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高调唱戏温和收 “渝十条”成楼市调控转折样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07:37
  “特别房产消费税”最终未能出现在5月21日出台的“渝十条”中。

  从3月24日传出重庆将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以来的短短两个月间,“国十条”和更加严厉的“京十条”陆续出台,促使市场成交量几遭“腰斩”,房价走势趋稳。

  同时,在市场传言愈演愈烈时,关于“上海即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被高层断然否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处于政策效果观察期的未来两三个月间,中央不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

  从高调宣称将开征“特别房产税”到“渝十条”的温和收场,重庆的做法是否会成楼市调控转折的样本?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即将出台的“地方版”调控政策中,多数会在“国十条”的基础上“做减法”。

  二三线城市房价平稳

  “"国十条"的目的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重庆并不在其中。”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总经理汪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汪勇表示,目前重庆市区的房价仅为4000~5000千元/平方米,且从去年以来,房价涨幅缓慢。即使在4月17日“国十条”出台后的一个月间,重庆市的房价和成交量也没有明显变化。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重庆市的房价环比涨幅为0.5%,远低于1.4%的全国平均水平,而同期,京、沪两个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2.6%和1.1%。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重庆市的商品房成交量维持在每天450套至600套之间,尽管略低于去年底的成交水平,但仍维持在相对高位。

  汪勇表示,重庆的市场供应充足,且外来的投资性需求较少,主要以本地需求为主,因此重庆市的房价一直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根据媒体报道,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国家新政发布以来,重庆楼市运行已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新政“抑投机、遏房价”的成效初显。

  根据已经披露的 “特别房产消费税”征收方案,该税种的征税对象为“单套商品房价超过300万元、房价相当于市场均价3到5倍”的房屋。

  汪勇认为,这类房源本来就很少,且按照目前供需平衡的市场状况,重庆没有必要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每经记者表示,重庆的市场状况是多数二、三线城市和西部城市的缩影。他表示,如果这些城市能够严格执行现有政策,足以遏制房价上涨的势头,没有必要出台税收政策。

  地方版调控多数做“减法”

  与浙江省已经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类似,“渝十条”的政策着力点主要集中在在增加保障房供应、严控大套型商品房建设、提高多套房贷款利率、整顿市场秩序等方面。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还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十条”,即对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大幅度提高。

  与此前北京出台的“同一家庭限购一套住房”相比,“渝十条”显然温和很多。同样地,浙江、青岛出台的调控新政,也显得较为温和。

  陈国强表示,由于住建部并未界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因此除个别东部城市外,多数城市未来出台“地方版”调控政策时,会在“国十条”的基础上“做减法”。

  他认为,由于政策效果已经十分明显,从中央的层面看,未来不大可能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

  而外界所认为的 “更严厉政策”,主要是指千呼万唤中的“房产税”。

  针对上海即将开征房产税的传言,据媒体报道,国税总局新闻处处长牛新文近日表示,地方政府无权出台房产税。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17日也对媒体表示:“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

  陈国强表示,尽管不排除房产税未来有出台的可能,但近期国家将不会有“重磅政策”出台。多数业内人士也认为,在经历近一个月来的市场剧变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很可能走向“软着陆”。(张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