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张雅军:跨省救援身先士卒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24日06:48
  地震发生的当天上午10时05分,甘孜军分区政委张雅军带领10名官兵组成甘孜军分区抗震救灾前指,从驻地康定县出发,向玉树紧急挺进。

  一坐上指挥车,张雅军就向石渠县、甘孜县、色达县人武部和军分区独立营下达命令,要求3个人武部和独立营立即组织救援队前往玉树灾区救援。当张雅军带着小分队马不停蹄赶到玉树时,石渠县民兵抗震救灾突击队、军分区独立营救援官兵已到达灾区,成为最早到达灾区的省外救援队伍,军分区前指成为第一个跨省救援的师级指挥机关。

  4月15日上午7时,在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青海省省长骆惠宁握着张雅军的手说:“你们来得真快,谢谢你们!”

  在最为紧张的“救人黄金72小时”,张雅军与军分区副司令员夺呷泽郎一直带领民兵战斗在救人第一线。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大家一起冒险扒开废墟,搜救生命,挖掘遇难者遗体。4月15日13时,张雅军与甘孜县民兵在玉树州职业学院附近清理废墟,一名藏族妇女急匆匆跑来说,玉树扎西宾馆附近废墟下埋着母女3人,请求解放军去救人。张雅军立刻带领大家扛起救援工具就冲向扎西宾馆。

  到达救援点后,张雅军一边喊话,一边俯下身子听回音。几分钟后,废墟下传出微弱的声音。他立即组织大家采取锄头挖、铁锹铲、双手刨等方式,快速清理砖头、石块、水泥板,挖出了一条救援通道。经过连续6个小时艰苦奋战,在没有大型机械和专业救援工具的情况下,他与民兵们一起将母女3人成功救出。

  4月16日下午,张雅军带领民兵在扎扎科乡一处废墟上展开搜救。烈日下,官兵们挥汗如雨,仔细清理废墟,不放过任何一处有生命迹象的地方。风力大,锄头和铁铲的每一次起落,都会扬起一股呛人的灰尘。不一会儿,大家的头发上、脸上全是沙子,白色的口罩也被染成了“迷彩”。3天3夜,张雅军没合过眼,连鞋也未曾脱过,最后因劳累过度晕倒在搜救现场,被架着回到指挥帐篷里。

  就在医务人员为张雅军输液时,他听说职业学院废墟下有生命迹象,立即拔掉输液针头带领民兵冲了上去。凭着这股拼命精神,张雅军率领甘孜民兵成功救出幸存的7名群众,挖出遇难者遗体29具。

  救灾中,甘孜军分区担负两处救援任务:3个县的民兵集中在玉树县城附近救人,独立营则在玉树巴塘机场抢运伤员和救灾物资。指挥长张雅军马不停蹄,奔波于“两个战场”之间。“救人黄金72小时”过去后,张雅军将军分区指挥部搬到玉树巴塘机场,与独立营官兵一道,战斗在抢运伤员和救灾物资的第一线。

  截至4月25日接到指挥部回撤命令,张雅军与他所带领的部队官兵、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共转移伤员910人,卸载装运救灾物资107架次共1447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