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房价小三拜金女:非诚勿扰挠到时代痒处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5月25日09:47

  “相亲那事……就这么有意思么? ”

  “有啊,至少在电视上”

  本刊记者 蒯乐昊 发自南京

  在这几年的节目改革中,江苏卫视仿佛是冯小刚的铁杆粉丝。他们曾经有一档新闻栏目叫《有一说一》,现在,他们又有了一个红透半边天的相亲类节目《非诚勿扰》。

  制片人***在此之前做着一档《谁敢来唱歌》的挑战类综艺节目,节目做了一年多,收视率一度还说得过去,但在“快男”、“超女”的狂轰滥炸下,全国人民很快对唱歌类的节目审美疲劳了。

  “电视台研发的时候,策划组坐下来,拿选题,要求每个编导报社会热点,几乎每个人报的社会热点里都有剩男剩女。”当然,还有房价、开心网、小三等等。***觉得,做一档婚恋类的节目也许可以挠到时代的痒处。

  他们搜集了很多婚恋节目来观摩研究,从国内较早的《非常男女》、《相约星期六》、《玫瑰之约》,到澳洲、美洲、欧洲的众多交友节目。***发现,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国外也出现了一股婚恋交友节目的热潮,“我看了起码几十种版本,有母亲给儿子找对象的,有全家一起给女孩找对象的,有前女友和现女友同台秀的,还有一个女人对100个男人的……”BBC有一档《爱的传送带》,男人们站在传送带上,4个女生坐在格子间里,男人从格子间前展示而过,女生们就可以举牌子,表示要,或者不要,有了更好的,还可以把以前选择过了男生剔掉。其过程仿佛在日本料理的传送带上取寿司,流露出一种超市选购般的精明、随意与冷酷。

  英国的一档《take me out》(《带我走吧》)被普遍认为是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以及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的原型。***当然不承认这一点,“以往相亲节目的内核是综艺节目,而《非诚勿扰》的内核是真人秀。”

  有冲突才好看

  节目组还真动过要请葛优来主持的念头。最后是江苏卫视的民生新闻主持人孟非,跨界成为这档娱乐节目的主持。

  ***说,婚恋非止男女情爱,它包含着很多社会问题,“我们不想选一个综艺的、蹦蹦跳跳的年轻主持人,压不住,婚恋问题必然包含价值观的问题,我们想要一个有社会阅历的、有婚姻经历的、对家庭有理解的人。”

  最初,在每次节目的开头,孟非都要说一句,“欢迎收看冲关类交友节目《非诚勿扰》。”几集以后,这句台词被改成:“欢迎收看新派交友节目《非诚勿扰》。”所谓“新派”,在***的定义里,就是“标志性的不平衡,1对24。游戏规则的设置上,一开始选择‘心动女性’,再次选择时,是放弃还是争取。亮灯灭灯都是及时和快速的表态,这就会产生冲突,有冲突才会好看”。

  典型的冲突是这样的。男嘉宾上场——

  女嘉宾甲:他长得太瘦了,我跟他一起上街的话,我怕他会被风吹走,还得我拿跟绳子牵着他。

  孟非:你以为放风筝哪?

  女嘉宾乙:我觉得他怎么长得像李莲英啊?

  男嘉宾:谁?我想知道你说的是谁?

  女嘉宾乙:李莲英,你的祖先。

  孟非:这个错了,李莲英没有后代。

  女嘉宾丙:我觉得他长得太白了,像一张白纸,跟他在一起,我会很有压力。

  孟非:可是你是天使啊。(该女嘉宾佩带着天使的雪白羽毛翅膀作为出场造型。)

  男嘉宾:其实是鸟人。

  冲突很快会变成短兵相接:比如,一名男嘉宾要求与女嘉宾握手,女嘉宾朱真芳傲慢地拒绝了,理由是:“我的手只给我男朋友握,其他人握一下,20万。”

  女嘉宾们欢快而利落地行使着节目中女人的特权——“你这透视装后面是不是一个大露背啊?”“你手抵在口袋里,像个二流子。”“我不喜欢比我短的男人。”“我看了材料发现他是一个体力劳动者,我怕他到了晚上就干不动其他的事情了。”……

