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士康前女主管写小说揭秘 铁血企业文化磨练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0年05月24日09:37
  金黔在线讯 今年以来富士康员工频发跳楼事件,将富士康推到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一本名为《毕业出狼窝,工作入虎穴》的小说销量突然热销。原因之一是作者青桐以富士康前主管的身份,在书中描述了一名大专毕业生在富士康用5年时间,从一名基层普工成为主管的工作历程,同时也展示了富士康铁血般的企业文化和残酷的职场环境。

  据出版该书的重庆出版社编辑田果介绍:作者青桐是一个“80后”,也是一个在富士康工作过三年的生产主管,2008年辞职离开富士康。辞职后,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写出了小说《毕业出狼窝,工作入虎穴》,在小说里有大量内容影射了富士康内部的真实情况。

  田果说,从书的题目上,丝毫看不出这个故事和富士康公司有什么联系。但是,翻看其内容,却不难发现,作者笔下的深圳某电子厂和富士康公司极为相似。作者青桐2005年进入富士康时,是以一名生产管理者的身份进去的,而不是普通工人,虽然书中的描写跟现实中的富士康公司有一些出入,但是不少细节却是真实发生过的。

  据介绍,青桐后来经过奋斗成为中层主管,亲历过富士康铁血般的企业文化和残酷的职场斗争。书里讲述她在富士康经历过的真实事件,对富士康的薪酬制度、工伤、安检、加班等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都有详细描写——员工集体捐款,款项无影而终;众目睽睽之下,员工被迫伸手便池捡拾指套;基层员工之间、各部门之间残酷的职场斗争……

  而作者青桐在接受某周刊采访时表示,她写的是所有的职场,特别是那些大企业和世界工厂,富士康只是它们的缩影。她说:富士康确实铁血,但也很磨练像她这样的应届毕业生,富士康教给了她很多东西。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