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密使越来越清晰 陈水扁曾通过密使“灭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10:02

台当局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爆料称两岸秘密沟通管道多

  卸任不久的台当局“国安会秘书长” 苏起,日前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主动爆料,称两岸之间除了两会(大陆海协会、台湾海基会)联系机制外,还有不能公开的秘密沟通管道,加起来有二十几条。

  此话一出,立即引来岛内舆论关注。其实在李登辉、陈水扁时期,“两岸密使”的存在就已是半公开的秘密,但为了避免“密室政治”之类的质疑,一般都是“能做不能说”。对于苏起此次捅破这层窗户纸,岛内有舆论认为,“两岸密使”并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事,因为沟通管道越多相互了解就越多,能尽量避免误判形势。

  密使化解潜在冲突

  “即使台海之间发生类似(韩国)天安舰之类的意外,也能在第一时间处理。”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曾在马英九当局担任“国安”事务一把手的苏起侃侃而谈。苏起首度证实,两岸之间有秘密沟通渠道,“大家都有,都没有讲出来,因为这违反职业道德。李登辉没讲他的管道是谁,陈水扁也没讲,但陈水扁的纸条怎么拿出来的?吕秀莲、陈菊怎么去大陆?蔡英文、谢长廷难道没管道?”

  苏起认为,秘密管道起到的作用就是充分沟通,增进互信。“2009年达赖访台就是一例,理论上会引起大风暴,但最后靠两岸互信把伤害降到了最低”,苏起还透露,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赴台时,两岸也就是通过多重管道密切沟通,把可能的状况排除。另外,军购、北京奥运、高雄世运会、博鳌论坛、上海世博会、APEC等相关议题,两岸都是通过这些管道建立互信,逐步积累善意。

  但苏起也强调,两岸对话管道尚未达到“领导人级别”, 至于具体运作模式,他不愿多谈,只是讲:“我的办公室内没有热线,我不跟他们(对岸)直接联系,太冒险!”苏起认为两岸有二十几条沟通管道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台美、台日之间分别有六十几条。

林丽韫

  陈水扁通过密使“灭火”

  为避免被扣上“亲中卖台”的帽子,对于两岸密使、秘密管道之类的话题,台当局一向低调以对,这次也不例外。台“国安会”表示不便评论,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则委由幕僚强调,两岸交流沟通,涉及公权力、有拘束力的,一定是通过海协、海基两会,并在“立法院”监督下进行,一切公开透明。民进党方面则更极端,干脆由前“驻美代表”吴钊燮出面咬定苏起造谣,称民进党时期根本没有密使。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2004年台湾“大选”前,竞逐连任的陈水扁上电视节目时,突然从口袋掏出一张纸条,称是“对岸的有力人士传递过来的”。2000年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顿趋紧张,为了降低冲突的可能性,陈水扁开始找寻与大陆对话的有效渠道。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大陆任职的台籍高干成了陈水扁首选的传话对象,如张克辉、林丽韫、郭平坦等人。2007年10月18日,出生于台中市的十七届人大代表林丽韫说:“包括现在,民进党有一个在台上的政要,这个人自己应该知道,他曾经为了我帮助他一件事情,感谢过我。”记者问:“姓陈吗?”林丽韫说:“我不讲,他自己知道。”

  此外,外界认为有影响力的大陆台商,也曾充当过陈水扁的密使,比如台塑集团王永庆、王文洋父子,还有已经逝世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之弟郭台强。外界也怀疑,和陈水扁关系密切的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以及前美国科学家学会理事长史东,也都具有密使身份。

  虽然传闻不断,但被点名的当事人大多否认自己的密使角色,唯一自己出面爆料的,就是蒋经国的秘书、前“立委”冯沪祥。2001年6月3日,冯沪祥说:“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两岸沟通者,两岸越在危险的时候,越需要沟通者。如果陈水扁从头到尾遵守诚信,今天台湾不是这个样子。”冯沪祥表示,陈水扁曾要他办听证会,为“三通”铺路,甚至公布了他和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哲男的电话录音带,但陈哲男称“绝无此事”。

  新闻短评:马英九上台后沟通管道增加

  据台湾知情人士指出,马英九上台后的这两年,两岸的沟通管道,包括公开或不公开的,确实远超过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例如,台“国安会”的外围单位远景基金会、亚太基金会,其中人士前往大陆早已不是新闻,此外马英九的核心幕僚,大陆方面也不陌生。台湾红十字会会长陈长文、台商尹衍梁,也被外传是马英九的密使。

  尽管台当局对密使一事避而不谈,但有舆论认为,两岸加强沟通是好事。因为台海事务仍敏感、复杂,很多问题不是一下就能看透的,沟通才能了解真相。国民党“立委”张显耀就说,目前两岸光有事务性的沟通还不够,希望双方最高层能建立制度化的热线联系,避免一切误判的情况。(吴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