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校园安全事件 > 10校园安全消息

校园安全纳入亚运安保范畴 可出动直升机(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9:36
番禺校园保安大队成立,配备长棍和钢叉的保安加强校园周边安全。  曾强摄
番禺校园保安大队成立,配备长棍和钢叉的保安加强校园周边安全。  曾强摄

    番禺校园遇突发事件可出动直升机

  南方日报讯(记者/洪奕宜通讯员/罗裕秋廖胜权张勇)藤棍、射流器、钢叉、T字棍、防刺背心、防刺手套……在昨天下午广州番禺区校园安全保卫大队成立仪式上,一整套专业的安保装备齐齐亮相。亚运会期间,番禺将有专供亚运会使用的17个比赛场馆、20个训练场馆,大都是全区大中学校园内的运动场馆。番禺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杰才表示,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既是保护学校师生安全的需要,又是亚运安保工作的需要,番禺警方将把校园安全纳入亚运安保范畴。

  1700名保安覆盖辖区所有公办民办学校

  番禺区校园安全保卫大队由1700名专职保安组成,年龄均在40岁以下,具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履行全区所有公办、民办学校的安保工作。据介绍,1700名专职保安将进驻全区639间公校、民校及幼儿园,其中有寄宿生或全托服务的幼儿园,每间配置4名保安,其他学校配2名保安。

  校园安全保卫大队由区公安分局统一管理,按照处置突发事件的需要统一配备警棍、盾牌、防割手套、防刺背心等警用装备。与学校自聘的保安相比,这支队伍更具灵活机动性,体现在定点保卫与机动巡逻相结合,1400名保安将配备到学校和幼儿园,其余300名按照每个派出所10一15人的安保力量,组成校园周边机动巡逻队伍,筛查可疑人员,预防突发事件。

  必要时出动警用直升机和特警

  为了保障校园安保大队的正常运作和装备配发,番禺区每年将投入6000多万元经费。派出所与校园将建立处置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指导具备条件的学校和幼儿园在大门、围墙、学生宿舍等重要部位安装监控、报警设备,并为学校保安和部分老师开展突发事件处置培训。一旦出现紧急事件,番禺警方将在必要时出动警用直升机和特警队员,充分调动空中力量进行布控,配合地面力量高效处置警情。

  据介绍,警方将全面整合并审时度势调整路面巡逻警力、各街镇治安联防力量、各村(居委)治安力量的防控时段和地点,对学生出行的集中路段、时段组织路面防控力量,特别对晚自习的出行时段,组织机动保安力量严加巡逻防控。

  学校少警队学“一招致敌拳”

  昨天下午的成立仪式上,番禺区校园安全保卫队伍表演了一套“长棍防暴术”,有板有眼、整齐划一的动作展示其训练有素。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校也充分调动自身力量筑起校园“防护墙”,如有着1000多名师生的番禺区东城小学就有两支队伍:一支是由校长、男老师组成的突发事件处置小分队;另一支则是全部由学生组成的少年警队。东城小学校长方小莹告诉记者,这支少年警队由学校德育校长领导,由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直接管理,学校还专门请来武警部队官兵,教少警队的队员们学习军体拳、一招致敌拳等,以应对突发事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