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爱国者”导弹进驻波兰 或将再次影响美俄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07:34
  “爱国者-3”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爱国者”PAC-2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改进火控系统并换装新的PAC-3导弹而成的一种全新的防空系统。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已极大增强“爱国者”系统的作战效能。

  美国驻波兰大使馆官员24日宣布,首批美国“爱国者”导弹连同美军士兵已于此前一天抵达波兰。这是冷战结束后首次有外国军队长期进驻波兰,也反映了美国着力谋划和打造的欧洲反导弹防御体系正在有条不紊地逐步推进,刚刚有所转暖的美俄很有可能将再次受到影响。

  美国驻波兰使馆新闻发言人安德鲁保罗24日表示,首批“爱国者”导弹连同100名美军士兵已经抵达波兰北部的莫龙格军事基地。这个导弹连队将在未来两年时间里,以大约30天时间为周期,在德国的凯泽斯劳滕美军基地和莫龙格基地之间轮流部署。在此期间,美方人员将就“爱国者”导弹的使用和操作对波兰军人进行培训。

  “爱国者”导弹进驻波兰是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系统计划的一部分。2007年1月,美波两国就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问题恢复谈判,并于2008年8月正式签署《波美反导基地协议》,美国在波兰长期部署“爱国者”导弹正是美方做出的承诺之一。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宣布放弃布什政府的东欧反导系统计划,转而推出一项分阶段、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具效率的欧洲反导系统部署方案。在新的反导系统中,美国政府计划在波兰、捷克部署的拦截导弹的规模和性能都有所减弱,部署时间也被推迟,但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的计划并未受到影响。2009年12月,波兰和美国签署《美国驻军地位协定》,为美军进驻波兰扫清了最后一道障碍。

  美军此次进驻波兰是冷战结束后第一次有外国军队长期进驻波兰,而“爱国者”导弹的部署地点由于临近波兰俄罗斯边界更是引起了俄方的强烈反对。莫龙格军事基地位于波兰北部,距离波兰与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的边界只有60公里。尽管波兰方面表示,选择这一地点部署导弹并非出于战略考虑,而是因为当地基础设施完备,能为美军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但俄罗斯显然并不满意这一解释。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4月份表示,美国的意图令俄感到不安。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更多次宣称,如果俄罗斯感到来自欧洲的直接威胁,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进行反制。

  随着“爱国者”导弹开始在波兰境内部署,近期有所缓和的俄美关系将再次受到考验。奥巴马上台后宣布“重启”美俄关系,并在东欧反导系统、削减战略性核武器等方面向俄方做出了一定让步,两国关系有所改善,并在4月份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在反导系统问题上,俄方还提议与北约合作,共建欧洲反导体系。但美国并未就此给出明确答复,也没有因此放缓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的步伐。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本月18日表示,美国将继续部署、改进导弹防御系统,不受与俄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限制。对此,俄罗斯警告说,如果俄方认为美国反导研发“走得太远”,俄方将退出《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要么我们一起,要么俄罗斯不得不作出反应。”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波兰的双边关系也将受到影响。在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遇难之后,俄罗斯方面释放出的一系列善意姿态使得俄波关系出现转暖迹象。但双方在国家安全、地缘战略等方面依旧立场迥异,两国在反导问题上的分歧正体现了双方在战略利益上的尖锐对立。虽然冷战结束已经20多年,但在目前以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俄罗斯与波兰以及与欧盟、北约在安全问题上的互不信任、双方在东欧地区的战略对峙还将继续存在。从这个角度说,波兰在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下仍然邀请美军进驻,也是波兰从国家利益出发做出的一种选择。 (来源:国际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