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新疆分解11项总任务:民生为首 基建生态随其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08:15
  新疆已经分解中央的政策和项目并将实施方案共分11项总任务,涵盖了58项具体工作任务。

  5月22日,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主席联席会议召开并专题讨论研究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具体事项、讨论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会议讨论通过《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任务分解实施方案》。该《方案》被媒体解读为新疆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一项重大举措。

  在联席会议中,政府已经分解中央的政策和项目并将实施方案共分11项总任务,涵盖了58项具体工作任务,每项总任务中都设立了总负责人、协助领导;58项具体任务又分别确定了牵头领导,指定相关厅局单位作为牵头单位和协助单位,并明确工作和责任内容。

  民生成首要任务

  在11项总任务中,“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被媒体解读为首要任务,包含了实施新疆农村安居工程、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等具体的民生项目。不仅如此,一系列财政举措大多指向或包含“民生”领域。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会议之所以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主要在于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看和内地比有比较大差距,尤其表现在民生问题方面更是如此。因此,加快新疆的发展,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把着力点放在解决民生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放在重要地位,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获得实惠。” 而众所周知,要解决民生问题,除却着重基础设施建设等长远问题以及基础性问题外,还要突出医疗、教育、住房等直接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关键问题。“中央的这一工作思路,也为下一步大面积的对口援疆工作,以及重点等指明了方向。”汪玉凯如此评价。

  基建生态紧随其后

  民生作为首要任务被确定后,新疆新政11大任务中,紧随其后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与本地特色产业发展任务。宏源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新疆是政策规划下的西部经济增长极,短期支持强度最大的是基建投资,重点是推动新疆的本地资源优势转化实现长期跨越式增长。

  宏源证券认为,政策援疆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府援疆,第二阶段是央企援疆。政府援疆的重点在于改善民生,央企援疆则是通过一些大项目支持新疆发展,即新疆的资源转化的大企业大集团战略。

  尽管央企可能在后一阶段,但动作并不慢。据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日前表示,中石油将加快石油战略储备和西部战略通道建设。包括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二期等天然气管道项目,配套完善中哈原油管道工程,把新疆煤制气和中亚及俄罗斯等油气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对此,新疆东西部经济研究院院长唐立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新疆发展要对其产业结构进行适当调整。他表示,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新疆的劳动力,由于他们的生活模式和文化背景不同,很难适应现代化工厂生产方式,因此造成“产业结构、空间结构、人力结构”三个结构的失衡,农牧民转化为产业工人较为困难。他建议对新疆的产业结构进行适当的调整,例如可以发挥维吾尔族及其他民族能歌善舞特点,发展文化服务业,培养演员、导游等职业;可以依托进出口加工业,发展相关的翻译、报关、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使他们成为向西市场进出口就业的主力军。(记者 孙维晨)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