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济南天价猪肉上市每公斤80元 号称不用饲料喂养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5月24日08:43

  天价猪肉,买的是个安慰?

  本报济南5月23日讯(记者 马云云 王光照 实习生 朱瑞娟)“一看叫黑猪肉,还以为是注水肉、病死肉那些黑心肉呢,再看价格吓了一跳,一公斤80元!”济南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最近,不用饲料喂养、标榜营养丰富的黑猪肉正走俏济南市场。

   23日,记者来到玉函路一间不大的门头房内,这里卖的就是黑猪肉。销售人员韩光伟介绍,他卖的黑猪肉叫“里岔黑”,全部来自青岛胶州,每公斤标价80元。由于出栏率低,养殖场每天只给济南专卖店供应一头猪,总共300斤,每天到下午三四点就被抢购一空。

   韩光伟说,来这里买肉的多是收入较高的市民,而且都是口口相传。养殖场给济南市场5000个会员名额,半年时间会员已经发展到4000多人。

   经常来买黑猪肉的省城市民刘敏说,买黑猪肉就是图个放心。“注水猪肉、猪流感、苏丹红,食品安全总出事,我们都盼着能吃上放心肉。”市民李江说,黑猪肉价格虽高了一些,但确实比普通猪肉口感好。

   高价的“生态食品”热销,原因就在于消费者看重产品的“原生态”。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林海分析说,这些年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反面案例使不少人产生心理阴影,加上生产过程不可见,人们对食品安全普遍存在疑虑,于是纷纷走向另一个极端,主动追求“天然”、“绿色”概念。

   尽管如此,一些市民仍表示无法判断销售人员介绍的情况是真是假,“总不能亲自到养殖场看这些猪到底吃没吃饲料吧?”但看到标签上标出的高价,市民刘敏心理上总算得到了一些安慰,“卖这么贵,应该不会是骗人。”

   林海说,这是人们普遍存在的一种消费心理,认为“东西越稀少越好、越贵越好”,好像只有稀有、昂贵的东西才可信。他分析说,人们的这些心理完全能够理解,但并不意味着就科学,消费者在选择的过程中应该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四问天价猪肉

  天价猪肉带来一连串问号。有关食品专家分析,说黑猪肉比普通猪肉更有营养,目前还不能下定论;黑猪肉作为猪肉的一种,市民可以品尝,但不应该过度炒作。

  一问 喂养方式科学吗?

   独特的喂养方式是否科学?猪肉质量能否提升?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林海说,黑猪养殖户让猪做运动等做法应该算是饲养方式改革的一种,在其他条件有保障的情况下,这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猪健康成长、提高抗病力,猪肉质量也将随之有所提高。

  二问 黑猪肉更有营养?

   同为猪肉,价格却是普通肉的六七倍,黑猪肉比普通猪肉更有营养吗?林海说,目前我们吃的猪肉大多来自从国外进口的白猪,黑猪是本地的地方品种猪,与引进品种相比,黑猪肉肉质佳、肌肉中所含的脂肪高,口感好。

   至于黑猪肉的营养价值是否比白猪肉高,林海表示“不好说”。他分析,两种猪肉中所含的蛋白、微量元素等营养元素应该差不多。

  三问 不吃饲料就安全吗?

   林海认为,“猪肉质量怎样,首先要看安全性,这就要看投入物符不符合国家规定。国家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激素类产品,只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饲料就没问题。”

   林海说,饲料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等猪在成长中必备的元素,对促进猪的健康成长有重要的作用。相反,只吃粮食长大的猪,也必须要保证喂食的粮食安全才行,而且要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

  四问 黑猪肉如何鉴别?

   如何鉴别黑猪肉?谁能保证没有普通猪肉冒充高价黑猪肉?对此,不少市民心存疑虑。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成建国认为,黑猪肉所含的营养价值与白猪肉相差不大,两种猪肉最大的区别在于口感,由于品种差异,黑猪肉的颜色较普通猪肉鲜艳,口感比普通猪肉要好许多。成建国说,“判断猪肉品质好坏要看三个方面因素:新鲜度、安全性和营养价值,消费者不能单纯根据某一方面判定产品优劣。”

