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 沪昆线列车脱轨消息

驰援“生命线”直击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00:36
  新华网江西东乡5月23日电 特写:驰援“生命线”—直击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记者 胡锦武、陈春园、沈洋

  李涛、胡友玲这对年轻的恋人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场生死考验竟然会这样降临到自己头上。

  5月23日1时50分,他们从江西鹰潭火车站踏上K859次列车,前往湖南邵阳。上车时,车厢里多数旅客已安然入睡。因为怕打扰他人,两人轻声地交谈着。

  窗外,夜雨淅沥。江西今年入汛以来持续的降雨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河流湖泊和水库水量增、水位涨,土壤水分日趋饱和,次生地质灾害随时可能发生。

  仅仅在20分钟之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李涛、胡友玲的甜蜜交谈戛然而止。

  时针定格在2时10分。此时,这趟由上海南开往桂林的列车正行至沪昆铁路江西余江至东乡间(K699+700米处)。连日降雨造成的山体滑坡掩埋了这段铁路线,奔驰的列车随即像受惊的巨龙一样,机车及机后9节车厢瞬间脱线。

  “就像地震一样剧烈晃动,随后就是紧急刹车声和车厢翻出的声音。”事故发生的瞬间,李涛本能地用身体护住女友,结果女友几乎毫发无损,他自己却左手完全骨折。“黑暗中借助手机的亮光一看,到处是受伤乘客,车顶的血一直滴在我身上。”虽然刚刚经历前所未有的惊魂一幕,但胡友玲与男友从车厢爬出来后,很快又返回去帮助被困的其他旅客。

  “这种危难时刻,大家只有互相帮助,才能获得最大的生机。”湖南小伙子曾祥锋是4号车厢里第一个爬出来的旅客,但刚脱离险境的他很快又一次次钻进扭曲变形的车厢。黑暗中,他记不清自己究竟救出了几名旅客。

  很快,各种救援人员从四面八方赶来。3时许,来自抚州、鹰潭的160名消防官兵最先赶到事故现场。几乎同时,来自鹰潭、抚州等地的医护人员、武警战士、铁路公安人员,以及铁路专业救援队伍也陆续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液压剪、扩张器、无齿锯、金属切割机,为了争取时间,能用上的设备,我们全用上了。”参与现场施救的消防战士说。

  “凌晨4时10分,第一批受伤乘客就被送到东乡县人民医院。”东乡县卫生局副局长丁建明说,在接到旅客打来的求救电话后,120急救车立即开赴现场。

  凌晨4时15分,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得到事故报告后,立即作出部署,并随即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救旅客,抢修线路工作。

  “尽一切努力抢救伤员!”受伤旅客一抬出来,就立即被在路旁候命的救护车送到医院救治。东乡县4家医院全部进入了紧急状态。临近的鹰潭市和南昌市也担负起救治伤员的任务。江西省卫生厅厅长李利要求所有医院,用最好的药品、最好的设备、最好的专家,不惜一切代价为受伤旅客免费提供最有效的救治。

  “尽快恢复沪昆铁路线的交通!”铁路部门调集2000多名专业路救人员,出动4台重型工程车和10多台挖掘机,抵达现场展开清理工作。

  临近中午,东乡县天气由阴雨转晴。现场指挥部利用晴好天气,对救护人员、机械设备加强调度,科学组织作业,现场清理工作明显加快。

  13时45分,已有5节脱线车厢被清理出事故路面,清理工作量过半。

  15时45分,9节脱线车厢全部被清理出事故路面。铁路工人开始加固受损路基、架设临时电力、信号设施,为恢复线路正常通行做最后的冲刺。

  21时15分,事发路段全线恢复通行,现场救援抢修工作基本结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