  不止一个男嘉宾上台以后就不由自主地发起抖来。“这个节目的形态让24个女人觉得我们是一伙的,我们的势力多大呀,对面那个男人是接受我们挑选的,这个强弱的天平本来就不太公平,所以有人说我们的节目流露出一种女权主义的意味。”孟非说。

  但女权主义并非全部***。5男:24女的不平衡,仿佛昭示着剩女们的尴尬处境——她们美丽、优越、条件良好,可符合她们要求的爱情对象却寥寥可数。

  筛选是一场体力活

  “我们只提供邂逅,不包办婚姻。”面对越来越高的男嘉宾淘汰率,***说,即使在台上配对不成功,电视和网络的平台也已经确保每一个参与者被更多人看见,他们也许会吸引到观众中的有意者。

  “不要说男女嘉宾,就连我,我算了一下,截止到昨天为止,观众在网上给我写求爱信的,光是14岁到19岁这个年龄段的,已经超过了40封!”节目现场的心理点评老师乐嘉说,这种万人瞩目的KG无疑会让来寻爱的女嘉宾非常受用,他因此有理由怀疑有些女嘉宾会下意识地把上场男嘉宾都PASS掉,好让自己更长久地留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商量了一下,以后节目规则要做调整,如果一直选不到合适的对象,满多少时间必须强行离场,把机会让给别人。”

  “别人”已经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全国报名参加节目的候选人早已超过两万,筛选工作简直成了一项重体力活。

  《非诚勿扰》的主编李政,这天下午就面临这项高强度的面试。在他的面前放着一摞报名表,这是位于江苏卫视13楼的一间小会议室,候选人被挨个叫到这间房间里,一台小摄影机在无声地转动。

  一位衣着颇似机关干部、保养良好的中年候选人引起了李政的注意,他宣称自己是一家券商机构的执行董事,年收入“先说10万吧,说多了不合适”。但这位董事很快憋不住了,自己交底说,他每年的操作费是运作资金的2%,比如每年运作资金是100亿的话,操作费就达2亿,如果这100亿通过投资变成了200亿,他个人的收益是赢利部分的20%,也就是20亿,“所以我的收入其实是上不封顶的!”

  在问到择偶标准的时候,这位董事面对镜头,深思熟虑地说,“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崇尚传统的价值观,所以呢,我理想的婚姻模式是:老夫少妻。”

  在面试现场架设摄影机出于几重考虑,一来是观察候选人是否上镜;二来报名人数太多,节目组不可能对每一个候选人的身份、收入、单身与否去挨个做调查,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上节目,这段视频就具备了验明正身兼公布信息的作用。万一确定要上节目,摄制组还会到对方单位去拍摄工作场景,或到家里拍摄,以确保自称的职业、房产等信息是真实的。

  这一防范措施也许并非多余。面试结束以后,我凑巧看见,这位自称“单位配了汽车,有司机接送”的董事走出电视台后,用钥匙拧开自行车的锁,骑着走了。当然,让我们姑且认为此人热爱环保,且不愿意让司机知道自己参加了电视台相亲节目吧。

  设计不是搞阴谋

  强大的网络人肉功能,把《非诚勿扰》送到了显微镜下,供全国人民仔细打量。

  比如,马伊咪是校花,一分钟能收到8份情书,长这么漂亮还需要上电视台招亲?节目里怎么那么多模特?很多当红的女嘉宾,被网民查出是北京同一家模特公司的模特,该公司也有男摄影师作为嘉宾参加了节目……网上炮轰“托儿”之声不断。

  “这个根本不足为凭,北京那家公司是网络会员制的,只要你登录并发一张照片就成为公司会员,跟实质的公司还是有区别。”***说。

  开创之初,考虑到电视节目需要一定的养眼度,确实选了一些美女,其中不少女嘉宾有过业余模特经验,甚至有人当过演员——比如火锅店老板娘武潇,就被网友“人肉”出曾经演过戏,为避嫌疑,以后模特的比例会下降,除了场上11号(原马诺的号码)将永远保留给一个模特,“现在的那笛是专业模特出身,她都不承认马诺和韦敏她们是模特,她觉得她们不过是‘野模’,兼职的,根本不专业。”

  有网民爆出,自己在成功牵手以后,刚下节目,女方就表示,“对不起,我只是节目托儿,所以不可能跟你展开交往。”但这样由网民发布的消息往往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

