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广州出台“温柔版”楼市新政 不限购不征房产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4日08:16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8分报道,广州近日出台《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 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意见》,包含8个方面24条,又被称为“楼市调控24条”。这份调控政策不涉及任何抑制需求的措施,然而今年广州市增加商品房土地和保障性住房供应创历年之最,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广东记者周羽。

  主持人:请你简单介绍一下广州版楼市调控细则的内容。

  周羽:这24条楼市调控细则,可概括为执行中央政策、加大供地规模、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市场监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介绍,这次广州市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重点在于增加供给,不涉及抑制需求的措施。

  黄文波:我们这次的调控措施主要放在了供应段,比如说商品住宅供应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供应2平方公里,这种供应规模在04年以来是最大的,同时加强保障房住房的建设,今年要开工达到 300万平方米,这个力度也是空前的。

  细则还将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针对符合保障条件、处于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夹心层,提高廉租住房保障标准,发展经济租赁住房;对不符合保障条件、又买不起商品住房的叫做“外夹心层”,发展首次置业需求的限价房,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透露,今年储备供应40公顷以上的限价房用地,建成后可供应限价房约1万套。

  此外,广州还明确表示,政府不会干预三套房贷,决定是否暂停三套房贷是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的职权。广州市也不限制港澳和外国人购房,外地人在广州购 房只是按照国家出台的政策执行,对于物业税和房产税,广州也不出台任何政策;对于预售制度,广州市按照之前的老政策执行,二套房的认定标准等待国家的相关政策出台,广州市不另行制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说,穗版楼市细则的亮点在于加强市场监管和信息披露。

  黄文波:贯彻意见规定了要全面清查出让合同,督促开发建设,要继续加大闲置土地的清查和惩治,打击囤地行为,重点打击囤房、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等等。

  主持人:与北京上海重庆等等一线城市相比较,广州的楼市细则是不是相对温柔一些?

  周羽:仔细看这24条,几乎没有什么新意,没有什么严厉措施。例如,广州并没有效仿上海、重庆等地征收房产税或特殊房产消费税等做法。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解释,广州市的职权没有定税权的,开征新税种需要接受国家和广东省的统筹安排,因此与国家直辖市或计划单列市区别比较大。

  还有,广州明确表示,政府不会干预三套房贷,决定是否暂停三套房贷是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的职权。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已明确暂停发放,部分商业银行已提高三套房贷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二套房认定标准近期将出台。此外,对于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穗24条”同样暂未规定,仅指出如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效果不理想,将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

  对于这些问题,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方面表示,重要的是看效果,而不是看细则是否严格是否加码了。“从目前市场运行的情况看,我们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切中要害,在需求端抑制了不合理的购房需求,供应能够相应增加,达到供需的平衡,从而稳定房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市民对于楼市细则24条出台表示理解,绝大多数市民表示不会出手购房,还将观望。而广州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朱昌宏博士则认为,广州新细则力度不够。

  朱昌宏:感觉策略比较温和,譬如说大力倡导要做保障性住房,但是广州市的保障性住房重复性建设,我担心10到15年之后会成为新一轮的建筑垃圾;另外第三套住房的手段做得不够,因为我们的中心像珠江新城的房价虚高的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这24条温和的手段出来后给市场释放了比较温和的信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