分报道,西南干旱、北方低温、大雨频现南方,持续六年的粮食丰收是否还能延续。今日《视点》中国之声记者对话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剖析粮食产量与物价。

  姚景源观点:夏季异常的气候对全年粮食产量影响不大

  记者:今年我国的天气异常情况比较多,先是西南的干旱,接着又是玉树地震,北方的低温,南方的暴雨,在这种情况之下,您觉得我们国家粮食会不会出现减产呢?

  嘉宾:今年这个我们这个天气应当说总的来讲叫南旱北寒,就是南方干旱,北方低温,比如说我们北京,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北京今年差点就没有春天,那么这种南方干旱北方低温,就给我们的粮食生产和种植都带来困难,我们国家的粮食分这么两大块,或者叫两季,一块叫做夏粮和早稻,夏粮主要是小麦,早稻大家知道了,显然这种南方特别是我们知道,今年开局以来,这个我们西南几个省遇到这个百年不遇的干旱,所以应当讲,像西南的这种干旱肯定会造成我们夏粮减产,但是现在看,这个夏粮和早稻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是增加的,虽然增加的幅度不大,而且你看我们的主产区还没有问题,就是说西南几个省,它虽然遇到了干旱,会给粮食生产带来很多,造成减产,但是由于它不是主产区,我们夏粮主要是小麦,小麦生长的区域是黄河和淮河两条河的流域,就是黄河和淮河流域,比如说我们从西往东数,甘肃、陕西、河南、河北、安徽、山东这是小麦的主产地,现在看我们小麦的主产区应该说小麦的状况还是可以的,我是前段时间我到了河南,我到麦田里看了一下麦子,长势非常好,一二类的苗的比重比去年要好,农民告诉我说是叫做,小麦全凭一床被,就是你冬天过冬的小麦,全靠这一场雪,雪大了那么小麦就可以很好的过冬,到了春天这场雪又化成水,所以土壤墒情也好,现在看全国总体上看,应该说小麦的状况还可以,当然我们也有个别地区,比如说河北、保定以南地区,由于低温多雨也会给粮食带来一些问题,我看网上有人说是要减产3成,这不对,这不会。总的来说,今天我们从夏粮这个角度,虽然我们会遇到损失,由于气候南旱北寒,但是总的来说,损失不会很大。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国家夏粮这一块,它只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4,我们国家最大块的粮食3/4是叫秋粮,秋粮包括一季的水稻和南方的中稻、晚稻,还有北方的玉米,我们国家的粮食大块是秋粮,秋粮占了全国粮食总产量的3/4,所以它是左右全局,秋粮的话,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就是低温,大家都知道,我们是清明谷雨种大田,但是在这个时期,我们北方气温比较低,影响了这个播种的这个状况,不过我们最近这个了解了一下黑龙江,因为黑龙江它粮食产量占了全国粮食产量8%还高一些,所以看一个黑龙江左右全局,我们前一段时间了解黑龙江现在的春播已经完成了70%以上了,就是说应当说是黑龙江的这个农民在战胜这种低温,战胜这种自然灾害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所以总的来说,我们今年这种南旱北寒这种异常的气候会给我们的粮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现在来看,总的来说,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或者我们后几个月,因为我们马上一个多月就要收夏粮了,然后再到下半年,10月份以前,我们如果说气候能够正常的话,应当说今年全年粮食问题是不大的。

  姚景源观点:经济作物价格飙升主因是气候,但不排除投机因素。

  记者:现在来说,不仅好像是粮食比较受到大家的关注,最近一段时间,好像经济类作物的价格也出现了飙升,比如说绿豆、大蒜,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产品价格上的波动呢?

  嘉宾:最近一段确确实实大蒜从今年以来就开始上涨,我是讲它几乎到了疯狂上涨的地步了,这段时间像绿豆等等这些杂粮也出现上涨,上涨的原因我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气候问题,就是说由于气候的影响,使我们这些农作物它的生产、运输都遇到困难,当然也不排除个别的这种投机因素,但是我是讲,总的来看,应当讲,是气候因素,但是我们不能排除这里边也有投机因素。

  记者:现在有一些报道说是,有很多境内境外的游资,特别是因为股市还有楼市出现了一些波动之后,这些剩余资本就纷纷涌入农产品市场中间进行炒作,您觉得这种可能性大吗?

