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蔡英文连任民进党主席 宣布将参选新北市长(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5月24日10:07
蔡英文昨天上午还未松口参选新北市

  蔡英文连任民进党主席

    宣布参选新北市长,苏嘉全参选大台中市长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23日改选党主席,寻求连任的蔡英文获得压倒性支持,得到78192票,得票率90.29%,顺利当选第十三届民进党主席。尤清只拿到8406票,得票率9.71%。民进党相关人士表示,蔡英文经过连日思考决定参选新北市长,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参选大台中市长,民进党年底五大市参选人终于确定。

  【运作】

  原计划在26日宣布新北市参选人,因压力太大提早宣布

  25日通过提名参选人正式就位

  民进党昨晚发布新闻稿表示,蔡英文主席昨天下午邀集苏贞昌、高雄市长陈菊、“立委”赖清德和苏嘉全秘书长,共同研商五大市选战相关情势,这五人即是民进党五大市长战将。

  民进党新闻稿指出,“大家一致认为,年底五大市之战,民进党责无旁贷,绝不放弃任何一市。五大市之战是总体战,民进党中央会进行总体战略规划和战略布局,以最强战力赢得胜利”。新闻稿还指出,民进党将以五大市及既有的地方执政机会,逐步实践民进党现正研拟的十年政纲。

  民进党预计5月25日召开中执会通过五大市提名名单,大高雄市将征召高雄市长陈菊,大台南市征召“立委”赖清德,大台中市征召苏嘉全、台北市征召前“行政院长”苏贞昌,新北市则由蔡英文披挂上阵。

  提前两天宣布实在是等不得了

  在蔡英文首肯出马参选新北市后,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接下大台中战旗,前“行政院长”苏贞昌一如预期参选台北市。民进党各派系与昔日四大天王势力也将迅速整合。由于党主席挂帅出征,最熟悉党务的前党秘书长吴乃仁可能回锅出任秘书长,担任五大市选举竞选总干事。不过,吴乃仁日前表示他没意愿。

  党内人士透露,在“宜速不宜迟”原则下,原订26日举办的中执会,决定提前25日举行,是为了配合蔡英文在23日连任党主席后,先在24日确定名单,25日就能请中执会通过,而五大市人选出场式也会一并展开,一气呵成。但是,在内外压力之下,民进党已经等不到25日,赶在党主席选完之后,立即对外宣布蔡英文参选。

  台北市党部主委扁系败、谢系胜

  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任委员选举,挺扁色彩浓厚的现任主委黄庆林连任失利,由谢长廷系的台北市议员庄瑞雄当选。黄庆林昨天表示,败选主因在于自己遭谢系与新系的夹杀。

  民进党台北市党部昨天举行党主席、主任委员、市党代表暨全体党代表选举投票。由于庄瑞雄得票大幅领先于黄庆林,选票尚未开完,庄瑞雄已自行宣布当选,并与黄庆林一同接受媒体访问。

  庄瑞雄表示,胜出原因在于士林北投区赢得票数较多,是黄庆林比较跑不到的地方。

  庄瑞雄“独派”色彩浓厚,曾在去年年底台中市举行的陈江会期间,从台北赶往台中抗议,甚至还想在日月潭租船到湖中放冲天炮抗议,后被船家拒绝而作罢。

  【幕后】

  新北市380余万人口,是台湾第一大市,是选战的关键地,蓝绿都志在必得

  新北市地位重要蓝绿不敢忽视

  马英九亲点前“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强攻新北市,凸显新北市的战略地位的重要。

  国民党方面已经设定,年底选举是2012年“大选”的前哨战,高达380余万人口的新北市更是五大市选战输赢的关键,对民进党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和秘书长苏嘉全一旦出马,代表“精锐尽出”,加上“行政院院长”苏贞昌参选台北市,民进党布局北北中人选已经出炉,只能背水一战。

  但背水一战能否胜出,还很难说。选举剩不到半年,强迫“选举生手”蔡英文空降到陌生的超大选区,困难度本身就很高;何况,蔡英文还得兼顾党主席辅选工作,一面“抬轿”,一面“坐轿”,更增添了问题的复杂性。

