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规划一年城际交通进步大 经济圈稳步推进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25日07:01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界河变清了,断头路通了,年票互认了,合力加大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实施一年多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牢牢扭住“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一核心,从解决最重大、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入手,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珠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由此给珠三角乃至广东带来了显著变化。

  其中,作为《规划纲要》落实的突破口,城际交通的建设进步最大最快,而结构调整成为最大亮点。

  常委挂帅

  三大经济圈稳步推进

  除了由省长亲自挂帅担任《规划纲要》实施的组长外,在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的建设上,还实行省委常委分片包干制,以及重大项目省领导分工负责制。

  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提出以广佛同城化为示范,建设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由省委常委分片包干牵头推进。目前,三大经济圈各自都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和一系列专项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内容和合作重点。广佛肇经济圈37项重点合作工作积极推进。深莞惠经济圈在界河和跨界河综合整治以及边界道路的建设和连接上取得积极进展。珠中江经济圈已实施年票互认,下一步将推进通信同城化和饮用水同网。

  另外,在珠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至去年底,广佛两市确定的52个重点合作项目中,17个完成类项目已有15个顺利完成,20个启动类项目已全部启动,15个推进类项目11个推进顺利,四个正全力推动。

  按照“一年开好局,四年大发展,十年大跨越”的总体目标,《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被量化分解到珠三角各市、省各有关部门。截至今年三月底,已完成对珠三角九个市、省直25个部门去年实施《规划纲要》的实地考查、评估测评,全部考核工作将于6月完成。

  投资千亿

  新十项重大工程上马

  依托《规划纲要》赋予的政策空间,省财政筹资1000亿元用于扩大投资,省市政府与各大银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2万亿元,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总投资2.37万亿元的省“新十项工程”建设。

  据了解,2009年,实施《规划纲要》决定所列的73个重大项目已有42个开工建设、14个取得实质性进展、17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3353亿元,比上年增长19.5%,其中珠三角投资9604亿元,增长18%。此外,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省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展开“广东产品全国行”系列活动,先后赴广西、湖南开展投资与经贸洽谈活动,到国内重点城市举办130多场促销活动,成交金额达5800多亿元。

  省财政新增安排22亿元,并提前安排50亿元各类专项资金,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开拓市场等。2009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892亿元,增长16.3%。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突破8400亿元,工业品内销增长21.7%,为拉动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轨铺路

  珠三角生活圈“缩小”

  《规划纲要》实施一年多来,市民切身体会到的是交通越来越畅顺了,珠三角生活圈在不断“缩小”中。目前,修编完成《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广珠、广佛肇、穗莞深、广惠城际轨道、广佛城际轨道环线、广深港客运专线等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其中,广珠城际轨道中山段已完成总工程80%,广佛江中珠城际、西部沿海铁路计划今年开工,中莞城际前期研究已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珠中江年票互认,务实推进区域合作,今年1月1日起成功实现三地年票互认,惠及三地800万市民,每年节省出行成本1.87亿元,推动了区域性统一市场的形成,在珠中江经济圈合作中具有突破性意义。

  此外,积极打通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推进国省道“瓶颈”路段改造,大力推进珠三角地区毗邻市公共交通互联互通,广佛两地开通39条公交线路和21条快巴,其他城市开通11条跨市公交线路。同时,全部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三年完成任务。

  跨界整治

  比上年减少16灰霾天

  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推进节能减排和跨界治理污染,也是《规划纲要》的一大着力点。

  一方面,广东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现代物流、金融、会展、商务、科技服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速,金融业整体规模赶上香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显示、新能源、新光源、新通信及软件等“四新一软”。华为、中兴、深圳比亚迪、美的、格力等珠三角一批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名牌企业逆势加速壮大。与此同时,加快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实施新十项节能工程,单位生产总值和工业增加值能耗超额完成全年预定目标。大力推进循环经济,13家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相关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另外一方面,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重点解决大气复合污染和跨界水污染问题。到去年底,珠三角地区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比2005年削减31%和18.9%。全省全年平均灰霾天气日数48天,比上年减少16天。主要江河水质总体有所改善,江河断面水质优良率达75%,比2008年提高6.9个百分点。

  锐意改革

  千家企业享“直通车”

  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顺利完成了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开展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省本级政府第四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占总数的53.6%;省有关部门对1000家重点企业实行“直通车”服务。制定实施富县强镇事权改革指导意见,东莞、佛山等市富县强镇改革试点顺利。

  为更好地服务流动人口,广东全面实行了以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珠海市率先启动政府购买服务、慈善救助、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改革试点。中山市在全国率先试行积分制推动流动人员入户城镇。

  数据说话

  创新能力全国第二制造业竞争力第一

  数据显示,珠三角地区去年生产总值32106亿元、增长9.4%,人均生产总值67321元、增长9.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522.2亿元、增长12.2%,均实现了“一年开好局”的目标。

  结构调整成为《规划纲要》落实中的最大亮点。2009年,全省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的5.4∶50.3∶44.3调整为5.1∶49.3∶45.6,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贡献率达49.1%。其中珠三角由上年的2.4∶49.9∶47.7调整为2.3∶47.8∶49.9。

  另外,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据统计,去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7.7%。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跃居全国第二,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跃居全国第一。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1575元和6907元,实际增长12.0%和10.7%,超过GDP增幅。城镇新增就业172.3万人、占全国近1/6,城镇登记失业率2.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