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降温引重度不良反应 地产货币政策均现两难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5月24日05:38

  A股暴跌成全球最熊 楼市降温拖累下游产业 欧债危机引发经济二次探底忧虑 决策层: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 发改委:三年内不会出台房产税 经济专家:防止中国出现滞胀

  种种信号表明,这一轮以房地产调控为主的政策调整虽然还未出现“休止符”,但却正在悄然“变奏”,而在未来政策的持续上,也将更加“审慎”。

  本报记者 王真 袁伟华

  迷茫 楼市调控绑架了股市?

  从时间轨迹上看,A股的此轮下跌和政策对房地产的调控是完全重合的

  回顾今年的A股市场,从高点3277至最低2481点,跌幅达24.3%。尤其是从4月15日开始,A股从3181点到上周五最低的2481点,短短一个月暴跌22%,资深股民王先生在分析导致A股暴跌的原因时,开列了好几条:1、房地产市场调控;2、通胀带来的加息预期;3、央行回收流动性;4、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

  大部分观点将此轮暴跌的主要原因归结到了政策调控上。采访中不少券商分析师的意见是,A股本轮调整的底部将主要看地产政策调整的持续性和力度会对银行和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影响。而在经历了几番探底之后,大盘逐渐出现企稳的迹象,地产股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开始尝试反弹,但这是否意味着地产调控就此将告一段落,目前还不能确定。

  变奏 紧缩政策悄现放缓信号?

  截至5月17日,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的新“国十条”已经宣告“满月”,以此为开始,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一波紧似一波。从效果上看,新“国十条”出台一个月来,各地楼市陷入观望,成交量锐减,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多达六成的降幅。消费者方面对房价下跌预期增强,观望氛围越来越浓。但是最为重要的楼价方面,实效似乎并不显著,因为销售拐点的到来,并没有带来价格的拐点。

  对于更愿意看到直观数字的消费者来说,房价不降就意味着这一轮的调控还并没有到位,因此有关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最为严厉的调控措施——— 征收房地产税的说法甚嚣尘上。传出这一消息的当天股票市场再次被“吓破了胆”,暴跌136点画出一条超过5%的一根长阴线,创下A股市场今年以来最大跌幅。

  但这一消息很快被媒体报道否认,昨日发改委明确表态,房地产税至少在三年之内不会出台,而国家税务总局公开表态也称,地方对房产税征收范围没有解释权。

  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期间再次强调,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但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应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

  19日,央行发行1200亿元3年期央票。这一数字虽在上期1100亿元的基础上有所放大,但是与市场传言的2000亿-3000亿元的需求量相距甚远。

  以上种种信号,被迅速解读为紧缩政策将就此放缓。

  两难

  经济不确定 地产、货币政策均现两难

  “两难”这个词在今年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即有表述,报告说今年经济发展环境面临形势极为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增多。这种“两难”纠结使得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引发的连锁反应已经不限于股市,甚至进一步有传导到实体经济的可能。兰格钢铁网监测最新数据,到5月14日,已经连续回调4周的钢价,开始进入快速下跌通道,国内市场钢材均价5390元,比4月底(5613元)下跌223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侯志芸分析称,房地产对建材市场的支撑逐渐减弱,前期引领市场走高的建材成为领跌品种,北京和武汉市场,螺纹钢一周内价格狂跌300元/吨左右,其余市场跌幅也在100-200元/吨。

  除了钢铁和金融,由于房地产涉及到的关联行业比较多,家居、建材和物流也不同程度受到了政策调控的影响。

  除了房地产政策的“叠加因素”以外,货币政策同样处于两难的选择之中。对于CPI数据的极度敏感使得国内较早把防通胀、抑过热作为主要任务。至今央行已经三次调高准备金率、大量发行一年期和三年期央票,在美国、欧洲各国实施零利率情况下不断提醒市场即将加息,将研究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

  山西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伊磊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有所减弱,但5月CPI则继续上升创今年以来新高,预计未来三个月CPI还将继续上行,目前实际利率连续为负,由通胀导致的加息因素仍然较为重要。央行一方面通过数量化手段控制货币投放,另一方面价格手段迟迟不推出也是主要担忧政策过严打击经济复苏的步伐。

  审慎

  提防重蹈2008覆辙政策实施将更重节奏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不久前表示,“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或者说危机是滞胀。”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即便GDP增速达到6%,也属于进入了“滞涨”阶段。

  采访中专家也表示,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政策走势,和目前似乎有相似之处。在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尚不明显、外贸形势不明朗、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等内外环境的影响之下,政策的方向应该是防范出现可能的“滞涨”局面,而非过分追求短期内解决一些“两难”问题。

  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杉在评价北京版的楼市调控政策时说,无论是中央政策,还是北京政策,其调控目的都出于短期功利性需要,希望能在短期内大幅打压房价。但着眼长远,只有改革土地供应制度,改革税收体系,强化人民对政府的监督制度,才能解决深层问题,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同时,货币政策也应侧重币值稳定,切勿让泡沫政策成为常态。分析认为,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号来看,未来政策调控将更加注重力度和节奏,在调控政策使用上,将有望更加“审慎”。

  延伸阅读

  A股创一年新低新兴市场同期上涨35.9%

  本报讯(记者袁伟华)今年以来A股市场跌跌不休,5月21日盘中更创出一年新低,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和今年以来A股表现已远逊于海外新兴市场——— 截至5月17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过去一年的涨幅为35.9%,不仅赢了MSCI发达国家指数24.4%的涨幅,更与同期A股上证综指下跌1.8%的表现形成巨大反差。新兴市场中涨幅最高的印尼JCL指数上涨了88.5%。

  专业分析人士指出,印尼股市向好主要在于它年轻的人口结构和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所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而刚用2500万元固有资金认购主投澳洲市场的汇添富亚洲澳洲成熟市场(除日本外)优势精选的汇添富认为澳大利亚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同时又受益于过去两年资源价格上涨,经济非常稳健,,资源类企业对澳大利亚大部分的经济增长有很大贡献。

  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全球新兴市场投资主管兼亚太区股票主管GeoffreyWong表示,从短期来看,新兴市场的持续增长动力来源于:1)全球低利率;2)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在经济增速和通货膨胀方面的相对脱钩;3)投资者较强的风险偏好和现阶段市场较低的波动性;而中长期的持续增长动力则来自于新兴市场GDP和企业盈利的高速增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