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食疗专家”张悟本遭质疑 背后有文化公司运作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24日15:17


  三四个月前,绿豆4.8元一斤,而今批发市场的绿豆已经10元一斤,其迅猛之势将此前风头正劲的大蒜PK下去。而整个冬春之交,绿豆价格火爆的同时,一则“绿豆汤包治百病”的传言不胫而走。

  今年2月1日,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播出一期“张悟本谈养生”,让张一夜蹿红。他所著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跃成为各大书店、网站销售黑马,书皮上写着“上市4个月突破100万册”。出自张悟本之口的绿豆汤、长茄子理论几乎到了包治百病的程度,还甩出“糖尿病80%都是误诊”、“降压药会吃出脑梗、肾衰竭”等雷人语句。现在,张悟本的悟本堂诊所是一号难求,诊所的销售小姐推荐挂不上号的患者购买张悟本的光盘和书籍。

  张悟本蹿红的背后,一条利益链若隐若现。

  被神化的绿豆

  “饮:绿豆汤!在开篇的时候我给大家讲过,过去中国人也长瘤子,为什么都慢慢化没了?用的方法就是绿豆汤。绿豆汤是养肝、凉血的。肝是干吗的?西医叫解毒的,中医认为肝是主疏泄、调理气机的,气机不通不就是堵吗?所以要用绿豆汤养肝,达到调理气机的目的。”这是摘于张悟本所著《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中的一段话。他被很多“粉丝”称为“中医食疗第一人”。

  在张悟本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中,不论是治疗近视、高血压,还是癌症……药方中没有灵丹妙药,而不可缺少的是白萝卜、绿豆和长茄子。他声称多次用它们治好了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炎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

  绿豆在张悟本的神化后价格开始飞升。

  “一年前就觉着他不靠谱”

  昨天晚上,家住西单附近的马利(化名)奉母之命用自行车驮了二十斤绿豆回家,“这还是排了队才买到的,家里的绿豆消耗得太快了。”自从看了电视台播出张悟本的节目后,马利家里天天都飘出煮绿豆的味道,“胡同里好几家都这样,家里天天跟大酱厂似的。”

  刚一到家,妈妈接过马利手里的绿豆,抓出几把扔进了锅里,抬眼看了看时间,扣上锅盖。马利摇摇头走出了厨房,“我妈有点高血压,这回好,看了节目之后,喝绿豆汤跟喝水一样,怎么劝都不听。”马利的妈妈以前是一个很节俭的人,两天前的剩菜都舍不得扔掉,“现在每天都得倒掉两三斤熬完的绿豆,一点都不含糊。”

  一直站在厨房的妈妈五分钟后关火,清水变成了深绿色,她对着屋外的马利喊了一声:“晚上你也喝点,人家老师说了,喝这个对身体好。”

  “去年年初,我就听说了张悟本这个人。”马利回忆说,他在家门上发现了一张光盘,包装纸上写着的中医讲座人的名字就是张悟本。对医学很感兴趣的马利看了十分钟之后,就把光盘扔了,“那张光盘太粗制滥造,拍摄的情况也很差。主要是他说的一些东西都是错的,他连中西医中对脾的区别都不知道,混淆了很多概念。我当时就觉着这人不靠谱。”

  “绿豆涨价也有张悟本的功劳”

  “绿豆10块钱一斤,超市都12块8了。”上周六,在管庄附近的一家粮店中,老板边称绿豆边说,“我倒没看电视,听买豆子的人说,很多人都是看了电视之后就跑来买绿豆了。”

  “三四个月以前,绿豆才卖4.8元一斤,然后涨到7块钱一斤,上个月涨到8块多,这个月就10块钱了,买的人还是多,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个百八十斤的。”粮店老板说。

  在杨闸环岛西的菜市场,买绿豆的人也络绎不绝,64岁的老张说:“以前就知道绿豆败火,看了电视才知道,绿豆还能养生治病呢。”老张把二十斤绿豆装进拉杆车里,“贵也得喝啊,谁让它能治我的高血压呢。”

  “到了夏季,绿豆的销量肯定比以前多。但是这两三个月,买绿豆的人一下子就比以前多好几倍。这绿豆涨价,也有张悟本的功劳。”摊主笑着说,买绿豆的人群主要是集中在中老年人,有的来了根本不问价格,直接就说“给我称二十斤绿豆”。最近三四个月,绿豆价涨了将近一倍。