  几次关键点都是李远哲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夕,陈水扁的民调一直落后于宋楚瑜。时任台湾“中研院院长”的李远哲,站出来公开挺扁,呼吁民众要“向上提升”而不要“向下沉沦”。李远哲的“临门一脚”,助扁以3%的微弱优势胜出,实现台湾首次政党轮替。2004年选举前,李远哲再次站在陈水扁一边。他在“不断改革”的声明中称,民进党虽然施政经验稍嫌不足,但其“可塑性较高”,加上两颗子弹的配合,又挽救了陈水扁的命运。

  2008年,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时指出,当国民党在这届“立委”选举中大胜后,如果“大选”又由马英九胜出,台湾政治将会陷入不平衡的“危险状态”。但是,台湾已经沉沦了8年,民众用手中的选票拉下了陈水扁贪腐集团。

  2008年“大选”民进党大败,风雨飘摇之际,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临门一脚,成功劝说蔡英文承担党主席重任;两年后,基于绿营五大市选战“只能赢不能输”的最高战略考虑,在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领军以及前政务官友人出面劝进下,蔡英文终于首肯出马“为党一战”。

  国民党民代邱毅日前指出,蔡的参选依目前情势不只是可以被预期,更是势在必行。

  在他看来,蔡的处境就像是一个尼姑住在满布强人的山寨之中,“能不吃荤,难啦”。只是,李早已没了公信力,更因和扁是一伙的,李的推荐只有减分。

  国民党民代罗淑蕾也说,李远哲的推荐哪一次准过,2000年,李推荐陈水扁,结果害台湾沉沦了8年,“被李远哲推荐,实在有够衰”。

  新闻麻辣烫

  苏蔡战争开始

  在蔡英文选不选新北市这个问题上,苏贞昌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选举要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不能赶鸭子上架,“而且党主席蔡英文也不是鸭子”。如今被迫披战袍的蔡英文,面对党内的强大压力,只能当一只“上架的鸭子”,一头“按头喝水的牛”。

  众所周知,从台北市和新北市选民结构与基层实力来看,苏贞昌如果参选新北市,搭配蔡英文参选台北市,胜选的把握大多了,民进党极可能在年底的选举中坐二望三,收获南部两市,再争取北部的一个市。可是,在苏贞昌抢先宣布参选台北市后,这一盘好棋已彻底破局。民进党只能在北部的选战中不求全胜,只求小输,稳住基本盘。但是最有意愿的游锡堃与朱立伦相比,未战气势已输。唯一可以端上台面的只有蔡英文,这当然是民进党内一直力拱蔡英文的最主要原因。

  蔡英文挣扎这么久,一是不想选,没有任何选战经验的蔡英文,当然不想打一场辛苦万分的选战,选赢了困在新北,选输了党主席要不要辞?再则,无论输赢,苏贞昌在2012年的民进党内初选中都会占尽上风。如果蔡英文不选新北市,而专任党主席,“大选”提名人要过这一关,苏贞昌要想赢得初选,恐怕要大费一番周折。

  二是选的地方不合愿望。

  如果实在要上战场,蔡英文想选的是台北市,这是她自己已经明确表达过的愿望。因为台北市的选民结构中产阶级相对较多,选民也较理性,只是苏贞昌打死不退,蔡英文实在无奈。

  三是参选为苏贞昌解套。

  苏贞昌抢先亮牌,打破了民进党的布局,若是蔡苏都胜,外界当然会认为是苏的“双城奇谋”奏效;若是苏胜蔡输,蔡在党内的优势就被消耗了。

  只是蔡英文能不选吗?如果蔡英文投入选战,能够带动民进党的整体气势,国民党也必须加大对新北县和台北市的关注度,民进党南部县市的选战相对好打;如果因蔡英文这次不选,民进党只能保二,那所有的责任都要蔡英文承担,所以蔡英文这次是非选不可了。

  从中也可以看出,年底五大市选战,对于民进党来说已然是苏蔡两人的大战,为了2012年的出线权,年底选战已成另一战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