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杀害情妇区委书记将被起诉 可判无期或死刑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8:03
谢再兴案发前工作照。(资料图片)
谢再兴案发前工作照。(资料图片)

  法制日报杭州5月24日电 记者陈东升 马岳君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机关独家获悉,涉嫌杀害情妇的温州市原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案已被警方侦查终结,今天上午移送至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48岁的谢再兴是浙江临海人,先后担任过台州市三门县委副书记、县长,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因涉嫌杀害其情妇、浙江省老干部局干部邵慧灵,今年4月5日被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如果检方经审查起诉后,认为该案件量刑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将由市级检察院向相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否则,则由区级检察院向基层法院提起公诉。

   当年才俊如何沦为杀人嫌犯 

    法制日报记者 马岳君 陈东升

  “他们家老二是做大官的。以前我们从没给老书记扫过墓,不想让人说我们巴结他们家。”老谢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如今,谢家老二出事了,村干部们商量了一下,打算一起去给老书记扫个墓,毕竟老书记为枧川村做过许多好事。

  老谢口中的老书记家老二,就是如今网络名人、温州市原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1962年3月4日,谢再兴出生在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邵家渡街道枧川村,兄弟四个,他排老二。父亲是村里的老书记,很有威望。

  村里老人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谢再兴从小脑子很聪明,活泼但不调皮,因为谢家家教很严,几个孩子从小就很讲礼貌。尤其是谢再兴,即便后来当了县长、书记,回到村里,见到长辈,也总是热情地跟人打个招呼,递个烟,一点官架子也没有。

  “我二舅出事的头一天,我外婆还问我四舅,二舅什么时候回来给外公扫墓。”谢再兴的外甥说,在谢家人眼中,谢再兴虽然担任区委书记,工作很忙,但对家里的事情还是很牵挂的。

  一位与谢再兴一起长大的“发小”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谢再兴在三门当县长时,其弟弟听说三门要修建一个防洪工程,找到了谢再兴,想承包这个工程,结果给骂了回来。这位“发小”说,后来他弟弟和他喝酒时,说到此事,眼圈都红了,说有这样一个哥,跟没有又有什么区别呢?

  “既然谢再兴这样廉洁,那为什么还有人在网络上举报他在三门任职期间,帮助其弟谢再友非法侵占农田200余亩呢?”记者问。

  “谢家兄弟侵占土地的事情,我没有听说过。我知道的是,谢再友是家里老大,是谢再兴哥哥而不是弟弟。”

  谢家附近一位抱着小孩的大姐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谢再兴在三门当县长时,确实帮助谢再友在三门建了一个园林场,种植园林花木。“再友以前曾当过乡长,后来出问题被撤职,再兴帮他建个场子也没什么。”大姐说。

  至于邵慧灵(谢再兴情妇),这位大姐说,谢再兴从来没有带她回村过,但村里不少人都知道有这么个人。“谢再兴媳妇也是邵家渡街道的,个子高挑,人也很漂亮。”大姐说,平时,谢再兴媳妇和孩子两个人在临海市区住。谢和邵的事,谢的媳妇早就知道了,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枧川村,记者找到了临海市双源机械有限公司,只见大门紧闭,一张写着“步步高升”的横批掉了一半,随风摇曳。网络上有人称,这个厂子是谢再兴的弟弟谢再明在村里非法占有20余亩基本农田修建起来的。

  谢再兴的“发小”说,“此事纯属子虚乌有。谢再明只买了9亩地,是通过公开投标,走法律程序拿到手的。”邻居大姐却说,谢再明的厂子占地20多亩。但有一部分地是他自己和亲戚家的,另一部分是他从别人手中买的。

  台州师专是谢再兴梦想起飞的第一站。1980年,谢再兴考入该校中文科。现已改名为台州学院的台州师专校志上,至今还印着谢再兴的照片,因为他是83届优秀毕业生。

  “忆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啊。”谢再兴的一位同学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谢再兴上大学时,文质彬彬,喜欢打篮球,人缘很好,真没想到竟出了这种事。

  临海老城区,阿公阿婆们不时从两旁的街道携手走过。穿过一条小巷,记者来到了位于临海市广文路146号台州师专旧址、如今的台州学院第一校区。

  几经周转,记者找到了一位曾教过谢再兴的老教授。表明身份后,老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

  “谢再兴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都替他惋惜。”老教授告诉记者,谢再兴上学时,人很聪明,也很讲礼貌,大家都喜欢他,“孩子出了这种事,家长最难过,我们当老师的也很痛心。”

  记者问起谢再兴在学校的表现时,老教授忽然激动了起来,“不优秀,可能考上台州师专么?不优秀,可能毕业后留校么?不优秀,可能留校不久就被台州市组织部选中么?想当年,谢再兴那个班级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班集体,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过奖。”

  过了一会儿,老教授才恢复了平静,语重心长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现在网络上说谢再兴什么的都有。我倒觉得,最应该思考的,不应是谢再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是要思考,究竟是什么让一个原本很优秀的学生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任何一个人的蜕变都会有一个过程,只有找到了使他变坏的原因,才能避免以后再有其他‘谢再兴’出现。”

  法制日报杭州5月24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