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流动儿童超30万 79%乞讨儿童曾遭操控(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4:49

曾在广州流浪的三个孩子。  记者高鹤涛摄

    来穗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乘火车即将离开时,撕心裂肺地哭叫:“要爸爸!要爸爸!” 记者海国 摄


  广东省困境儿童达11.22万人

  省妇联发起“爱心父母”大招募

  广东省贫困家庭中的单亲家庭子女、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孤儿、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困境儿童达11.22万人。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妇联获悉,广东省妇联将从6月1日起成立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简称爱心父母大联盟),长期对全省困境儿童进行帮扶。从即日起对全社会进行“爱心父母”大招募。据悉,在省妇联过去三年发动的爱心父母志愿行动中,已经有15万爱心父母,并帮扶困境儿童25万名。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粤妇宣

  困境儿童

  困境儿童是指贫困家庭(当地最低生活标准)中的单亲家庭子女、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孤儿、留守儿童、流动儿童。

  困境儿童调查

  据省妇联副主席杨建珍介绍,至去年年末,广东省困境儿童达11.22万人。根据省妇联此前一份调查报告,全省的困境儿童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深圳广州东莞流动儿童均超过30万

  在困境儿童数量上,杨建珍说,全省共有贫困家庭儿童126.06万人,孤儿3.96万人,单亲家庭儿童26.73万人,救助乞讨、流浪儿童1万多人次,犯罪未成年人8666人,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1.42万人,留守儿童95.08万人,流动儿童216.4万人。

  她说,困境儿童在全省范围内分布较广。调查显示:孤儿、单亲、贫困、留守儿童主要分布在粤北及东西两翼,其中:贫困儿童超过10万的地市有湛江、茂名、汕头、梅州;孤儿最多的地市有茂名、湛江、揭阳;留守儿童超过10万的地市有茂名、梅州。流动儿童、乞讨流浪儿童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城市,其中,流动儿童超过30万的地级以上市有广州、深圳、东莞。另外,未成年人犯罪总数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并以珠三角为中心逐渐向东西两翼扩散。

  20%的孤儿没有进入社保

  因为生活环境恶劣,这些困境儿童在生存、保护方面都存在较多的问题。在生存上,这些儿童的生活都很困难,多数单亲家庭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62.8%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年人均收入在1500元以下,在近4万孤儿之中,能进入政府福利机构抚养的只有6000多人,其余的有80%虽然已进入社保,但14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低保人均月补差只有50元,其中部分县区人均月补差不足20元,还有20%的孤儿根本没有进入社保,以致生活难以为继。

  在安全方面,由于临时监护人监护不力,发生摔伤、烧伤、烫伤、溺水、被拐骗、交通意外、被性侵犯等事故率及违法犯罪率比其他儿童高。此外,高达79%的乞讨、流浪儿童有被犯罪分子操控的经历。

  大部分困境儿童存在心理失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孩子存在心理失衡的情况,大部分困境儿童都有被别人瞧不起、被人欺负的遭遇或心理体验,出现打架、说谎、骂人、抽烟等不良行为较多。

  调查显示,这些儿童由于亲情缺失,普遍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平时主要向朋辈寻求精神支柱和慰藉,存在交友不当误入歧途的较高风险。其中,1万多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生存状况类同于单亲家庭儿童。

  档案1: 增城13岁梁嘉美

  “我好想知道

  妈妈长什么样

  “我好想好想找回妈妈!”在增城市小楼镇沙岗小学读六年级的梁嘉美今年13岁,她说,她从来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去年,爷爷去世了,年近八十的奶奶便成了她相依为命的亲人。

  出生6个月爸爸去世妈妈外出打工

  关于爸爸和妈妈,小嘉美说,她从很小的时候起,就无数次地问过爷爷、奶奶,可是他们从来都是三缄其口。她说:“我听村里人说,我出生6个月时,爸爸就因病去世了,听说妈妈是想带我一起出去打工的,但爷爷、奶奶不同意。”

  “我好想知道妈妈长什么样。”嘉美说,她只是听说妈妈是海南人。“隔壁婆婆说,她的女儿在新塘见过我的妈妈。”

  说起她的生活,嘉美并没有觉得有多苦。“政府每个月都会给我几百块钱的生活费,妇联的阿姨也会定期来看我,给我带来学习用品和衣服。”

  承担所有家务成绩仍然优秀

  因为奶奶年纪大了,小小的嘉美很早就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她骄傲地说:“从8岁起,就是我给爷爷、奶奶做饭吃了。”