  马诺、马依咪、谢佳等大受欢迎的女嘉宾则在无数采访中坚决否认自己是“托儿”:“到一个相亲节目做托儿是毫无意义的事情。”

  节目组称,上场男女嘉宾均无劳务费,外地的女嘉宾每周末来南京录节目,节目组按火车标准报销路费并安排住宿,如要坐飞机,则差额自理。谢佳证实了这一点,每周坐火车颠簸8小时去录节目,“减肥是我意外的收获,原来我挺圆乎的。”

  杭州丁桥的沈勇,携母亲来参加节目,沈勇在节目中表示:婚后实行AA制,但是自己作为男人,如果女方为自己生了孩子,可以负担60%的家庭开销,而沈母则明确表示,“农村出来的姑娘不要!”这对***于是招来骂声一片。

  “他妈妈是主动要求来,很多人问我是不是故意安排好的,我就问他,假如是你妈,我给你多少钱你愿意上这个节目,说这样的话,然后得罪8亿农民,被全国人民骂,网上千万人人肉搜索,走大街上怕不怕被人用红砖拍你后脑勺?既然你不愿意干,她为什么愿意干呢?”孟非说。

  每个人都是一出戏

  比起其他相亲交友节目,《非诚勿扰》更像是一幅社会众生相,一场流动的浮世绘。

  “宁愿坐在宝马里哭”的马诺被贴上了“拜金女”的标签,动辄送女生豪华跑车的刘云超被贴上了“富二代”的标签,穿着美丽小厨娘的***制服、整天像在梦游、答非所问的潘奕被贴上了“胸大无脑”的标签,宣称要找“男人中的精英,精英中的人才,人才中的王子”的朱真芳被贴上了“凤姐第二”的标签,一看见帅哥就发嗲不止的小***胡元君被贴上了“花痴”的标签……

  这一套快速鉴别系统虽然未必准确,但却因其便于解读而深入人心。

  乐嘉和孟非一致认为,其实马诺并非女嘉宾中最拜金的,比她更贪慕虚荣的大有人在,马诺吃亏在过分心直口快,口无遮拦。这个骁勇的北京妞儿事后面对劈头盖脸的板砖依然不肯服软,“宝马也不算高级车,只是中档车吧,早知道他们会嫉妒,我就说个好点儿的车了。”

  “我相信马诺真要谈恋爱,她其实是更重感觉的人,感觉来了其他什么都不管。倒是朱真芳,可能因为从小家境比较贫寒,倒是对富裕生活有一种深入骨髓的向往。”乐嘉的这一分析后来被证明是正确的。朱真芳来自江西,学历大专,目前在苏州工作,月薪在1500元上下。在节目中,朱真芳对未来男友开出来的条件是:月薪20万,有房有车,能让她实现住豪宅的梦想,男嘉宾上场,她只需要看一眼,“闻都闻得出他身上有没有钱味。”

  用乐嘉的话说,每个人都是一出戏,这是一个看戏的过程。

  乐嘉是《非诚勿扰》火起来的另一道助燃剂,他的光头跟孟非的光头相映成趣。“场上一个光头是一个亮点,两个光头就会成为一个话题。” 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主任刘原承认说,当时选择乐嘉,不可否认,光头是为他加分的因素之一。

  孟非的性格比较“文”,而乐嘉则激烈、麻辣、极富进攻性,这也为《非诚勿扰》短平快的语言模式打下了伏笔。

  当其貌不扬、月收入850元的男嘉宾庄怡,向“宁愿坐在宝马里哭”的漂亮模特马诺示爱的时候,乐嘉直接对庄怡说,“你知道你像谁吗?你让我想起了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的游坦之!现在如果马诺是阿紫,你愿意把自己的眼珠子挖出来给她吗?”

