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幼儿园要求幼儿交30元保护费 家长:国家应买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08:40
  “以前接送娃娃都有纸质的接送卡,现在学校要求家长交20元钱办电子识别卡,虽然20元钱不多,但让人觉得有强制消费之嫌”。昨天,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的娃娃在琉璃场附近的皇经社区中心幼儿园就读,接到了园方要求家长交20元钱办电子识别卡的通知。

  近期省外频发幼儿园安全事件,成都不少幼儿园为此陆续安装了门禁系统确保娃娃安全,有些学校还增加了保卫人员数量。这些多出来的开支究竟该由谁买单?幼儿园是否存在借安全之名乱收费?一时引发市民热议。

  家长

  幼儿园安全设施升级

  家长交20元办门卡方能接娃娃

  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称,他的娃娃就读于琉璃场附近的皇经社区中心幼儿园。前天,他接到学校通知说,以前接送娃娃的接送卡不能再用了,需交20元办理一张电子门卡,如果不办此卡以后家长就接不到娃娃。

  “20元办张卡虽然不多,但这不明摆着强制消费吗?”李先生说,以前娃娃在幼儿园读书都交了照片办了一张纸质的接送卡,每次家长接送娃娃都要在登记本上签字,非常方便。接到幼儿园的通知后,李先生找到幼儿园说办这张电子门卡意义不大,但幼儿园说这是针对幼儿的统一规定,以后家长接送娃娃必须要凭这张卡才能进门。李先生称,据他了解很多家长都对幼儿园收20元钱办门卡不太乐意。

  此外,一位龙泉的家长反映说,他家3岁的女儿就读于龙泉音乐广场附近一所幼儿园,前段时间,女儿回家告诉妈妈,老师要求每位幼儿必须交30元的“保护费”。老师说是学校为保护幼儿安全,要聘请一名保安,属于学费外的额外开支。第一次听说上学还有这种收费,交了学费难道还不能得到学校的保护吗?

  园方

  系统升级耗费好几千

  收家长20元连成本都难确保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琉璃场经天路上的皇经社区中心幼儿园。门卫室负责值班的周老师说,这就是学校新安装的电子门卡。她说,这套设备成都不少幼儿园都在陆续安装,他们幼儿园也是刚装好的,因为幼儿园有300多个娃娃,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周老师介绍,以前家长接送娃娃的确用的是纸质的接送卡,但很多家长经常不带卡接娃娃,而且纸质的接送卡一旦丢失,任何人捡到都可到学校接走娃娃,这无疑给娃娃的安全带来很多潜在的威胁。更让学校头疼的是,很多家长接送娃娃时都一窝蜂拥进校园,容易发生踩踏事件。

  周老师称,学校推行电子门卡后,每个娃娃及家长的照片和家庭住址等一系列信息都存在电脑里,每个娃娃的信息都有独立的卡号对应,娃娃家长只有通过电子门卡才能进入学校接走娃娃。“这套系统成本价在几千元,收家长20元钱连成本都难确保。”周老师说,学校为了娃娃安全还专门增聘了保卫人员,这些开支都给学校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教育部门

  幼儿园不属义务教育收费自定

  面对家长的质疑, 教育部门会不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叫停幼儿园的收费行为呢?

  据了解,幼儿园属于非学历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目前国家对幼儿园收费尚无明确规定。现在成都的幼儿园执行的收费原则是“价格自定,物价备案”,类似办门卡这样零星的收费,一般也没有备案。

  观点交锋

  家长王先生:少抽一包烟就能节约20元,很值

  娃娃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学校安装门卡收取一定费用是合理的。少抽一包香烟就能节约20元钱,何况是为了孩子生命安全呢?我觉得很值。

  家长陈女士:安全设施升级费用应由国家买单

  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本就该保证娃娃安全,安全设施投入是应该的,这些费用不该由家长来承担,而该由国家投入一定经费对学校安全设施进行改善。

  记者 江俊 (来源:四川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