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市党代会:“调整姿势,跑得更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23:25
  中新网深圳5月24日电 (记者 郑小红)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共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24日下午举行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市委副秘书长郭永航表示,深圳今后的发展,如同进入中长跑的比赛,要“调整姿势,跑得更远。”

  在此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郭永航将深圳特区前30年的发展比作一场爆发力强、速度型的“短跑”。他说,深圳前30年持续高速发展,年均GDP增长达到25.8%,现在的经济总量从最初的一个多亿人民币到8201亿元,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这样一个速度,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用30年跨度来衡量是绝无仅有的,就像一个短跑运动员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完这30年。

  假如从现在30年这个起点上,深圳的发展灵魂将是此次党代会所讲说的“科学发展,走出新路”。郭永航说,深圳的发展,是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他说,以百米冲刺速度跑400米、跑800米、跑马拉松,这是不可能的,以这种速度发展经济也违反了经济发展规律。他说,深圳对全国各地的影响就是一花盛开,引来春色满园,而现在深圳处于30年节点上,面临如此多困难和问题,比如硬约束,土地、人口、资源环境硬约束,很多大项目落地非常困难。所以以过去的资源投入型的、规模扩张型的发展道路在深圳基本走的差不多了。如果按照这个模式发展没有空前、没有前景。

  郭永航说,深圳的发展模式要转型,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要转到科学发展轨道上,此次党代会提出的“追求好、力争快、坚持特、突出新、立足干”的指导思想,就是为了使处于转型期的数字经济适当调整姿势,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郭永航说,此次党代会提出的“八大战略性举措”第一点就讲到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内容包括现代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优势产业高级化等,形成现代产业体系,这是一个支撑内容。然后包括园区集聚发展,产业集群发展,包括从过去注重外需,调整到外需、内需注重,两需协调拉动。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好实现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郭永航说,深圳过去的短跑百米冲刺搞建设,昭示给全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有前景的,而且是可以发展的。现在,深圳要在“科学发展”这个好教练的指导下,调整姿势,跑得更远。他说,深圳的发展就像跑步,短跑我们能跑得快,长跑我们能跑得更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