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 沪昆线列车脱轨消息

沪昆铁路恢复双向通车 脱轨列车旅客今晨抵桂林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24日17:12
昨晚,列车通过恢复后的沪昆铁路列车脱线事发路段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昨天凌晨,救援人员在现场进行救援

  

    K859次客车脱线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71人受伤

  沪昆铁路昨晚恢复双向通车

  本报记者 曹刚 综合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昨天就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尽快恢复正常运输秩序。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汛期灾害防范工作,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就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目前,铁道部和有关地方党委政府正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抢救伤员和恢复铁路运输。在国外访问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要求查明事故原因,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并于昨晚回国,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援。

  昨天凌晨2时10分,因连日降雨造成山体滑坡掩埋线路,由上海南开往桂林的K859次旅客列车运行至江西省境内沪昆铁路余江至东乡县(K699+700米处),第1至9节车厢脱线,造成19人遇难,71人受伤,其中11人重伤,60人轻伤。

  脱轨列车的旅客今晨抵桂林

  今天清晨,脱线列车内的未受伤旅客到达桂林站。承担乘务工作的南宁铁路局安排客运处、局工会等人员到车站迎接,及时安抚旅客家属情绪。

  事故发生后,南宁铁路局立即成立事故现场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运输秩序恢复领导小组,组织运输、客运、货运、调度所等人员赶赴现场。

  客运部门动态掌握滞留客车的停留地点、晚点时间、列车供水、食物药品卫生、旅客人数和情绪、站车秩序维护等情况,协调车上后勤服务和旅客情绪安抚等工作;调度所随时掌握客车停留时间、地点;公安局重点制止随车叫卖、哄抬车上物价等行为。

  今起全面检查雨后行车设备

  南宁铁路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已要求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手机24小时开机,全力投入防洪工作。从今天起,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要抓住降雨减缓的短暂时机,开展一次雨后行车设备大面积检查,全面排查线路路堑上方公路及山体,重点排查铁路上游水库、村民开荒等地段,强化培训铁路沿线危险看守点的看守人员。

  南宁铁路局规定,根据已有的行车要求,雨天和防洪危险地段累计降雨值达到或超过规定值时,列车要降速运行;大雨以后三天内,必须组织专门小组检查铁道。此外,坚决执行“扣、拦、停”列车制度,按照“宁可错拦、不可错放”的要求,严防列车事故。

  铁道部曾要求加强铁路监护

  我国南方地区近日迎来多轮强降雨,武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成都铁路局等所辖范围都出现暴雨。5月12日,脱线事故发生11天前,铁道部曾发出暴雨预警通知,要求相关铁路局密切关注沿线雨情变化,加强设备检查监护,确保行车安全。

  通知要求,上述铁路局特别是广铁集团和南昌铁路局,要动态跟踪天气预报和带有铁路线的卫星云图、雷达图,密切关注沿线雨情变化,严格执行雨量警戒和“扣、拦、停”制度,切实加强雨中、雨后设备检查监护,确保行车安全特别是客车安全。一旦发生水害,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连降暴雨造成山体突然滑坡

  截至昨天下午3时45分左右,沪昆铁路事故9节脱线车厢全部被清理出事故路面。

  昨晚,经全力抢修,沪昆线江西省东乡县境内受损铁路恢复通车。经南昌铁路局核实,下行线于晚上9时05分开通,上行线与9时15分开通。

  现场初步分析判断,造成列车脱线事故的原因是,由于事发地近日连降暴雨,造成山体突然滑坡。K859次列车经过处铁路上方20米是一条公路,公路上方20米处山体发生坍塌,坍塌体约8000立方米。在列车运行中,坍塌体经公路落下,致使列车发生脱线。

  获救旅客全部得到妥善安排

  事故发生后,江西消防、武警、军区、公安等部门约2000名抢险人员紧急出动,奔赴救援一线。他们冒雨作业,运用专业救援设备切割列车车厢,奋力解救被困旅客,努力抢救伤员,寻找死者。

  “液压剪、扩张器、无齿锯、金属切割机,为了争取时间,能用的设备,我们全用上了。”参与现场施救的消防战士说。

  伤者被送往东乡县、鹰潭市的多家医院,部分重伤员被送到南昌市,都得到了及时救治,其余旅客也已被妥善安排乘坐其他列车。

  【焦点关注】

  部分车厢拧成“麻花”

  按照列车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事发时,K859次列车编组为17节车厢,包括工作人员和旅客在内共568人。

  事故发生在凌晨,许多旅客正在熟睡中,几乎没有任何防范。“我以为是地震了。”一名腿部受伤的安徽男子回忆,车厢突然激烈震动,发出“咔嚓咔嚓”的刺耳声音,随后车身剧烈晃动,“轰”地一声侧歪了。

  他不知道被什么东西狠狠撞了一下,便昏厥过去。醒来时看到有人在砸车窗玻璃,有人正在往窗外爬。

  余江消防中队消防人员拍摄的视频显示,事发地位于两个小山坡之间,泥石流掩盖了约上百米铁轨。列车第4号车厢叠压在前面三号车厢上,部分严重变形,拧成了一股“麻花”,第6到8号车厢已变成“Z”字形状。脱线列车像被拦腰折断一样,硬生生摆在铁轨附近,车厢玻璃全部被震碎,脱落的车轮、行李、碎玻璃散落一地。

  湖南小伙子曾祥锋是4号车厢里第一个爬出来的旅客。爬出车窗才发现,前后多节车厢都已跑出铁轨,挤在一起,周围很乱。脱离险境后,曾祥锋又多次钻进车厢救人,附近许多村民也闻讯赶来参与营救。

  【焦点链接】

  上海南站3趟列车今依然停运

  昨晚9时15分,因山体滑坡中断19小时的沪昆铁路已恢复正常行车,但今天由上海南站出发的3趟列车依然停运。

  事故发生后,南昌铁路局出动1500多人、20台大型挖掘机、4列重装救援设备,在武警、消防官兵的全力配合下,争分夺秒地清除铁轨上的障碍物,起复受损车辆,清理塌方现场,维修电缆,加固路基。

  由于昨天沪昆线上列车受阻,需要时间“疏通”,今天上海南站依然有3趟列车因不能准点到站而无法按时折返,上海南至怀化K533次、上海南至深圳T211次、上海南至广州T169次今天依然停运。

  昨天上海南站也有8趟列车停运,分别是:上海南至重庆K71、上海南至襄樊K123、上海南至南昌D93、上海南至怀化K807、上海南至贵阳K111、上海南至宜昌K253、上海南至邵阳K575次、上海南至昆明K739次。请持以上车票的旅客到上海南站第一售票处37、38、39号窗、第二售票处47号窗、北广场售票处25、26号窗,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29、30号窗办理全价退票手续。

  急着赶回南方的旅客,可以到离铁路南站最近的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搭乘长途汽车,长途南站已及时加开至江西南昌、景德镇和湖北武汉的班次,疏散旅客。目前长途南站有39个班次发往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可供旅客选择。

  本报记者 金志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