  因为直言不讳,从不担心激化矛盾,乐嘉被网民贴上了“残忍”、“毒舌”的标签,他本人毫不介怀,“对嘉宾不残忍,就是对观众虚伪!” 他的嗓子,因为长时间频繁说话而沙哑了。

  在同样宗旨下,节目组在采访男嘉宾的朋友时,也鼓励对方多讲男嘉宾的缺点。“我们让他们优缺点都讲,但是在播出的时候,只播出缺点。”***说,“讲优点对女嘉宾没帮助。”

  讲优点对收视率也没帮助。于是,在电视中,朋友们纷纷以“损友”的面目出现,其“毒舌”程度不亚于乐嘉:“XX这个人很小气,让他请客吃饭,大概请一碗面是可以的。”“XX特别重色轻友,只要有姑娘出现,他就跟着走了,我们在后面怎么叫他他都假装听不见。”“XX非常爱表现,一起洗澡的时候,他常常会跳出池子,给我们表演一番。”……许多男嘉宾于是死在了朋友采访这一环节。

  终究有些事打动你

  观众质疑电视台的同时,电视台也在质疑嘉宾。摄制组在工作中发现了玄机:有些男嘉宾,在单位拍摄工作镜头时,穿着有单位logo的衣服,戴着有单位logo的帽子,或者干脆站在单位的logo牌前,上节目自我介绍时也趁机大吼一声公司名称……“现在我们去男嘉宾单位拍短片都带一件白T恤,再有穿logo衫戴logo帽的,对不起,请您脱了那帽儿,换上这件衣服。”

  谢佳就读的学院里,怀揣明星梦的女同学不少,看见谢佳因为一档相亲节目收获了意外的关注度,有同学跟她打听报名方法,希望效仿。“但是估计现在很困难了,节目组越来越严格,不希望嘉宾抱着不纯的动机来参加节目。”谢佳说。

  因为“宁愿坐在宝马里哭”招来非议和痛骂的平面模特马诺,现在与明星无异,出门一定要带大墨镜和大口罩以免受骚扰,工作邀约也比以前翻了好几倍,“以前是我配合别人的时间,现在都是别人配合我的时间。”

  心理性格分析培训起家的乐嘉,目前同时有3家出版社在催他写书。他以前的《色眼识人》几年来的销售总量是10万册,而这一次出版《色眼再识人》,因为有《非诚》的这把火,出版社第一版的印刷量就定在了5万。

  他的表现欲一点都不比参加节目的嘉宾更少,《健与美》杂志打电话找到他,想拍他8块腹肌的健美照上封面,“我说你们过几个月再来找我吧,最近我太忙,没时间练。”

  年轻时驾驭过6万人会场的演讲课程,让与会者同笑同哭,作为培训师,乐嘉发现,现场演讲总归敌不过无远弗及的大众传媒。因为《非诚勿扰》,过年期间远在菲律宾沙滩上度假的乐嘉都躲不过粉丝的眼睛,拍着肩膀跟他打招呼,请他签名。他渐渐意识到,电视及多媒体的力量惊人。

  他与《非诚勿扰》签了一年的合作协议,电视娱乐节目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这次作为真人秀的《非诚勿扰》能火多久?乐嘉不知道,***也不知道,广大观众更不知道。

  这就是一出戏,你有鼓掌的权利,也有拍砖的权利,有搬出小板凳傻等的权利和拿起遥控器换台的权利,运气好的话,你也有登台自己唱一段的权利。好戏开锣,且看就是了。

  但终究有些事会打动你。

  一次节目让孟非汗毛倒竖:一个叫陆元龙的小伙子,胖墩墩的,戴副眼镜,其貌不扬,教唱歌的,每个月收入两千多块,几轮问题问下来,灯就灭得差不多了。

  “他倒没有特别差的缺点,但他完全没什么优点,最后,就一盏灯还亮着,有一个叫陶海燕的女孩,坚定地把灯留下来了。很多女孩都有从众心理,这个叫陶海燕的女孩从来也没有呈现过非常有定见的性格,基本上也是随大流,可就那天,她把灯留着。最后这男的说我唱首歌吧,一般来说想在节目上唱歌的都唱得难听无比,他说他教唱歌的那应该还可以,那就唱吧,一唱,现场震惊!唱的是美声,《今夜无人入眠》,整个台上灯都灭了,就一盏灯还亮着,他就向她一个人倾诉。那么普通的一个人,那么美的音色,你会觉得他应该长得像胡里奥。唱完之后,我问女孩:他在24个女人里面一开始选中你的可能性有多大,女孩说那不太可能吧。我说我们来看大屏幕,一看,他一开始选的就是她。他们俩牵着手下去的时候,好多女孩羡慕的眼神,我当时看到这一段都傻了,我想肯定有人会觉得我们是事先安排好的吧?但事实往往比安排更精彩。”孟非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