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会现共和党华裔议员 自比短租剑指中期选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10:09

  图为周永康22日带着家人在檀香山发表当选感言。(美国《世界日报》援引美联社)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向来是民主党票仓的奥巴马故乡夏威夷,22日落入共和党手中。华裔共和党籍檀香山市议员周永康(Charles Djou)22日在夏威夷州国会众议员补选中,一鸣惊人,赢得39.4%选票,击败两位民主党对手,成为近20年来夏威夷州第一位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将在本周稍后宣誓就职。周永康是美国首位共和党华裔国会议员。也是夏威夷州历来第三位共和党籍国会议员。

  周永康胜选 美国国会华裔议员增至三人

  周永康递补的是辞职竞选州长的民主党籍众议员艾伯克伦比(Neil Abercrombie)。美国《世界日报》指出,39岁的周永康,父亲是来自中国的移民,母亲是泰国移民,他在九一一后加入陆军后备部队,毕业于宾州大学政治学系、华顿学院金融学系,并在南加州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律学位。周永康是现任檀香山市议员,并在夏威夷大学担任兼任教授。

  周永康与妻子史黛西?川崎(Stacey Kawasaki)育有三名子女,他的姓“周”的英文拼法“Djou”是法文对“周”的音译。

  共和党的周永康进入国会,使得华裔国会众议员一举达到三人,包括两位民主党的俄勒冈州吴振伟、加州赵美心。但民主党人认为,共和党在夏威夷州获胜只是暂时的,周永康的任期只到11月为止,民主党有信心能在11月普选时夺回这个席位,因为届时不会再有数名民主党候选人,可望集中选票,击败周永康。

  周永康宣誓就职后将成为美国第三位华裔国会议员,另两位分别是俄勒冈州国会众议员吴振伟和加州国会众议员赵美心。

  奥巴马后院起火 共和党人胜出“意义重大”

  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美联社消息称,周成为近20年来夏威夷首位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预期他最快将于25日宣誓就职。

  夏威夷是总统奥巴马的家乡,周永康胜选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是一大打击。是次补选,周永康获得39.4%的选票,他将递补民主党籍众议员艾伯克龙比辞职所留下的空缺。担任10届联邦众议员的艾伯克龙比于2月28日辞职,全心投入11月初的夏威夷州长选举。

  周永康在传统上民主党控制的地盘获胜,让志在11月“中期选举”夺回国会控制权的共和党士气大振。不过民主党人认为,共和党的成功只是昙花一现。

  两位民主党候选人分散了选票,被认为是民主党此番失利的主要原因。乘民主党内耗之机,周永康把税收和政府开支作为竞选重点,成功地向选民们推销其竞选理念。周永康批评政府高财赤,提倡降低税收。他指出,政府铺张浪费的行为阻碍了经济的复苏。选民们对此反应良好,尤其是周永康呈现出与特殊利益集团划清界限的姿态。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尔(Michael Steele)在周永康获胜后旋即表示祝贺。他称赞说:“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胜利,要知道这是在奥巴马总统的出生地。”

  自比“短租合同” 自信11月选举盼连任

  周永康在民主党控制的地盘、奥巴马总统的故乡获胜,令共和党士气大振。但他只能做满艾伯克龙比剩下的任期,11月初得再度面对选举考验。美国《侨报》称,周永康表示有信心成功连任。他今次是以强调财政负责任胜出。

  周永康在选举中共赢得了6万7610张选票,占总票数的39.4%。他的竞争对手、州民主党参议会主席汉纳布莎(Colleen Hanabusa)和民主党前众议员凯斯(Ed Case)分别获得了30.8%和27.6%的选票。汉纳布莎经表示将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时卷土重来。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主席范霍伦表示,届时民主党确定只会推出一位候选人,而且这次民主党两名候选人的总得票率超过5成,证明11月选举时民主党的胜算还是很高。

  周永康对胜选表现淡定。由于此次选举只是完成辞职议员剩下的任期,他谨慎地说:“这好比夏威夷人民给了我们一份短租合同,但我们可以选择在11月的时候正式购入。”

  他表示不会就此懈怠,而要加倍地努力。周永康的庆功宴弥漫着夏威夷特有的欢乐气氛,数百人伴着传统音乐翩翩起舞,为他献上著名的夏威夷花环。民主党人则冷眼相对,宣称周永康只能在国会呆上一小段日子,到中期选举之后就得卷铺盖走人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