  吃青菜练跨栏黑猪日子挺恣

  80元一公斤,这么贵的猪肉竟然每天都被抢购一空。黑猪的饲养和其他的猪有什么不同?22日,记者来到济阳一家黑猪饲养场,探究高价黑猪肉背后的秘密。

   “玉米、豆粕、麸皮、稻糠,结合蔬菜、瓜果,这就是黑猪的营养菜谱。”22日上午,记者来到济阳县绿源新食品有限公司,饲养场内的黑猪比较多,这些猪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东西。黑猪饲养人员说,现在市民最怕的就是猪饲料里含有“ 四月肥”,依靠大量激素打破猪的生长规律,猪肉里的激素也会影响人体健康。

   “黑猪依靠的完全是营养丰富的粗粮喂养,还要搭配绿色蔬菜和水果。”饲养员详细介绍了为黑猪准备的食谱。

   正因为不喂饲料催长,黑猪的生长速度比较慢。 “黑猪一般要12到15个月才能出栏,而普通猪只要三四个月就够了。”饲养员说。

   在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场地上,几十头黑猪在饲养员的引导下,训练有素、步伐矫健地跨过一道道围栏。“这些跨栏有40厘米高,黑猪如此熟练地跨越,是每天练习的结果。”饲养员说。

   为了增强黑猪的体质和耐力,饲养员要充当“教练员”,每天带领黑猪早、中、晚三次训练,每次持续半小时,“参加锻炼的黑猪不仅能减肥,还不长病呢!”

   “平时也要适当地食用中药进行调理。”饲养员说,为了使黑猪的身体达到良好状态,饲料中要定期添加各种中药进行疾病防控。

   “黑猪的居住环境是卧在发酵后松软的垫料上,没有臭味,干暖舒适。”饲养员说,即使黑猪的粪尿排泄在垫料上,经过人工定期翻动使其松散和混匀,垫料中的有益发酵微生物充分地分解转化粪尿,也可以消除异味。

   “这种垫料就像黑猪的席梦思床,既不会使粪尿影响黑猪的生活质量,又能为微生物提供营养,使垫料中的有益菌群处于优势状态。”饲养员介绍说,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使垫料中不断产生热量,“黑猪的大床基本可以保持在40℃恒温。”饲养员介绍说,“高雅”的生活环境,保证黑猪身体健壮、精神抖擞。

  “贵族肉”走俏到底为哪般

   如今,市民吃东西越来越讲究,猪肉要吃运动长大的黑猪肉、鸡蛋要吃山林散养的鸡下的笨鸡蛋。标榜“绿色”、“生态”的产品成为畅销货,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吃东西怎么有这么多讲究?究竟是怎样的心态让消费者在面对食品时不惜“挥金如土”?

   济南市民刘芳青经常购买一些“生态食品”,每次销售人员都会向他介绍,产品完全是原生态生长起来的,不添加任何化学元素,完全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每次听到这些,刘芳青总忍不住买些做给孩子吃。刘芳青说,这些年,通过媒体爆出的食品安全事件太多了,好像身边的每样东西都不如过去安全。

   “菜、肉这些东西从生长到销售,说不定哪个环节就出了问题,谁能保证吃到嘴里的东西就是安全的?不敢仔细想。”为此,刘芳青一直在寻找通过原生态方式长起来的食品。

   和刘芳青有同样心态的人很多,正因为如此,每斤40元的黑猪肉和每斤10元的笨鸡蛋才会供不应求。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林海分析说,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发现吃的东西却不太安全了。人们不了解食物的生产、种植、饲养过程,很容易片面地相信所谓“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道理。

  食品安全何时不再让人揪心

  笨鸡蛋,黑猪肉,无公害蔬菜……购买食品时,市民的选择越来越宽了吗?不。这些名字新鲜的食品原本就不新鲜,只是因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心越来越重了。

   吃鸡蛋担心有激素,吃猪肉担心瘦肉精,吃蔬菜担心农药残留。市民在每日的饭桌上似乎总在担心是不是会“吃”出病来,吃了之后,某种有害物质会不会留存在体内,日后“伺机”发作。于是,人们就甘愿花高价钱购买那些所谓的新花样新名称的食品。

   以黑猪肉为例,其价格是普通猪肉价格的六七倍,所以黑猪肉也被称为“贵族肉”,也就是说,一般的小老百姓尝一次还行,天天吃可就受不了了。从另一个方面说,大多数市民仍然要吃普通肉、普通蛋、普通蔬菜,尽管里面可能有激素、有瘦肉精、有农药残留。

   那么,他们的身体健康谁来维护?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应该花大力气整治食品市场,构建市民的“安全餐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