  买绿豆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她从一起跳舞的老姐们那听说了绿豆治病的说法,看了电视之后很快成为张悟本的“粉丝”。“就当花钱买健康了吧。”刘阿姨咬了咬牙,拍出了一张百元大钞。

  3万元一月的康复营得排队等

  21日下午,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中心西南门处的悟本堂门前冷清,入口的玻璃门上贴着“禁止拍照”的提示。走进悟本堂,也没有出现人头攒动的场面,五六名咨询者围在前台,一张宣传张悟本新书的大海报立在悟本堂的大厅里。

  “现在预约的人太多,已经不能挂号了。要不你两个月以后再来看看吧。治高血压可以跟着张老师的方法,回家吃点生茄子,喝绿豆汤,自己先调理着。”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悟本堂只有张悟本一名坐诊专家,300元的号排到2012年,1800元的号排到明年。

  在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挂号不行,但是可以进入康复营进行康复训练。这个训练可以与张老师面对面进行,由他来制定食疗方法,还可以和张老师合影留念呢。不过想报名康复营也要等半个月左右,费用为10天9800元。还有一个月的康复训练,每人每期3万元,陪护人员每人每期1万元。”

  一对中年夫妇从康复营中走出,对于近万元的康复训练有些难以接受,“我们进去看了,里面有人在训练,双手合十,像是练气功似的。门就开了一条缝,没让我们进去。我还没看清里面有多少人的时候,门就关上了。”

  经常去奥体散步的董君奎说:“可能是媒体曝光的多了,这没前几天热闹了,前段时间门口出入的人挺多的,门口停了很多车。”

  “每个人药方上都要求补钙”

  作为湖南台的忠实观众,杨小姐看到《百科全说》后立刻被吸引进去。“开始只是觉得张悟本这个人挺好玩儿,看节目的时候也当是娱乐节目来看。”后来,听到能治高血压、脂肪肝这些常见病,杨小姐开始认真了。

  杨小姐托人挂了张悟本的号,和老公一起来寻医问药,来到悟本堂后看到大门上贴着一行标语,提示来者这里并非医疗机构,不把脉,只提供食疗方法。

  杨小姐说,张悟本看病时也像他在电视上开讲,经常询问几句身体情况后,就落在“这不就对了吗,多吃绿豆,吃生茄子”,然后再开点其他方子。在观察同来的挂号者后,杨小姐说,她发现基本上每个人的药方子上都写着要补钙,而出了屋门马上就能看到一个卖钙剂的柜台,不少中老年人都成盒地购买。

  “他不是中医科学院的人”

  张悟本的众多名头中,有一个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首席食疗推广专家”。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主页中搜索,找不到与其相关的任何消息。中医科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是中医科学院的人,只是中医科学院下属公司外聘的坐堂医生。”

  张悟本自报的教育经历是:“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生命时报》报道称,北京医科大学现已归属北京大学医学部,该部负责学籍管理的马老师表示,1981年,该校无毕业生毕业;1981年入学的学生里面,也没有找到叫张悟本的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一位老师告诉记者,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确实开过中医药专业,也确实有个叫“张悟本”的学生。不过,当时这个专业国家不承认学历,是函授性质,不用脱产,主要是自学,开卷考试。

  记者在卫生部网站中未查到张悟本有行医资格。据报道,张悟本系北京针织三厂的退休职工。

  “绿豆汤防癌没有科学依据”

  “绿豆汤可以治疗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炎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现在许多高血压都是假性高血压,都是误诊”、“只要按照你每天喝水的量,将3斤绿豆放到锅里,煮开后,就可服用”、“高血压患者只要长期服用这样的绿豆汤,就可以摆脱终身服药的困扰”……

  这些论调让张悟本拥趸无数。科普学家方舟子说:“绿豆含有的类黄酮可能也有一些保健作用。但是这些成分都是在许多食物中,特别是豆类中有的,没有什么特殊、奇妙的。”

  安贞医院普内科一位医生表示,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目前畅销的这些养生书,基本上都是属于“另类养生”,方舟子认为,很多作者并不具有科普健康知识的资质,靠标新立异、危言耸听来招徕读者,迎合了许多人害怕生病、试图找到健康捷径的心理,再加上媒体的炒作,所以就流行开了。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