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日本华侨华人称赞“中国模式”下“新疆新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09:40

  图表:中央发展新疆新政一览。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祖国一举一策紧扣侨情侨心,万千海外游子唯盼中华复兴”。近日,中国高层谋划出台“新疆新政”,在日本华人华侨中获得的“关注和期许指数”超出预料,共鸣热烈。在该报编辑部进行的电话访问中,将近9成的受访者认可和赞同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稳疆兴疆”的新方略新宏图,表示支持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新疆新局”是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在内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期待治理民族地区的“中国模式”为世界提供样板。

  《日本新华侨报》的电话访问共连线了40名在日华人华侨,92.5%的受访者“阅读”和“注意到”关于新疆的政策利好。他们表示,祖国愈发展愈强大,侨胞的心贴着愈近,关注祖国方方面面消息也愈多愈深。新疆虽然只是一个地区,但它地广物丰,多民族聚居,世界关注,直接关系到中华复兴的进程。华人华侨关切新疆的状况,就是关心祖国强盛和中华民族复兴。

  “新疆新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多数受访者坦言,近年来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发生一些事端,使海外华人华侨更加关注民族和谐与边疆稳定,中国好不容易强劲发展崛起世界,华人才吐气扬眉。如果民族地区建设不好,大局不稳,将影响国家形象,拖累经济,耽误历史性发展机遇。世界上一些国家停滞不前就是吃这个亏。现在中国领导层召开决策振兴新疆大计,让全世界的华人华侨看到了希望,改革开放的中国尤需和平稳定环境,不能有战争也不能有内乱。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中华复兴的重要一环。

  华文媒体工作者林道国欣慰地说,中国执政者首次以“座谈会”的形式,全面研讨新疆发展和稳定计策,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提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两大主题,非常及时。他认为,关于新疆的“新政”内容资金投入非常,支持力度非常,政策优惠非常,如同当年兴办特区是一种特事特办的魄力和勇气,走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和谐之道,新疆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出台“新疆新政”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明智壮举。

  “新疆好地方”发展不可限量

  定居东京的王鼎男曾是支疆青年,他回忆说,上世纪60年代他们这一代人是唱着“我们新疆好地方”开赴新疆支边的,满心憧憬“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他认为,经历了去年新疆多事之秋的考验,中国政府决心调整新疆的发展和治理思路,得民心者得天下。他希望中国再度唱响“我们新疆好地方”,动员和激励民众开赴边疆建设新疆。新疆的建设不仅仅是新疆的事,也是全中国和全球华人的事,应成为西部开发一个新的起点。

  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必然选择

  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编辑部电话访问时,受访者对胡锦涛主席关于新疆发展提出的明确指标和时间表,相当感念和钦佩。他们认为,“新疆新政”思路新、目标新、政策新,力度足够,毫无含糊。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陈玳珩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滞后,也是民族情绪波动的诱因之一。胡锦涛要求5年后新疆人均GDP达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力求让民众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和实实在在的好处。这种“开发新疆,民生当先”的政策取向切中了要害。当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格外重视弱势群体和落后地区的问题,需要“春风频度玉门关”。

  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民族问题处理比较好的国家。在大学任教的李声说,近年新疆等地出现事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分裂势力和境外势力纵容、挑拨的结果。新疆作为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种文化融汇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处理好民族关系和宗教关系尤其重要。中国政府以宽广的胸怀和包容心推出“新疆新政”,强调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强调增强对国家、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正确治理新疆的必然选择,也是对“三股势力”最有力的回击。

  国家动员模式将令世界惊奇

  在日华侨华人受访者对中国政府借鉴“汶川经验”,启动最大规模的“对口援疆”赞不绝口,认为这是“中国独有,世界罕见”的做法,是一次国家的大动员,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制度的优势和中国特色。四川侨胞王留平说,日本是一个救灾机制很完备的国家,而中国“汶川经验”举全国之力,日本也比不上。此次中国借鉴汶川震后恢复重建对口援建的经验,应用于推动最大的少数民族地区和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主战场的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创举。少数民族问题是世界性难题。用国家层面的大动员和国家制度优势,调集政策、资金、人才等各种要素,探讨解决民族地区问题,具有世界借鉴意义,或将成为令世界关注和惊奇的又一个“中国模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