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牵出”6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08:45
  巴基斯坦安全官员说,巴基斯坦先前拘留6名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相关嫌疑人,其中一人是高档餐饮企业哈尼夫·拉杰普特餐饮服务公司老板萨勒曼·阿什拉夫。

  萨勒曼与父亲拉纳·阿什拉夫·汗共同经营公司业务。拉纳22日说,萨勒曼可能只是与袭击嫌疑人费萨尔·沙赫扎德“见过面”,但没有参与未遂爆炸案。

  没有联系?

  拉纳说,儿子萨勒曼不可能与沙赫扎德有交情,“和这样的人有联系会影响生意”。

  “他可能在一个社交场合见过沙赫扎德,但和他(沙赫扎德)没有联系,”拉纳说,“他忙着照顾生意,几乎没时间交朋友。”

  不过,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安全官员的话报道,萨勒曼与沙赫扎德私下是朋友。“沙赫扎德有时住在萨勒曼在伊斯兰堡的寓所”。

  这名官员说:“我们正调查萨勒曼是否曾向沙赫扎德提供资助。因为萨勒曼和他的父亲都是有钱人,他们经营着一家大型餐饮企业。”

  哈尼夫·拉杰普特餐饮服务公司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颇具名气,为美国使馆等外国驻巴基斯坦外交机构提供餐饮服务。

  美国驻巴基斯坦使馆21日警告在巴基斯坦的美国公民和机构不要与这家餐饮商往来,因为后者可能与恐怖组织有关联。

  牵出塔利班

  在纽约,两名熟悉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调查的消息人士2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袭击嫌疑人沙赫扎德承认,他得到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资金支持。

  此前,有美国官员说,沙赫扎德从巴基斯坦塔利班那里学习炸弹技术。

  沙赫扎德是巴基斯坦裔美国公民,5月1日晚将一辆载有爆炸物的汽车停在纽约时报广场,企图实施汽车炸弹袭击,炸弹没能引爆。他3日在一架即将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班机上遭逮捕。

  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先前称对时报广场未遂爆炸事件负责。不过,这个组织的发言人阿扎姆·塔里克6日改口,说巴基斯坦塔利班与这一事件无关。

  美联社21日援引一名巴基斯坦官员的话报道,6名嫌疑人中,一人涉嫌数次前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甚至会见过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哈基穆拉·马哈苏德。

  有待查证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介绍,6名嫌疑人来自社会上层,受过良好教育,家境富有。

  6名嫌疑人中,一人在伊斯兰堡经营一家大型电脑商店,涉嫌打电话通知沙赫扎德逃离美国;一人为陆军退役少校,先前在美国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一人为电脑工程师。

  退役少校与电脑工程师是兄弟俩。一名巴基斯坦官员告诉美联社,退役少校与军队政策“有冲突”,于是离开军队。

  对6人是否参与未遂爆炸袭击,另一名巴基斯坦官员出言谨慎。

  路透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调查正在继续,实情有待查清。“这些男子因为认识沙赫扎德而遭拘留,他们可能无辜。有交情并不意味着参与朋友的行动。”

  按他的说法,先前也有几个人被拘留,接受调查后被释放。(陈立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