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回应天价药事件 称高药价源于政府定价虚高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8:54

  广东省医药采购中心回应:湖南“天价芦笋片参考江门中标价”说法失实。

  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指出:

  天价药源于政府定价虚高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枫)湖南“天价芦笋片”再爆药价利益链余波未了。昨天,广东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澄清说,该药连续3年未入围广东的药品集中采购,有关“湖南定价参考了2008年广东江门中标价”的说法失实。

  广东3年没采购芦笋片

  一种出厂价仅为15.5元的癌症辅助药“芦笋片”,经过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医生等环节,最后湖南湘雅二医院卖到患者手中的价格竟涨到213元。近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对此进行曝光,引起全国关注。湖南省物价局在解释时称,该品种在湖南的投标报价指导价参考了周边省份2008年实际执行的中标价格,如广东江门市190.08元/盒。

  广东也采购了这种“暴利药”?昨天,广东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作出澄清。

  该负责人说,广东省自2007年1月1日起实行全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各地市不再单独组织药品招标采购工作,所以不可能存在所谓的江门单独中标价。另据调查,四川川大华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这种“芦笋片”曾报名参与2007年广东省药品阳光采购,但未入围,2008年、2009年没有报名。因此该品种自2007年以后没有进入广东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挂网采购目录。

  政府定价虚高,存在寻租空间

  谁是“暴利药”的幕后推手?不少网友把矛头指向医院,认为是医生“收回扣”推高药价;也有人指责药品集中招标,不能有效挤掉药价水分。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则认为,医院只是“暴利药”利益链条的下游,问题关键出在源头———政府物价部门定价虚高。

  廖新波说,目前我国的药品定价机制是:国家发改委或各省物价局制定的药品指导价是“天花板价”,价格高得离谱;省级统一招标价为“斩首价”,即在国家指导价的基础上轻柔地挤出一点水分,价格仍然畸高。如果这两个环节不进行改革,仍然按照原来的药品定价机制执行,药品价格还是下不来。

  一名物价部门人士对记者称,目前让他们头痛的问题是,我国药品品种规格相当复杂,政府在进行价格核定时,多采取企业自主提供成本信息资料的方式。对于企业提供的资料,由于工作人手不够,很难做到每个药品都实地查看药品入库记录、财务凭证等反映价格信息的第一手资料。

  该人士也承认,这存在寻租空间,不排除有物价部门官员收取药企“好处费”,定价“就高不就低”的现象。廖新波呼吁,要从源头抓起,改革政府定价机制,让药价相对真实地反映价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