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国际图片

日本猫咪咖啡馆助人解抑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08:33
大型咖啡馆有专为猫咪们设置的区域。受访者伊波女士提供。

  经济危机的当下,日本民众有自己的方式减压,比如去时下流行的猫咖啡馆,品一杯咖啡,与猫同乐。

  在日本著名博主伊波(音)看来,猫咪们能帮助人类缓解紧张和抑郁的情绪,这是经济低迷的当下,奋斗的日本人所最需要的。冈山大学自然生命科学研究援助中心枞木胜教授认为,人和动物在一起,没有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紧张感。

  伊波在发给本报的电子邮件中介绍说,走进猫咪时间咖啡馆,先要脱鞋,随后用洗手液为双手消毒,防止将病菌传给店中的猫咪。来这里的客人按时间收费,每小时840日元(1日元约合0.076元人民币);若包含一杯饮品,则需1050日元。

  日本德岛县,人口80万。此处有一座在日本闻名的“猫神社”,供奉着猫神。“猫神社”的住持曾向来自中国的游客介绍说,这是日本猫文化的本宗之一。

  在这里,来自日本其他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人,要么在当地购买小猫神,要么从别处带来猫形吉祥物,将其供奉在“猫神社”的大殿内。

  如今,殿内差不多有上千尊猫神。

  老家在德岛县的吉川女士是爱猫的人。她在中国旅游时,发现有人出售石刻的猫,她就请对方刻了一尊,随后带回日本,最终将其托运到这家“猫神社”。

  每次从东京回老家时,吉川女士都要来看看那尊石刻的猫。

  进咖啡馆与猫沟通

  在日本,爱猫的人除了拜访“猫神社”,还可以走进猫咖啡馆。

  沿着大阪市北区天满桥附近的商店街往南走,不远处就能看到一面广告旗幡。旗幡上的一只猫正扬着爪子向行人“打招呼”。

  旗幡上写着:此处就是猫咪时间咖啡馆,猫咪欢迎你!

  猫咖啡馆是最近几年在日本兴起的。在这些咖啡馆中,客人们享受的不是咖啡和其他饮品,而是与生活在馆中的猫“沟通”。

  猫咪时间咖啡馆起步较早。53岁的店主吉田女士介绍说:“2005年,我开了这家店。当时,日本国内似乎没人想到这种思路。不过,那时候,犬类咖啡馆在日本已出现了,而且很受欢迎。”

  猫咪时间咖啡馆开业的两年多后,吉田女士在大阪中央区的心斋桥地区开了一家分店。这家店位于“美国村”,由此,光顾这家店的客人多是外籍人士。

  据吉田女士观察,同日本客人一样,外籍客人对这类主题的咖啡馆很满意。他们喜欢同猫咪们度过整个下午时光。

  猫咪书籍借阅费高

  日本著名“博主”伊波(音)光顾过吉田女士设在“美国村”的那家店。

  伊波在发给本报的电子邮件中介绍说,走进猫咪时间咖啡馆,先要脱鞋,随后用洗手液为双手消毒,防止将病菌传给店中的猫咪。

  有些猫咖啡馆禁止食物喂养猫咪;有的猫咖啡馆要求有感冒等疾病的客人,最好在痊愈之后才来店内消费。不过,吉田女士的这家店没那么多“规矩”。

  来这里的客人按时间收费,每小时840日元(1日元约合0.076元人民币);若包含一杯饮品,则需1050日元。

  通常,大型的猫咖啡馆,会设置两个区域。一个区域是专门用来在此品尝咖啡的,此处没有猫;另一区域,专为猫咪们设置,客人们可在此与猫咪们同乐。

  吉田女士设在“美国村”的这家店,共有18只猫,个个都是“大肥猫”。它们在宽敞的厅堂内溜达或休息。

  店内还有很多有关猫咪的书籍,可以借阅。伊波称,借阅的费用似乎比进店费还贵。按分钟计算,每10分钟收费210日元。

  吉田女士介绍说,如今日本已有几十家猫咖啡馆,主要分布在东京、大阪和京都等大城市。据伊波了解,猫咖啡馆已“遍地开花”。日本北部的北海道,最南部的冲绳县都有猫咖啡馆。最近,北海道札幌的猫咖啡馆专门举办了一个猫咪摄影展,在当地影响不小。

