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天价药招标平台曾是省卫生厅下属公司(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08:37

  “芦笋片事件”曝光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为舆论持续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洪克非摄

  湘雅二医院有关人员向记者们介绍医药采购环节时称:医院若是需要某种药品,必须通过招标采购平台——湖南振湘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07年前,该公司名称为“振湘医药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湘公司”)进行招标采购,医院自己不能到药品生产企业自行采购。如果自行采购,就会被认定为违法违规行为,将会受到严厉处罚。

  一些人士甚至暗示,振湘公司是一家代表政府部门的“红顶”公司,代表政府部门帮医院采购药品,颇有背景。

  搜索该公司的官方网站,内容多惊人之处: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为湖南省最早成立并第一个通过资质认证的药品招标代理机构,主要从事医药网上招投标代理服务、医药网上采购服务、医药信息咨询服务,拥有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电子交易系统——振湘医药电子商务系统。其电子商务平台现已覆盖湖南省的长沙、株洲、湘潭、娄底、永州、湘西、张家界、邵阳、衡阳等地区,有400多家非盈利性医疗机构通过振湘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药品网上交易,年交易总金额在40亿元以上。

  此前,多家医院人士透露,长沙市18家省部属医院所采购的药品,必须通过振湘公司招标采购。由于这些医院知名度高、患者众多,占领这一市场就等于拿到了一块“肥肉”。

  有媒体称,振湘公司的多名股东的名字与曾在湖南省卫生厅有关机构任职的官员名字相同。其股东刘万准曾任湖南省卫生厅下属二级机构、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主任;股东李献忠是湖南省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万准曾在2001年8月9日注册成立的湖南振湘医药招标代理有限公司里任董事长,该公司“主要经营提供国家政策允许的药品、卫生材料集中采购、招标代理及医药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公司的办公地址设在湘雅路38号,为湖南省卫生厅机关原所在地。

  记者从有关部门查询到,所谓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有着巨大权力。其8项职责中不仅包括: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医疗机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的政策、制度和办法,以及监管全省医疗机构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平台,同时,还担负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医疗机构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施方案和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目录,监管药品企业、医疗机构网上交易活动。更为重要的是,它还负责建立和完善全省药品集中采购评标专家库,对专家进行监督考核。

  5月18日至21日,记者多次赶赴长沙市工商局、湖南省卫生厅,并两次到振湘公司调查了解,发现此前坊间和媒体所述不甚相符。

  据工商资料显示,振湘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9日,企业类型为有限公司(私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股东及出资情况分别为:刘万准(4.0万)、张佑(12.0万)、廖坚(60.0万)、张勇(3.0万)、周畅(3.0万)、王佐林(3.0万)、郭爱满(3.0万)、陈建志(3.0万)、(小)杨超(3.0万)、李献忠(1.5万)、张海燕(1.5万)、(大)杨超(1.5万)。其经营范围除了药品电子商务外,还有电信增值业务。

  振湘公司现任董事长廖坚告知,该公司原为湖南省卫生厅下属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下称“药采中心”)控股的一个公司。刘万准以前曾任“药采中心”主任,负责在卫生局域网内搞采购,同时也搞药品的招投标,是一块牌子两套人马的模式。2003年刘万准退休离职。而“药采中心”因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意见,说该机构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压力之下,省卫生厅决定将其脱钩。

  根据一份签订于2004年底的协议,湖南省卫生厅把中心所属资产、财产及投资振湘公司的股份一并转交给股份制化的振湘医药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振湘公司付170万元作为对价交换,并承担所有债权债务。原卫生厅的5人由厅里收回,其余聘用人员则自行安排。该协议称,自此卫生厅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不再履行对药品集中采购的职能。

  廖坚称,自己是2004年开始从省卫生厅下面的一个产业协会加盟到振湘公司的。振湘公司原来的负责人是刘万准。与省卫生厅脱钩时,审计亏损22万元。他到任后,觉得政府推行“药品阳光采购”,实行网上采购的模式将成为趋势,便参考外省的平台设置,打造了一个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当时有很多商务交易平台,没有听说谁有政府背景。我们有10多个股东,也没有什么领导的亲戚在内。”廖坚说,他们所做的是与医疗机构和药品经销公司签订书面合同,争取对方同意委托在平台上交易。

  廖坚说,被媒体指认为在他们公司持有股份的“卫生厅官员”李献忠,本就是振湘公司职工,也是湖南省药品采购方面的专家,为公司的公共信息数据库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2009年9月,湖南省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成立后,李献忠被该办公室“借调”帮忙。其人事关系和工资仍在振湘公司。

  他表示,根据国家有关精神,湖南省去年开始组建纯公益性的药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由此,振湘商务平台的历史使命也将在2010年度的招投标工作后结束。

  5月21日上午,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1948年出生的刘万准,曾任卫生厅监察室主任,2000年~2003年任药品采购服务中心主任,2003年12月退休。

  而在卫生厅16楼办公的湖南省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设主任一名,共5人编制。2009年9月3日经湖南省编办批准设立。卫生厅多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李献忠是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从振湘公司借用来的人员,不是该部门的员工。

  对于药品采购的电子商务平台,其收益何来?廖坚说,按照物价局的规定,就是在医院进货价格上收取千分之五或千分之四的互联网交易费用。目前,省内各地市多有当地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如常德天驰、岳阳振兴、郴州惠民等。

  记者查询到湖南省物价局2007年对振湘公司的一份批复文件。这份湘价函〔2007〕67号文件称:“鉴于我局湘价函〔2005〕 50号文件执行两年来,社会各界无不良反映,经研究,同意你公司继续收取互联网交易服务费。凡通过你公司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可按网上实际交易额向交易双方分别收费互联网交易服务0.4%。

  据此,如果按照该公司官方网站所说的年交易总金额在40亿元以上计算,该公司一年的收入在3200万元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