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出租车调价 消费者质疑为何要我为堵车买单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11:46

  沈阳出租车调价 绝大部分代表表示目前方案难接受

  5月24日,沈阳市召开调整出租车运价听证会,参加听证会的15名消费者代表、10名出租车经营者代表、两名专家学者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消费者代表提出十几条相关建议,绝大部分代表表示目前的调整出租车运营方案很难接受。

  目前征求意见的收费标准为“当时速低于12公里时,累计计时每5分钟收费 2元 (不足 5分钟不计费)”,也就是时距并计。消费者代表表示太贵了,应该为每5分钟收取1元钱,并且应当设立上限,很多消费者代表建议在拥堵超过20分钟后收费应停止,不然消费者就在堵车时纷纷下车,将出租车留在路上,出租车司机一样得不到实惠。

  而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则认为,出租车的成本出了燃油以外,时间就是金钱,调价势在必行,并且每5分钟两元钱的收费标准应该为每2.5分钟1元钱,因为两元钱作为收费单位,让很多乘客接受不了,5分钟的时间段太长,司机也会吃亏,容易发生纠纷。

  听证会上,很多消费者代表纷纷对物价局提供的相关数据表示质疑,并且准备充分都拿出了自己调查的数据。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天听证会的结果大体和预期一致,对于出租车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的意见都将作为最后方案的重要参考。听证会结束后,方案将进入再次核实阶段,包括听证会上大家质疑的数据。

  ■现场声音

  消费者代表:为何要我为堵车买单

  消费者代表胡立军表示,道路拥堵消费者也是受害者,这不是出租车司机并客或者拒载的理由。道路拥堵问题是车辆上涨的必然结果,即便调整了价格也不会有太多改善。并且价格不能改变拒载现象,所以调价治标不治本。

  消费者代表李宗盛举例说:“从小南街打车到北站,到了惠工广场的转盘处开始堵车,5分钟后距北站路口还有200米左右,假设实行每5分钟2元钱的调价后,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在这时下车,因为这样再走一点不仅可以省下这2元钱,还能再省下1元钱的打车费,想想能省3元钱,只走200米,还是下车吧。这样一来会更加减少出租车司机的收入。 ”

  出租车司机:不是赚得多 只是赔得少

  时间就是金钱,这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讲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一提到出租车运价的调整,很多司机师傅都开始吐起了苦水。

  沈阳市旭龙出租车有限公司的司机蔡时白说:“时间就是金钱,每天要是赶上3次堵车的活,那一天的活就等于是白干了,干的活都交份钱了。 ”女出租车司机李华也表示,出租车司机每天工作10小时,根本没有节假日,连水都不敢多喝,还要承担自己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现在什么都在涨价,再堵几次车,收入每天都在下降。

  “出租车是服务行业,乘客在车上的时间延长了,那么出租车的服务时间也就延长了,收入当然应该升高。行驶在车道上,停车是违反交通规则的,所以遇见拥堵的状况就只能怠速,油表一个劲地跳,这钱就应该由消费者承担。谁打车谁买单,很正常。 ”沈阳市康福德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曹福海这样说。

  关于时距并计的收费方式,很多消费者担心这样会不会让司机专走堵车的路,或是故意开得很慢?出租车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然不会。因为堵车时多收的费用,只是对于这部分损失的一个补充,只是赔得少不是赚得多。 ”

  据交通部门模拟运营测算,即使增加收费后,单车月增收1092元,每日可增加收入39元。按每台出租车2名从业者计算,每人每月增收546元,月收入为2908元,出租车从业者每月工作28天,每天10小时,折合成小时工资收入为10.39元。根据沈阳市2008年的城镇职工平均工资29545元比较而言,出租车从业者收入不算高。目前沈阳市出租车从业者的年收入为28347元,月收入为2362元(扣除各种保险以后)。

  物价局:运价调整 势在必行

  根据5月24日举行的沈阳市调整出租车运价听证会的情况,关于调价的具体措施可能会作调整。沈阳市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运价的调整是势在必行的,但是调整的方案一定会让广大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共同接受,会照顾到消费者和司机的双方利益。当天的听证会上争议的焦点是“到底是每隔几分钟开始收费,每次收费要几元钱,要不要设立收费上限”。具体调价措施的出台,虽然还没有确定日期,但是调价方案已经进入到了再次调研的阶段,最后的方案一定会兼顾出租车运营成本增加的因素和消费者承受能力的双重利益。

  陕西专家:用价格可以调整车客流

  由于沈阳市并没有专门研究出租车行业的专家,沈阳市物价局特意聘请了陕西长安大学的副教授姚志刚。

  姚教授介绍说,目前的出租车行业分为三类,一种是我们普通意义上所说的招手即停的出租车行业,还有一种是定点接送的出租车行业,第三种是约定接送的出租车行业。

  他认为,目前的出租车主要是招手即停、为一些有急需的乘客服务。对出租车有急需的人群,不会因为价格的调整而放弃打车,而对不属于急需打车的人群,正好可以通过价格的调整,使其自愿选择公共交通方式,从而可以借机调整客流量。

  □记者/孙大卫

  (辽宁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