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牙买加引渡大毒枭酿祸 警局遭袭政府进紧急状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25日03:06
牙买加警方出动装甲车维持秩序。

大毒枭“杜杜什”克里斯托弗·科克。
  牙买加政府同意抓捕并向美国引渡一名牙买加贩毒嫌疑人,引发牙买加国内局部骚乱,嫌疑人的支持者们在首都金斯敦举行大范围示威活动,甚至进攻警察局。为控制局势,牙买加政府23日宣布在金斯敦等地实施紧急状态。

  数千支持者示威

  美国要求引渡的这名牙买加人名为克里斯托弗·科克,外号“杜杜什”。美国将他列为全球最危险毒枭之一,指控他指使手下在美国纽约市和其它一些地区贩毒牟利,于去年8月向牙买加政府提出引渡申请。牙买加最初拒绝美国请求,但总理布鲁斯·戈尔丁在各方压力下最近同意引渡,警方随后要求“杜杜什”自首。

  数千名“杜杜什”的支持者20日开始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引渡决定。他们囤积武器,在“杜杜什”寓所附近用垃圾车和铁丝网设置路障并攻击警察局,阻止警察抓人。

  三家警察局23日遭枪击,警方与袭击者发生冲突。在一处冲突点,警察耗尽弹药被迫撤离,袭击者随后纵火焚烧警局。据报道,有两名警察在冲突中被打死。

  大毒枭还在逍遥

  戈尔丁23日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后宣布,自当天18时起在金斯敦和附近的圣安德鲁地区实施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紧急状态何时撤销或是否延长由议会决定。紧急状态生效后,警方呼吁“杜杜什”势力所“辖”地区内的“遵纪守法者”尽快撤离,乘坐政府提供的巴士撤往安全地区安置。不过,不少居民打电话给当地电台说,他们不敢离开。

  虽然戈尔丁已签署政令,同意引渡“杜杜什”,但引渡程序仍需获得法院批准。现阶段,“杜杜什”的律师团向牙买加最高法院提出反对引渡申请。截至北京时间24日下午,牙买加警方尚未能够控制“杜杜什”。

  大毒枭“杜杜什”

  现年42岁,在牙买加颇有影响,尤其是在西金斯敦地区。对于众多的追随者而言,他的形象无异于一位教父。

  “杜杜什”的父亲曾是一名臭名昭著的贩毒团伙头目。这个团伙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牙买加和美国活动,团伙成员以“扫射行凶”为标志性作恶手法。

  “杜杜什”子承“父业”后将这一贩毒团伙“发展壮大”,将贩毒和贩卖军火扩展至纽约等地。他与执政的牙买加工党关系密切,拥有很强的政治影响力。

  有分析指出,科克是执政党牙买加劳工党的主要支持者,同时也在总理戈尔丁代表的选区有巨大影响力。美国国务院曾以此为由指责牙买加政府“腐败根深蒂固”。

  新华社 中国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