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陈德铭:平衡中美贸易关键在美取消对华出口管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2:16

  陈德铭:平衡中美贸易关键在美取消对华出口管制

  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中美双方在会谈中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冯迪凡

  没有过多对会议内容进行介绍,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直接进入了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首日对话中中方三个核心关切主题:即美国如何逐步消除对华高科技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以及何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陈德铭直言,美国取消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政策是中美贸易平衡的一个核心和关键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中美贸易平衡的讨论就没有一个机制。”

  希望不是光打雷不下雨

  陈德铭昨日在钓鱼台新闻中心的一场吹风会上介绍,当天S&ED经济对话方面第二场专题会谈中,中美主要触及的内容包括:中美贸易,主要是贸易平衡的问题;如何改善双边投资环境;妥善处理经贸摩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

  在中方最关心的美国如何逐步消除对华高科技出口障碍问题上,陈德铭表示,“双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美国对现行的出口管制体制重新进行评估,认为该体制形成于冷战时期,难以适应21世纪的发展需要,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改革,中国对此表示欢迎。”陈德铭表示。在昨日的会上,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又说了,将进行实质意义的改革,在近期实施,希望这种表态不是光打雷不下雨,也希望不是下小雨,不是取消几个项目,而是整体上取消歧视性的对中国单一的出口管制。

  “如果美国政府真能这样做,中美双方的企业将得益不少。”陈德铭说,从中国方面来讲,一些进行技术改造、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可能会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更重要的,对美国企业来讲,这体现了一种公平。陈德铭指出,因为很多技术不仅会从美国得到,也可以从其他国家得到:在美国失业率高、金融危机困难很大的时候,也给美国企业一个公平进入中国大市场的机会。

  美外资安全法定义模糊

  关于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问题,陈德铭表示,在改善双边投资环境方面,中国对美国现存的像《外资安全法》等一些法律的透明度问题和可预见性问题都提出了一些看法。

  “在美国的《外资安全法》中,关于外国政府控制的交易的定义十分含糊,使任何类型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到美国去投资,都有可能被认定为存在着和政府控制的因素相关的问题,从而受到投资安全的审查。”陈德铭表示,“为了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到美国去投资,中方希望美国能够增强它的政策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陈德铭坦言,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中美双方在会谈中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我们打算在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JCCT)上继续讨论这个问题。”不过他强调说,中国入世的时候,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都一致同意最迟不得晚于2010年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