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 沪昆线列车脱轨消息

沪昆铁路山体滑坡九节客车车厢脱轨(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4日02:27
由上海南开往桂林的K859次列车脱轨事故发生现场。图/CFP

5月23日晨,救援人员在现场进行救援。新华社发

消防人员在列车上搜寻被困人员。

损毁严重的列车车厢。

新华社发

   23日2时10分,沪昆铁路江西境内余江至东乡间山体滑坡发生列车脱轨事故,沪昆铁路线中断。事故造成19人死亡、11人重伤、60人轻伤。胡锦涛总书记就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尽快恢复正常运输秩序。19个小时后,沪昆铁路恢复通行。

  为保护女友左手骨折

  “就像地震一样剧烈晃动,随后就是紧急刹车声和车厢翻出的声音。”2时10分,脱轨事故发生的瞬间,乘客李涛正和女友胡友玲聊天,他本能地用身体护住女友,结果女友几乎毫发无损,他自己左手完全骨折。“黑暗中借助手机的亮光一看,到处是受伤乘客,车顶的血一直滴在我身上。”虽然刚刚经历前所未有的惊魂一幕,但胡友玲与李涛从车厢爬出来后,很快又返回去帮助被困的其他旅客。

  “这种危难时刻,大家只有互相帮助,才能获得最大的生机。”湖南小伙子曾祥锋是4号车厢里第一个爬出来的旅客,但刚脱离险境的他很快又一次次钻进扭曲变形的车厢。黑暗中,他记不清自己究竟救出了几名旅客。

  影响

  28列车停开31列车折返


  事故对铁路运输造成了影响。铁路部门及时调整旅客列车运输组织,共停开28列、折返31列、迂回10列旅客列车。沿线车站开辟退票专窗正组织办理旅客免费退票业务,各大车站已通过电子信息显示屏发出通告,提醒准备出行旅客。

  赴江西列车未受到影响

  昨天,北京铁路部门称,由于事故车辆在上海开往桂林的沪昆线上而非江西开往北京西的京九线上,因此对北京西开往江西方向以及途经江西南昌开往北京的十余对列车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事故

  山体滑坡九节车厢脱轨


  23日凌晨2时10分,因连日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由上海南开往桂林的K859次(编组17辆)旅客列车,运行至江西省境内沪昆铁路余江至东乡间K699+700米处,遭遇泥石流发生脱线事故,机车及机后第1至9节车厢脱线,中断上下行线路行车。

  据沪昆铁路东乡旅客列车脱线事故救援指挥部披露,此次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重伤11人,轻伤60余人,受伤人员已全部得到救治,旅客已全部妥善安排乘坐其他列车。

  铁道部长提前回国

  这场因山体滑坡淹埋铁道线而导致的旅客列车脱线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重要批示,对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当天凌晨接到事故报告后,在第一时间作出指示,并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救。

  正在国外访问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立即对事故救援工作提出要求,并于当晚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援。

  2000人紧急抢险

  江西消防、武警、军区、公安等部门近2000名抢险人员紧急出动,第一时间奔赴救援一线。他们冒雨作业,运用专业救援设备切割列车车厢,奋力解救被困旅客,努力寻找死者、抢救伤员。

  从东乡县到抚州市,从临近的余江县到鹰潭市,当地党委政府领导迅速响应,纷纷派出救护车和医务人员,从四面八方集结到事故现场。受伤旅客一抬出来,就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就近救治。武警江西总队医院2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也一大早从南昌驱车150多公里赶来,与当地医务人员携手救治伤员。江西省卫生部门紧急调集所需药品和医疗设备,不惜一切代价免费救治伤员。

  现场开通移动基站

  中国移动抚州分公司的员工一早就带着一台应急通信车,在救援现场开通了5个移动基站,确保3000人能同时通话。他们还为每位伤员免费发放了30至50元不等的电话缴费卡,以便于伤者联络家人。

  沪昆铁路是交通运输大动脉,尽快恢复线路通车是当务之急!事故发生后,南昌铁路局出动1500多人、20台大型挖掘机、4列重装救援设备,在武警、消防官兵的全力配合下,争分夺秒地清除铁轨上的障碍物,起复受损车辆,清理塌方现场,维修电缆,加固路基,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通车。

  疏散2800多旅客

  事故造成了沪昆线9趟列车被迫停运,部分旅客滞留车站。为此,沿途各地和铁路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滞留旅客有饭吃、有水喝、能休息,并尽快疏散到目的地。南昌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开辟退票专窗,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业务;鹰潭市委市政府在短时间内有序疏散了2800多名旅客。

  昨天21时15分,随着一阵长长的汽笛声,南昌铁路局一辆机车缓缓驶过事发路段上行线,该路段全面恢复正常运行。

  进展

  沪昆铁路恢复行车


  经过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和当地驻军,武警、公安干警等全力抢修,因山体滑坡中断的沪昆铁路已于昨日21时15分恢复正常行车。

  经现场初步分析判断,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是,由于事发地近日连降暴雨,造成山体突然滑坡。K859次列车经过处铁路上方20米是一条公路,公路上方20米处山体发生坍塌,坍塌体约8000立方。在列车运行中,坍塌体经公路落下,致使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事发江西东乡县19人死亡71人伤19小时后恢复通车

  据本报记者易靖新华社 人民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