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中美认为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战略要慎选时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5日07:2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4日表示,中美官员认为,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战略时机一定要慎重,实施步骤要扎实稳健。

  当天中午,张晓强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的首场会间记者会上,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提问并做出上述表示。

  张晓强说,从总体上看,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又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的不确定性,所以中美部长们都认为对于“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一定要很慎重,实施的步骤一定要扎实稳健。

  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张晓强说,目前这场危机的规模和涉及国家范围还不是很大。从这点来看,中国应继续坚持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经济政策基本方针。但同时,由于欧洲是世界经济总量中最大的一块,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主权债务危机对于欧洲的经济复苏会带来不利影响,也会对中国的外需恢复带来不利影响,中国将密切关注这场债务危机。

  据张晓强介绍,今天上午中美双方围绕“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的议题分别发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主旨发言重点介绍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并向美方介绍了中国今年将主抓的四项工作,包括抓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以及稳定发展开放型经济。

  他介绍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卫生部部长陈竺等分别介绍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政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也作了主旨发言。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经济对话由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记者熊争艳 孙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