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中美“避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急护盘缓升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07:27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经济议题已告段落,一度人声鼎沸的汇率之战,今次果然“静悄悄”。

  除外,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午间说,上午没有任何中方或者美方的部长、领导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讨论;下午,市场预期专门谈及汇率问题的央行吹风会上,行长周小川对汇率亦轻描淡写。

  尽管此前中国官方已有伏笔:汇率问题“应该静悄悄地沟通”,但今日(24日)其“静”,仍出人意料。

  就在上周,欧元对美元一度刷新4年低点,短暂反弹后,今日亚太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日元继续走软。观察家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有凑巧,欧元持续跌势造成的恐慌在上周达到一个峰值,危机情绪再次袭来:美元、人民币双双“被走强”,昔日汇战“盟友”失利,美国不得不向“对手”妥协。

  此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称,今年初至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已累计升值14.5%,这会对贸易政策的调整产生影响。

  对时下波诡云谲的全球汇市,或许“护盘”才是中美两个大国最心切的问题。 学者指出,美元对欧元逞强,若人民币此时重启对美元升值,事实上将导致人民币和欧元的更大落差,不仅中国将在出口贸易上付出巨大成本,对全球经济企稳更为不利。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宋相辰认为,有两方面因素,令北京坚定了不急于升值的决心:其一,人民币升值无法纠正中美贸易失衡;其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有较大幅度上升,中国沿海劳动力成本快速上行,能源、原材料、航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企业成本大幅上升,升值将打压企业喘息。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是中国风险最低的选择,亦是最强势的选择。

  一些此前预计人民币5月份重启升值的境外投行近期修正预期称,人民币汇改或延期至三季度。宋相辰亦预计,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尚未明朗之前,人民币难有升值,三季度之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性都不大。

  但中美是否真正会“避谈”汇率?显然,伴随贸易往来利害关系,中美汇率将是不息的热点,升值压力随时会重临。

  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恢复弹性,将有助释放国内通胀与境外“热钱”双重压力,只是寻找“时间窗”,需费斟酌。但正如中国所重申的“主动、可控、渐进”原则,人民币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被动”升值。(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贾靖峰) (来源:中新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