  冲绳县的宜野湾市有一家猫咖啡馆,位于驻日美军的普天间机场附近。

  “那家店不大,也就有十来个座位。然而景致真的很好,坐在高脚椅上可以眺望不远处的海景。品着一杯咖啡,身边还有猫咪陪伴。”伊波说她很喜欢宜野湾的那家猫咖啡馆。

  与猫玩耍“放松心情”

  有过医学求学经历的伊波对猫咖啡馆的大量涌现持肯定态度。在她看来,猫咪能帮助人类缓解紧张和抑郁的情绪,这是经济低迷的当下,奋斗的日本人所最需要的。

  日本报纸《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大和民族在全世界堪称孤独感最强烈的民族。

  伊波曾在一家猫咖啡馆遇到过一名大学生。当时,他即将毕业,但是求职很不顺利,于是来猫咖啡馆打发时光。

  这名大学生当时解释说,猫咪能让他感到放松。在安静的咖啡馆也能更好地思考未来。而回到学校,就会感到头疼,因为又要不断地准备应聘。

  猫咪时间咖啡馆的主人吉田女士说:“我不可能问每个客人来的目的,但是多少能猜出来。和小动物在一起时,每个人都会感到轻松愉快。”

  伊波一直很喜欢猫,喜欢和各种猫咪在一起的感觉。到现在,她已光顾过日本全国40多家猫咖啡馆。

  每次光顾一家猫咖啡馆后,伊波都会撰写一篇博文,通过相机记录与猫咪在一起的时光。

  与不同的店主交流后,伊波发现像她一样的人还不少。很多人可能不会关顾那么多的猫咖啡馆,但会常去一两家猫咖啡馆,“经常和猫咪们玩耍,放松心情”。

  既然很多人喜欢猫,那完全可以自己在家养猫。但在日本,很多公寓禁止饲养宠物。这就是猫咖啡馆之所以流行的一个重要背景。

  大阪西部的冈山县冈山市有一家猫咖啡馆。店主是26岁的伊东绫子女士。她开店的最初目的就是帮助那些喜欢猫,但是因为环境制约而不能养猫的人提供专门的交流场所。

  伊东女士曾在东京的一所专科学校专攻动物摄影课程。她曾耳闻很多人抱怨不能在家养猫的规定,于是,她在去年9月开了猫咖啡馆。如今,这家小店成了附近爱猫人士的乐园。

  “猫文化已现代化”

  日本的猫文化有传承。

  “招财猫、机器猫、KITTY猫是现代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猫形象。日本的猫文化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领域,猫咖啡馆是猫文化同现代化结合的出色案例。”这是身居日本的曹素真女士对日本猫现象的理解。

  曹素真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已在日本工作了十余年。她说:“猫或许是日本人最喜欢的宠物。”

  曹素真曾看过这样的报道:有一条铁路本来是要废掉的,但就因为一只野猫常常和在此上班的人打招呼,引来众多观光客,让当地挣了不少钱。于是,一列列车决定将这只猫聘为“名誉列车长”。

  据其介绍,猫咖啡馆内的整体消费是偏贵的。在东京最便宜的猫咖啡馆,一个半小时要1480日元,包含餐费是1980日元,每多10分钟追加300日元。

  曹素真时常光顾猫咖啡馆,有时,“甚至有开设猫咖啡馆的冲动”。

  冈山大学自然生命科学研究援助中心枞木胜教授认为,人和动物在一起,没有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紧张感。而在很多人看来,宠物甚至像家人一样不可被取代。(记者 张乐)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