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竺:各级卫生部门管理水平尚有待提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14:41
  5月21日,2010年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暨省部级领导干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结业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在日前召开的卫生系统2010年医改工作部署会议上,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说:“医改一年间,我们取得的成绩表明,医改方向、目标和原则是正确的,医改的框架和政策是科学可行的,对此,我们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对于医改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想方设法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只要我们解决了一个矛盾,医改就向成功迈进了一步。”

  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2009年是医改开局之年,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宝贵的工作经验:各省、一半以上的县市都建立了医改领导协调机制;强化了卫生系统深化医改领导机制;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综合推进;创新管理方法,调动各方积极性;及时总结基层经验,推出先进典型。但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解决不了。过去一年,一些卫生行政部门在认识水平、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深化医改的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卫生部门管理水平尚有待提高,部分地区接到任务后,没有制定有效的落实措施,没有及时将任务逐层分解,没有将具体责任落实到机构和个人。医改配套经费不到位、资金拨付不及时,一方面,地方医改配套经费未能按时足额落实;另一方面,中央财政资金逐级下拨速度总体较为缓慢。同时,卫生与有关部门的合作还不够充分。

  陈竺强调,在各项医改任务落实过程中,由于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尚未解决,一些医改政策措施难以发挥持久作用,也制约了部分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首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有限,成为有效落实各项任务的瓶颈,基层人才培养培训长效机制亟待建立。同时,基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基本药物制度等未能有效覆盖流动人群,流动人口没能享受到公平可及的服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留言须知

  只有新华网社区注册用户可以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来源:卫生部网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