  嘉美这样描述她一天的生活:早上五点半,她就要起床了,自己做早餐、放鸡、搞卫生……然后走路去五公里外的沙岗小学读书,她会尽量在学校把作业做完,“如果作业多,我就中午不睡觉”。放学后回到家,她先到地里淋菜、摘菜,然后回家做饭、洗衣服、帮奶奶擦背……所有的家务做完后,她就会看一些课外书,“我很喜欢看书。”她说。

  班主任赖老师说,嘉美学习很用功,成绩很好,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队员”、“三好学生”。

  要求用真名希望妈妈看到报道

  当记者问她最需要什么帮助时,她沉吟了很久,说:“我就是好想好想找回妈妈……可能妈妈已经忘记我了,我听说她跟别人结婚了,生了好几个孩子……其实,我只想知道她到底是什么样的,现在过得好不好?还有,问一下她为什么不来看我?”

  知道记者会把她的故事写下来,她心底里生出了一些希望:“不知道妈妈会不会看到?她会不会来找我?”

  她还为用不用她真实的姓名和学校挣扎了很久。“如果让奶奶知道我想找妈妈,肯定会伤心的。可是,如果不用真名,妈妈怎么知道我在找她呢?”她说,“我还是问问奶奶吧!过一会儿我告诉你好吗?”

  没多久,她打来电话,声音里有些喜出望外,大声说:“奶奶同意了!不过,她也说我了,说妈妈这么久不管我,我还想着她。”

  留守儿童档案

  档案2: 梅州13岁小花

  瘦弱女孩成10口之家支柱

  家住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的13岁的小花(化名)出生在一个典型的老、病、残组成的极其贫苦的家庭:爷爷、奶奶80多岁,年老体衰,12年前,父亲去世后,母亲失踪了,三个叔叔及唯一一个婶婶均是病残之人。家中10口人,常年治病的医药费和所欠债务,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瘦弱的小花4岁开始帮做家务,7岁开始捡垃圾养家,9岁开始帮邻里收割稻谷、搬运砖块等以赚取一些工钱帮补家用。家人说,是小小的小花成了这个家的精神支柱,让这个家凝聚在一起。

  档案3:清远5岁乐乐

  母亲尚在却成“事实孤儿”

  家住清远市龙塘镇的乐乐(化名)只有7个月时,患风湿性心脏病的父亲就去世了,欠下5万多元的医疗费。母亲一直在外面打工,前几年还回家看看女儿,给点钱养家,但近两年却不再回家也不再寄钱,乐乐成了一个母亲尚在的“事实孤儿”。只有5岁的她,从来不给妈妈打电话,却能记住妈妈的手机号码。

  档案4:清远11岁欣欣

  母亲近在眼前却难享母爱

  家住清远市青城区横荷街的欣欣(化名),3岁时父母离了婚,此后父亲离家打工,8年当中绝少回来,也不寄钱回来。母亲改嫁到隔壁村,但从不回来看欣欣和她哥哥。两个孩子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靠大伯接济生活。欣欣在路上会遇上妈妈,但她说:“我会掉头就走,不想理她,她也不喊我。”欣欣读书很勤奋,她说想考大学。

  爱心父母大招募

  1.爱心父母条件

  年满18周岁以上;富有爱心,乐于奉献;尊重儿童,热心帮扶;参与助教行动的“爱心父母”要有教育学或心理学等相关方面知识或一定的儿童教育经验。

  2.帮扶形式

  在全社会广泛招募“爱心父母”,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结对帮扶。主要帮扶形式有:

  ●助学行动——帮助1名困境儿童完成学业,一般帮扶一年小学生300元、中学生500元。最好能帮扶完成义务教育。

  ●助养行动——帮助1名散居孤儿的生活补贴,一般一年捐助人民币1000元。

  ●助教行动——帮助1名困境儿童解决缺少照顾、缺少亲情、缺少家教指导的问题,以走访、电话、书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情感生活的帮扶。

  爱心父母可由个人担任,家庭成员共同担任,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集体担任。省妇联将在 “广东女性e家园”等网站推出“爱心父母大联盟”专栏,为爱心父母(组织和个人)提供自选认助困境儿童。

  3. 报名及捐款方式

  1)登录广东女性e家园网站(www.gdwomen.org.cn)“爱心父母大联盟”报名填表。汇款时请注明“爱心父母款”。

  2)可直接与当地妇联联系。

  3) 直接与广东省妇联联系。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省妇联儿童工作部 电话:020—8718568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