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英国华人关注新政府移民政策走向 未来或更趋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10:29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2010年英国大选日前落下帷幕,保守党和自民党这两个在选战中互相攻击,互不相让的政党为组成联合政府,在政策选择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协定,自民党更放弃了在竞选纲领中对移民问题的政策承诺。为此,大选后每天有大批华人向民权等倡权组织、法援机构,谘询新政府的未来移民政策走向。

  “民权”主席陈运忠在日前的记者会指出,虽未有具体的移民政策改革措施出台,但保守党提出设置非欧盟移民年度人数上限;不作任何形式的“大赦”必成定局。另可以预见的是,关系众多非法移民的“五年遗案”,关系众多家庭的“家人赴英团聚”,关系众多新移民的“入籍”政策,未来都将越来越紧。

  “民权”日前召开记者会,分享该组织对未来移民政策分析,并提醒华人除移民问题外,还须关注VAT可能增至20%;以及公共开支计划减少60亿可能严重影响华人慈善机构经费等议题。

  陈运忠总结,无论哪党执政,国家经济环境不好时,一定都对移民采取相对负面态度。是次大选BNP得票数低,不是因为英国人不反移民,而是工党、保守党均引入许多BNP的反移民理念,变相分薄了该党的选票。

  他又指出,任何政府主观上都希望其推出的政策方案能得以顺利通过并实施。谘询期快到,甚至谘询期过后,才象征性向相关团体进行谘询的例子比比皆是。

  这种情况下,华人更应从以往经验中,总结出如何团结各方力量向政府施压,从而最大程度上“保卫”自己的权益。他举例,餐饮业工人欲获工签必须懂英语,这一门槛应不可能改变,但在英语程度高低方面仍有可争取余地。

  “民权”秘书陈志明认为,华人首先要避免把自己规限为少数族裔,应自信本身是英国社会一分子,并争取平等的民权。

  “民权”正通过宣传华人“共同利益”,推动华社内跨团体合作,由此“民权”学到团结其它族裔力量,更有可能令政府让步。

  “民权”又表示,现正与伦敦华埠商会、英国膳宿业技能协会PeopleFirst合作,研究少数族裔餐饮业学徒培训方案,但与该项目另一华人机构ChineseCateringSolutions(CCS)没有太多接触。此外,陈运忠表示,学生签证近期遭逢大改,每天都有留学生因各种原因签证被拒向其求助。

  为此“民权”计划于7月邀请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LSE)讲师,移民及人权法大律师FrancesWebber、英国校方及留学生,参加专题论坛,留学生们可借此获得专业意见帮助。

  陈运忠坦承,华人维权运动开始得太晚,一切都还在摸索阶段。论坛是一种新尝试,希望能借此结合主流机构、专家支持,扩大维权影响力,甚至在有条件时发布调查报告,对反移民的“移民监督”报告进行驳斥。(董婷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