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金砖四国经济实力将在2050年达到顶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4日13:52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张美奇)马来西亚《The Star》今天发表署名“TEE LIN SAY”文章说,以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整体经济实力将在40年后也就是2050年达到顶峰。届时人口老化等问题将使这四个国家的经济增速渐趋于平稳。

  文章中说,到2050年金砖四国人口总数将达到28亿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同时,连年的技术积累和人才优势也将使金砖四国成为全球最大高科技产品出口来源地。

  金砖四国股票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场所。统计数据显示,从2002年1月到2009年10月,金砖四国股票市场整体平均涨幅高达143%,远远超过同期内发达工业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表现。在同一时期内,全球股票市场整体下跌了21%。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从本世纪初期的24%猛增到45%。金砖四国最先摆脱全球经济危机实现复苏。

  投资咨询公司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经理Dilek Capanoglu说:“十分重要的一点是,金砖四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部消费市场扩大推动,而不是依靠出口来拉动。”他说,过去10年里金砖四国GDP总和增加了两倍多,从2.5万亿美元增加到9万亿美元。

  文章中说,汽车消费最能反映一国经济发展情况。过去5年里,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成为推动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的这一地位有望在未来数年内继续保持。预计到2040年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文章中说,与日本类似,中国进入老龄社会之后经济增速将告别目前的高速状态的进入慢速通道。不过,鉴于中国人口规模庞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不像日本那样严重,不太可能出现经济停滞状态。

  作者认为,在金砖四国中经济发展前景最被看好的是巴西。因为巴西政府遵守严格的财政纪律,发生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此外,巴西还拥有异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同时也是该地区最大的矿产品出口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