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点时评:谁拉大了我们的收入差距?(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13:17
  危险数据

  我国基尼系数超警戒线

  国际上通常认为,基尼系数0.4是警戒线,一旦基尼系数超过0.4,表明财富已过度集中于少数人。我国基尼系数已从改革开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两年不断上升,实际已超过了0.5,这是十分严重的信号。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丛亚平李长久
专家呼吁

  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正当时

  国家层面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从战略高度整合社会认识分歧。

  收入分配问题,早一些时间解决可能没有实力,太晚时间解决可能错失很多机会,导致问题积重难返,现在解决这个问题正是时候。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三个人的“账本”

  人物

  他们是同学,年收入差10倍

  赵刚在一家国有金融控股集团任部门经理,税后年薪80多万元,加上房补、车补、书费、健身费、休假补贴、补充养老保险以及各种临时性的“福利”,实际收入在百万元以上。

  赵刚的高中好友小灿在中部一个地级市的加工企业上班,企业效益好,他年工资总额4万多元,在当地属高收入。

  赵刚的小学同学王培仍在老家务农,天暖种地、养鱼,天冷去铁路打零活,一年到头累得要命,纯收入只有2万多元,还不抵赵刚工作一星期。

  三个人收入悬殊的现状,正是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真实写照。

  析因

  四因素拉大收入差距

  垄断行业的收入可能比其他行业高10倍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认为,目前收入差距扩大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1997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6∶1,2010年已达到3.33∶1。

  ——垄断行业收入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

  ——市场价格扭曲导致的行业暴利以及管理部门的灰色收入。我国的生产要素市场发育并不完备。以低价获得矿山、土地等要素的企业会轻而易举地从中获得高额利润,而相关管理部门会以寻租等方式,从中获取大量灰色收入。

  ——在行业企业内部,工资、福利向少数人集中的趋势正不断加强。2008年央企人均福利费支出为3387元,其中最高的为4.46万元,最低的为149元,相差近300倍。

  户籍等因素拉大差距

  推手

  “富者愈加富有,贫穷家庭延续贫穷”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基尼系数在0.3左右,90年代中期达0.42,但到了2010年,已经达到0.48。这表明居民收入差距正在不断扩大,整顿收入分配不公迫在眉睫。”李实说。

  然而,由于目前缺乏科学公正的人才评价体系和充分竞争的人力资源市场。教育投入的价值并未充分体现,而户籍、出身、企业身份等差别,已成为拉大收入差距的 推手。调查显示,北京等地黑市为应届毕业生“代办户口”的价码已经涨到10万元以上,而帮助一个大学生进入“国字号”大企业特别是垄断企业,“好处费”已飙至十几万甚至数十万元。“工薪阶层、农民家庭的优秀子弟通过自身努力"鲤鱼跃龙门"、入职高薪管理机构和行业的机会越来越少,这不仅削弱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人力资本的效率,也导致收入阶层的不断分化与强化——富者愈加富有,贫穷家庭延续贫穷。”李实说。
  目标

  破除垄断根治分配不公

  健全保障等体制限制“天价年薪”

  一些学者表示,目前在我国,解决初次收入分配中的不公平问题,较之于完善再分配政策,更为紧迫。

  根治收入分配不公,必然涉及一系列权利和利益的重新调整与安排,包括建立人人等同的社会保障、创业、择业和就业机会等等。这涉及财政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就业制度、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

  管住企业高管的“天价年薪”,也是缩小收入差距的重要一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削减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根在破除垄断。”他说,除了引入竞争机制,还需要建立国有企业的分红机制,将超额利润用之于国、于民,而不能任其自肥。据人民日报

  新闻幕后

  奢侈品消费将超日本

  消费群八成小于45岁

  据广州日报5月24日报道,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预计达到14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截至去年底,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在全球占有率为27.5%,首次超越美国,消费额仅次于列首位的日本。中国的富裕消费群普遍比国外富裕消费群年轻,八成在45岁以下。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
   (来源:三湘都市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