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山边悠喜子:731是国家性犯罪 日本政府应谢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10:02

  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右一)向山边悠喜子(中)介绍731部队细菌战及人体实验受害者牌位。

  山边悠喜子:1928年生于日本,1941年随母来到中国,与供职于辽宁本溪钢铁公司的父亲团聚。日本战败投降后,山边一家因故未能回国。当年12月,山边悠喜子响应招募,成为东北民主联军的一名护士。后跟随解放军从本溪一路南下打到广州,全程经历解放战争。1953年回到日本。

  上世纪80年代初,山边悠喜子偶尔听说关东军731部队的历史后,十分震惊,随后开始研究这段历史,并与同道成立“731部队罪证展实行委员会”,在日本举行数十次731部队罪行展。后该委员会改称日本ABC企划委员会,山边悠喜子任副代表,为开发和保护731部队罪证遗址做了大量工作。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731部队历史的?

  山边悠喜子:1981年,日本作家森村诚一写了一本书《恶魔的饱食》,这个作品发表后,《人民日报》有连载。那时我在长春,每天都会去邮局门前的阅报栏看。日本人会这么坏?这是真的吗?我头脑里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后来我决定去哈尔滨看看731部队遗址,因为长时间住宾馆住不起,我就到黑龙江大学,一边学汉语一边研究731。差不多每天坐车去731,见到韩晓老师(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原馆长),他就一点一点给我讲。那时候还是不愿相信日本人会这么坏,韩晓老师就拿出好多物品,一个一个说明。那时还有一些为731服务过的劳工还活着,韩晓老师就带我直接去找他们,慢慢地我就相信这是真的了,也越来越想知道里边的情景。他还带着我和金成民去大连等地到处寻找见证人。

  记者:我听金成民说他去日本对那些731部队原队员进行取证时,得到过您的很多帮助,这样的取证是不是很困难?

  山边悠喜子:石井四郎有过命令不让他们说,好多人都闭口不谈。只有从抚顺战犯管理所回来的几个宪兵愿意跟我们说,他们也很关心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后来韩晓老师和小金去日本取证,也是先找这些宪兵。

  记者:听说您还在日本办了几十次731的展览?

  山边悠喜子:1993年,我们在日本开始办731的展览会,韩晓老师的很多材料都拿到日本去展出,从731部队建立到战败,731在中国都做了哪些事情,他们怎么搞实验,在实验室怎么杀人,一张一张展览。

  记者:展览顺利吗?

  山边悠喜子:我们原计划在展览之前,请韩晓老师来日本讲演。日本外务省知道我们的时间安排后,故意把韩晓老师的入境签证时间往后推了几天。原定讲演时间的第二天,韩晓老师才到。

  记者:参观的人多吗?有没有受到过阻挠?

  山边悠喜子:来看的人很多,很热闹,日本国民反省731罪恶的情绪越来越高涨。可是,右派的人还是开会,动用了所有的力量来阻挠。比如金成民到日本讲演的时候,右派的人就在外面嘎嘎嘎地叫,说这些中国人是来侮辱日本的坏人,噪音特别厉害,屋里讲演的声音都听不到。

  记者:有发生直接冲突的时候吗?

  山边悠喜子:有时候有,但是不太多。

  记者: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对731的历史了解多少?

  山边悠喜子:现在的教科书里头,731的事情几乎全没有了。有的老师愿意把二战期间的一些事情告诉学生,有的大学有这样的研究俱乐部,有的学生知道一些,但这不是正式的课程。

  记者:您这么多年研究宣传731,有没有受到过威胁?或者遇到过危险?

  山边悠喜子:没有什么危险,无所谓。我现在80多岁了,不要考虑找工作什么的,可要是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天天宣传731,那就没有工作了。好多年轻人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自己的生活,想做是想做,但是没办法参与。战争结束65周年了,你看日本政府,到现在也没有一句话的谢罪,不承认,这个对我们打击非常大。日本政府必须向中国人民谢罪,然后赔偿,这是应该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曾经到过卢沟桥,承认侵略战争。嘴上说是说了,可是说了之后有什么行动呢?什么行动也没有。很多731受害者起诉过日本政府,可都是败诉。这是世界公认的一个事实,为什么还会败诉?这就奇怪了。日本政府不承认,所以司法部门也不承认。

  记者:那您认为日本政府应该怎么做?

  山边悠喜子:我们认为,731是一种国家性犯罪,应该是日本政府首先表态,承认事实,向被害人谢罪。比如说,731遗址,应该是日本政府主动反省过去,来保护这个遗址。可是日本政府一直装作不知道,什么也不承认。我作为日本人,实在是忍不住。731陈列馆做得越来越好,也是给日本政府一种压力。 (来源:京华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