  嘉宾:不大,也有人跟我讲,因为任何一个投资者,他都是理智的,他都是聪明人,你想想他投资者他投钱他的目的是什么,他的目的是要赚钱,那么显然像大蒜这类东西,它不能成为投资品,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一个鲜货产品,它有保鲜期,而且它附加值又不高,什么东西能成为投资品呢?比如说黄金,你看黄金的特点,它永不变质,所以一个正常的投资者,它不会去投这些个鲜货产品,可能在短期个别有这方面的行为,他可能这样一炒,在短期内他获得了利润,但是就农产品,特别是鲜货产品这个市场来讲,就一个中长期角度来说,它是在全世界都不适合鲜货市场成为一个投资品市场,所以现在有人跟我说,现在有些个炒楼的不炒楼了,我们抑制这个房地产价格疯狂,然后炒来炒去钱到哪里去,就到农产品领域了,我觉得两个,一个就是说,农产品这种鲜货产品,它不是投资品,我相信理智的投资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第二,目前的话,我们还没有证据表明说是大量的游资进入到农产品领域,所以我还是讲,个别情况可能会有,这种短期的炒作,但是它不会左右全局,农产品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学规律,叫做本期产量决定本期价格,本期价格决定下期产量,就是说你现在产量高了,那么下一期,它这个价格会导致你农民加大种植面积,然后会有更高的产量,那么短期产量将产量高的时候,价格又会走低,所以经济学叫“烛光理论”它是一个不断波动的过程,而且像大蒜这类农产品现在生长周期又不长,所以无论从经济学的角度,和从一个理性的角度,它不会成为一个主要的投资品,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我们还不能讲说是大量的游资进里边去,导致整个价格上涨。

  姚景源观点:我国粮食库存充裕,即使粮食减产国家会平抑价格

  记者:您曾经说过,粮食的安全能够为我们国家经济的安全做一个保障,那么如果要是粮食今年确实出现了减产,或者农产品的价格又出现了波动,它是不是会加速我们国家的通货膨胀呢?

  嘉宾:有可能,就是说我们今年得看到,稳定粮食这个确保粮食稳产增收的重要意义,如果说我们粮食要真的就是说是大幅度的减产,我们物价肯定要上去,包括其他农产品,所以我们一定得加大支农惠农的力度,千方百计保证今年的粮食实现稳产增收,当然天气不归我们领导,它是不确定的,如果我们下半年气候更加异常,然后又出现各种各样严峻的灾害,那我们确实可能我们也面对着一个减产,但是现在还要看一个什么呢,我们中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增收,我们现在是库存充裕,就是我们有充裕的库存,如果说真的气候异常会继续,而且恶化还会出现更加严峻的自然灾害导致我们今年粮食出现大的问题,我们肯定是会动用库存方面,我们会平抑价格。

  姚景源观点:到第四季度物价会平稳回落

  记者:今年以来大家对于通货膨胀是不是会到来,一直是争论不休,您认为全年来说,物价的走势会如何?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控制物价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保持温和通胀这样的一个态势呢?

  嘉宾:我们现在看前4个月,这个价格上涨2.8%,其中93%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由这两类造成的。我是讲,如果说我们能够加大这个支农惠农的力度,确保粮食稳产增收,然后再使我们的蔬菜能有一个供给方面,有一个更好的改善,然后我们再把过高过快上涨疯长的房价把它抑制住,这样的话我们应当说是确保今年的物价在一个温和可控状况下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措施。物价我觉得5月、6月、7月还会是一个往上涨的状态,因为去年的翘尾因素,最高峰是在6月和7月两个月,那么现在的话,我觉得随着气候的转暖,我们蔬菜问题会得到缓解,现在我们各个地方也都在采取措施,所以我觉得这个物价我们5、6、7我预测恐怕还会出现一种向上走这么一种状态,我们也不排除我们个别月份达到3以上甚至更高一点,但是到了下半年的话,我觉得特别是到了第四季度,我觉得这个物价它会是一个平稳的这种回落状态,所以全年我觉得如果把全年算下来,我是讲过,今年把物价让它处在一个温和、可控这么一种状态下,我觉得我们是完全能够做到的,物价上涨的话是宏观经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宏观经济当中有四大指标,其中很重要的是保持物价的稳定,所以我们还是在稳定物价上面要下更多的臂力,采取更加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措施,这样的话来稳定价格,进而来稳定宏观经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