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外媒关注中美战略对话:会议期望值被多方推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4日20:11

  华尔街日报:让问题浮出水面而不是解决

  西方政治家领导的现代商队,几乎与200多年前来到中国、由马戛尔尼爵士领导的商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当时,马戛尔尼爵士带领200多匹马和3000多搬运工组成的队伍,给乾隆皇帝带来大量礼物。现在,200多名美国官员正在中国首都参加战略经济对话,包括近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内阁成员,这是历史上离开美国海岸最大的官方代表团之一。除了这些官员,百事可乐、通用电气以及波音等企业也都派遣高级人员加入美国的外交努力,涌入中国参加上海世博会。

  一些中美关系观察家也都在努力描述,这种扩大对话的外交能够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因为这种外交没有连续的后续机制。现在正在北京写书的中美关系专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将此次中美战略对话称为“治疗会议”或者“家长—教师会议”,一个令问题浮出水面的机会,而不是解决它们。

  外交政策:被推高的期望无法在会议期间实现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德里克-西泽斯说,美国财政部官员此前曾告诉他,他们此前表单中列举了很多想要在对话中取得进展的事情,从一开始就显得太过于有野心了。财政部公开集中于两件事上:要求中国重新评估其人民币,以及要求中国政府重新考虑“本土革新”政策,即在竞争中帮助中国公司战胜外国公司。

  还有这样一种感觉,即使奥巴马政府不同的中国专家组都休戚与共,但不同的团体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彼此独立工作。在他们之间,有分歧的问题远比此前预想的更广泛。

  即使像西泽斯这样的批评家也将承认,将双方的低级官员集中在一起也具有价值,建立能够持续发展数十年的工作关系。通常情况下,互动越多效果越好。但一些观察家担心,正在被推高的期望可能无法在会议期间实现。此外,美国政府的时间和资源投资可能被以更高效的方式配置起来。

  路透:奥巴马政府就人民币升值采取平静策略

  北京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只想平静讨论美国抱怨人民币估值过低的问题,给中国制造业一些优势。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似乎也愿意采取更为平静的策略,给予人民币升值留下更多政治空间。

  CNN:规则制定应透明无歧视 美国想进入中国竞争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当时中国代表团规模庞大。而今年,美国面临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在全球相继陷入经济危机之时,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却在不断提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制定规则和设定标准的透明度方面,无歧视、对政府买方和私人部门实行公平销售原则、加强知识产权法的执行等,都对21世纪全球经济都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公司想进入中国竞争,随着中国民众的收入提高和需求增加,美国公司想向中国消费者出售美国工人制造的产品。对于中美两国来说,这是一种双赢模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