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零月薪”该反思的是大学教育而非大学生

来源:红网
2010年05月25日00:30
  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求职心态更为现实,本科学历人群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20%,与去年的1.2%相比大幅攀升。(5月24日京华时报)

  我查阅了下去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的,发现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对大学生愿意接受“零月薪”的解释一样:大学生的自我认知已经有所改变,充分说明大学生求职心态比以往更灵活、现实。这样从好的方面来看待“零月薪”的说辞固然有一定道理,问题是总不能去年这样说,今年也这样说吧?2009年1.2%说心态更灵活现实,2010年大幅度上升到20%也是拿大学生的“好心态”说事,并且都是和“以往”相比,要是年年都如此还能说成是大学生的心态好吗?

  大学生“愿意”接受零月薪,与其说是心甘情愿,不如说是被迫无奈。就连一个农民工都还对工厂的环境待遇挑挑拣拣,有报道称少于月薪2000元不去,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不去,为何大学生要自降身价呢?我之所以这样比较,是因为大学生成才的机会成本比农民工大得多,经过十多年的学习,父母花了几十万元在教育上,为了读书深造放弃了很多别的东西,到头来连工作都找不到,甚至接受“零月薪”连廉价劳动力都算不上,简直就是“倒贴劳动力”,雇人单位有这种好事还不偷着乐?

  赞扬接受零月薪的大学生心态灵活现实,算不上对大学生的褒奖。专家们更是像站在用人单位一方,鼓吹“零月薪”相当于给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洗脑——你们都乖乖听话、老实服从吧!这是现实,你们倒贴钱人家单位还未必想收你呢!这样的说教下,去年有1.2%的大学生听信了,今年就有达到20%的大学生跟风……久而久之,接受零月薪的大学生习以为常了。心甘情愿、趋之若鹜、乃至争先恐后地接受不平等条约。

  不知道有多少公司在想方设法地规避劳动力成本,专家们也成了帮凶,还美其名曰在帮大学生找准定位呢。为什么接受零月薪?受调查者张口就来:要看这个工作是否能有效提升能力、积累经验,或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利于长远发展等。其实这些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学了十多年了,大学期间年年社会实践实习,难道连一点能力一点经验都没有?教育投资那么大都收不回还妄言追求兴趣爱好?当然有人会辩解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水平和能力不满足用人单位需求,那真该反思的是大学教育,而不是大学生本身。

  “有利于长远发展”更是自欺欺人,有的单位会说新人要培训,培训后才能适应岗位需求,培训成本正好冲抵了大学生月薪,零工资甚至倒贴都是让新人成长,必须要交学费的。恐怕有这样想法或行为的用人单位也不要指望有什么长远可持续发展,想长远发展居然还吝啬企业所需的人才培养成本,想增加竞争力连最起码的资金都不想出。对大学生“零月薪”的剥削,到头来新人成熟手,翅膀硬了还会久留吗?培训成本也是打了水漂更是得不偿失。纵观有点远见的大企业对新人培训的投入都很大方,给新人“零月薪”的单位如此短视,不尊重人才难以长远发展,大学生切不可被洗脑、被套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